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铁建北京地铁8号线项目部党支书李传营:行进地下深处 干出项目高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传营(右)在仔细检查作业面情况。

  仲夏之夜的首都北京,华灯初上,晚风习习。前门大街,游人如织。然而,谁能想到,就在这条繁华大街地下30米深处,却是焊花四溅、机械轰鸣的另一番热闹景象。

  在前门地铁车站的地下隧道里,一位头戴红色安全帽、身穿蓝色工作服的中年男子爬上作业平台,认真地观察着作业面的情况,并不时提醒工人一些注意事项。此刻,他满是灰尘的脸上挂满了汗水,而鞋子、裤腿则密密麻麻地溅着泥浆。

  他就是来自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的李传营,现在是北京地铁8号线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李传营已记不清自己是多少次来到地下30米深处的地铁隧道了,工作21年来,他在工地上已经度过了7300多个日夜。

  忠诚

  夯实党建,干事创业有了“助推器”

  也许是常年奔波在施工一线的原因,瘦瘦高高的李传营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显老, 45岁的他看上去像50岁开外。由于工作忙碌,李传营门牙掉了一颗也没及时补上。虽是如此,他脸上一直挂着笑容,而那双粗糙的大手,握上去温暖有力。

  朴实如泥土,这是李传营浸到骨子里的特质。这位来自沂蒙山的汉子天生继承了那块红色土地上的血脉和基因。

  2000年初,李传营因工作突出被提拔为工程队党支部书记,这也是中铁十四局隧道公司选用的第一位大学生书记。从专业安全工程师转任党支部书记,这对李传营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但素爱学习、勤于钻研的他欣然领命,并向组织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抓党建,是为了促发展。为此,中铁十四局隧道公司党委提出基层项目书记要具备“1+1”的素质要求,即党支部书记既要熟知党务工作,又要有施工管理能力。

  如何才能让“1+1”无缝对接?上任后,李传营设立“党员先锋岗”,启动“亮牌示范”工程,即亮身份、亮职责、亮标准、亮承诺,做到关键工序、关键环节有党员把关,每月月底对全体党员综合考评。党建取得了成效,干事创业便有了助推器。2004年,李传营被调到北京地铁9号线工作。9号线下穿地铁1号线,经过北京最复杂的富含水地段,并从军事博物馆、中华世纪坛等重要建筑地下穿过,面临着技术难、风险大、工期紧的难题。担任项目书记的李传营始终钉在作业面,和工人一起吃盒饭,一起攻坚克难。为完成北京西站砖房拆除任务,李传营成立6支党员突击队,人扛肩运,提前完成转运2000多方渣土的任务;同时,他成立三个党员科技攻关小组,打倒了一个又一个“拦路虎”。在李传营的带领下,项目创造性地首次采用水平旋喷技术,一次施工作业最长距离30米,打破了国内同类作业纪录,节约资金数百万元。

  “事实上,李传营把‘1+1’做成了‘11’,他让党务工作和现场管理和谐统一,相得益彰。”李传营的搭档、项目经理温胜科说。

  在李传营的引领下,宋文波、刘洋、刘羽等数十名年轻人先后入党。在他们内心深处,李传营不仅是党的忠诚战士,更是一个标杆和榜样,是一股催人奋进的力量。

  担当

  牢记责任,铸就企业“金字招牌”

  “敢于担当、有着强烈责任心,他是职工心中的一面旗帜。”中铁十四局隧道公司党委书记徐磊这样评价李传营。

  对于工作,李传营要求十分严格。在施工北京地铁8号线时,需要建设围墙。由于地下土质坚硬,围墙柱基础深度少了几公分。李传营得知后,立即把技术主管叫了过来,进行严厉批评教育,“这里是前门大街,游人众多,万一围墙倒了怎么办,我们不能干砸企业牌子的事,不合格的必须推掉重来!”在他眼里,按规范施工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

  一旦发现有人不遵守安全质量规范,无论是谁,这个平时温和的书记就像变了一个人般,火冒三丈。在李传营的人生字典里,工程上没有“差不多”这样的字眼,一就是一,二就是二。

  北京地铁10号线黄庄站,是当时亚洲最大的一次性暗挖地铁换乘车站,其设计规模大,结构复杂、工法多样。李传营潜心研究,按照风险源管理目标要求,首次在全线将各种管线作为一级风险源管理,实现了重难点工程零伤亡、无等级安全事故的好成绩。

  带着高度的责任感,李传营一次又一次地赢得了众人的赞叹和钦佩。“难度大,风险高,工法多的活交给十四局干,有李传营在,我们放心!”北京地铁9号线、8号线负责安全的建设方安质部长雷安定赞叹道。

  工作21年来,李传营先后参加了南京鼓楼、广东靠椅山、济南绕城高速、南京长江隧道、北京地铁8号线、9号线、10号线等工程的建设。在每片火热的工地上,他都以实际行动大大抒写了“担当”二字。

  在刚刚过去的建党95周年那天,李传营获得了“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称号。走出人民大会堂,一步之遥处便是他和同事们正在修建的北京地铁8号线前门站。激动兴奋的同时,李传营感到了肩头新的沉甸甸的责任。如今,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李传营又开始了新的地下行走……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2日 05:5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