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天才:边境线上“活界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杨天才,1979年5月入党,现任云南红河州河口县桥头乡簿竹箐村新店小组界务员。他30年如一日在边境线上巡视,守护着祖国的南大门,三次被评为省州“优秀界务员”,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他作为红河州唯一代表,到北京参加外事界务员座谈会。2014年6月被评为“全国十佳卫国戍边英模”。

  杨天才亲身经历并参与了1979年的自卫还击战,荣立过三等功。见证了战争留给人们创伤的同时,他在战争结束后毅然选择看好国门的特殊使命,当一名普普通通的外事界务员,用自己的微薄之力维护边界线上的安宁。

  界务员的工作就是定期在边境一线勘查、巡视,处理双方边民事务,管理和维护好责任区范围内的界碑。桥头乡是一个集山区、边疆于一体的乡镇,边境线长达81公里,有42个界碑,而且林深路陡、杂草丛生、闷热潮湿,看似简单的管边护边工作其实危险重重。一直以来,巡边都是老杨一个人的“旅程”,踏上巡边路,一去就是好多天。这一路上,他渴了喝一口溪水,饿了吃一口干粮,累了就到边民的地棚里寄宿,几十年如一日。

  作为界务员的杨天才,既不是军人,也不是公职人员,基本是义务性工作,前10年没有任何报酬,现在每月也仅有100元补助。一提起这事,老杨坚定地说:“这是国家的需要,再苦再难,我都会继续守下去。”他从来没有想到过放弃,更没有找组织提过任何要求,所负责的界桩总是被打扫得干干净净,界碑被擦得铮亮,因此他被边民亲切地称为边境线上的“草根卫士”。

  巡视界碑时,老杨把山林当成自己的心肝宝贝,每到一个地界,他都能告诉你这棵树的历史和那块石头的故事,巡边路上的脚印承载了他太多的记忆。他绝不允许责任区出现盗木、盗猎或者乱砍滥伐,有时老百姓为了找柴火,到边境上砍几棵小树,他都语重心长地劝阻。几年前,老杨的一位亲戚未经批准,砍伐了边境线上种植的杉树,他当着小组干部和群众的面,义正词严地说:“砍伐木材是犯法的,我必须一视同仁,我的亲戚更不能例外。”最终砍伐者受到了处罚。

  老杨还利用经常巡边的便利,向群众宣传国家惠农惠民政策,为边民发展致富搭起了“黄金桥”。日久天长,老杨与边民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深得大家信任。边境线上大部分居住的是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群众,边巡界边帮助和服务群众,老杨总是乐此不疲。在巡边中,除了查看、维护界碑以外,他还当上了义务调解员,经常调解中越边民不时发生的过耕、过牧、过伐矛盾。巡边30年来,老杨协助边防派出所成功破获过贩卖毒品、走私黄金和拐卖妇女案42件,帮助群众找回丢失的牛马等牲畜300多头,调解边民矛盾纠纷更是不计其数。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1日 11: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