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成都地铁有限责任公司党委:打造成都“快”时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日,周五,成都中心城区车水马龙。地下10余米,3条地铁线路异常繁忙,一趟趟列车呼啸而至,将拥挤的人群送到目的地。统计数据显示,当天160万余人次搭乘地铁出行,相当于在17个小时的运营时间内,地铁每分钟运载1500余名乘客。

  从地铁1号线开通到3条线同时运营,6年来,成都地铁打造了公共交通的“快”时代。眼下,一张繁密的地铁网正在铺陈,10余条地铁线同时在建,未来5年每年将开通两条线路。“快”的密码在哪?

  “急先锋”攻坚克难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

  当上百万市民搭乘地铁出行时,同在10余米的地下,成都地铁盾构党支部共产党员刘高峰正在紧张地工作。他站在4米长、1米宽的盾构机操作室里,紧盯屏幕,通过一个个参数,关注着盾构机掘进情况。

  地下灯光昏暗,又湿又热,但刘高峰早已习惯。“4号线攻坚时,我们在地下待了120天,那才叫一个热,温度40℃。”他笑。

  地铁4号线宽窄巷子至骡马市段地面建筑多、车流量大,地下管线复杂,泥岩和砂卵石层交错,盾构机在这种上软下硬的交界面穿越,难度十分大。刘高峰和支部党员每天深入盾构机操作室,在高温高湿度的密闭空间里,连续10多个小时严密监控,指挥盾构机精准掘进。经过120天连续作战,终于攻克了成都地铁开建以来最大的施工难题。“党员就是‘急先锋’,困难的时候,就应该党员上。”刘高峰说,盾构党支部就是“不知后退”的盾构机,冲在地铁建设最前沿。

  盾构党支部的故事并非个案。在地铁建设中,哪里有重任、哪里就有党旗,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急先锋”。近3年来,成都建成投运地铁线路70公里;“十三五”期间,还将建成13条投运地铁线路530公里。

  “守护者”平安保运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同一时间,地铁3号线列车在新线上反复试跑,动物园中心站副站长、共产党员徐静正就一个小细节,和同事讨论着车站的管理方案。其实,这天徐静原本休息,但自接手3号线动物园站的筹备工作以来,“休假不休工”已是常态。

  地铁3号线开通后,成都地铁将形成骨干路网,预计客流量将成倍增长,车站特别是重点车站的客流组织,成为通车前的一大课题。徐静和同事们收集车站周边客流信息,制定相关方案,并通过一次次大客流演练不断优化、修改方案。为不让员工太累,她利用员工上夜班时间,到车站同他们一起修改演练方案,经常晚上10点还在车站。

  每当夜间收车后,共产党员秦军就带着团队全副武装进入隧道,开始接触网检修。在3米多高的梯车上,他们一直保持仰头姿势,清扫检查接触网上的油泥、尘土。88公里的地铁线网,全部用脚步丈量完,连续几个小时保持半蹲弯腰姿势,一晚上下来,脖子和腰变得僵硬。“全公司1336名党员,占员工总数的17%,这些党员,是示范是引领。”成都地铁公司党委书记喻宁跃说,公司以“党员示范当先锋、全员行动惠民生”为主题,大力开展党员引领示范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广大职工积极践行成都交通先行战略,地铁建设不断提速加码,开启多线共建、网络运营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1日 11:3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