手机版
1 1 1

生命献给脱贫路

——追记四川省乐山市公路局王川英雄群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风雨亦无阻,何惧道崎岖。待到脱贫奔康时,与君共盛举。”2016年3月10日,四川乐山,上千名亲人同事、党员群众来到遗体告别仪式现场,送扶贫英雄们最后一程。就在两天前,乐山市公路局局长王川、马边彝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志强等一行7名同志,在踏勘小凉山峨马路交通扶贫项目途中突遇山体垮塌,全部献出了宝贵生命。

  峨马路,是使乐山境内峨边、马边两个彝族自治县实现直连互通的扶贫通道,关系到两县人民的脱贫致富、33万彝汉群众的民生改善,被乐山市列为“十三五”期间交通扶贫“硬骨头”项目。

  为尽早拿出峨马路详细规划,今年3月8日一大早,王川就带上乐山市农建办主任苏建荣、驾驶员江兵赶赴马边踏勘。一路驱车前行,这位“老交通”一直没闲着。习惯性地盯着窗外的他,但凡发现护栏和坑凼损坏、路牌标识不准等问题,就给局里其他同志打电话交代办理。2个多小时,电话打了5个。

  接近11时,王川一行抵达马边县城。为争取时间,他们顾不上留在县城吃工作餐,与县交通局副局长李志强等同志一起揣着干粮,租用一辆越野车一道前往踏勘路段。

  灾难不期而至。中午1时左右,当行至沙腔乡境内时,两车突遇道路边岩崩塌,被巨石砸中掩埋,一行7名同志全部不幸遇难、因公殉职。消息传出后,熟悉他们的人无不惋惜心痛,不熟悉的人得知情况后也心生敬佩。

  王川,已在交通系统工作32年。在同事眼中,他是当之无愧的“拼命三郎”。2015年初,乐山市金口河区发生5.0级地震,仅有的外连通道省道306线多处塌方,王川第一时间率队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成功保住了“生命线”。在家人眼中,他是位负责任的好男人,每次出差前,都要去看看母亲,为妻儿准备好可口饭菜。

  李志强,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下派到马边县的扶贫干部。今年春节还没过完,他就匆匆辞别了河北老家的父母,千里迢迢回到工作岗位。短短20天,他马不停蹄地到基层勘察交通路况、到工程一线进行勘测指导。马边总共20个乡镇,他一口气走了15个,行程达2000多公里。

  苏建荣,乐山市公路局农建办主任。年过半百的他外出踏勘时,总是随身带着面包、饼干,哪里饿了哪里吃,哪里黑了哪里住。他带队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详细普查了249个彝区贫困村的公路现状,为编制交通攻坚方案提供了有力支撑。

  ……

  3月24日,乐山市委、市人民政府追授王川等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4月28日,乐山公路局王川英雄群体又被交通运输部评为“感动交通特别致敬人物”。

  眼下,乐山的干部们正拿起英雄们留下的接力棒,在小凉山彝区的扶贫路上勠力前行。“我们一定要以王川等同志为榜样,扎实推进他们未完成的事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同为交通系统扶贫干部的乐山市金口河区新建村第一书记张书豪坚定地说。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2日 09:3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