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段书记有股劲儿

——记河北张北县马连滩村党支部书记段妍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宝贝,妈妈要去上班了,你要听话,等妈妈回来。”告别年幼的女儿,段妍青(上图左。记者 史自强摄)直奔村里,开始了一天紧张的工作。

  自成为河北张北县马连滩村的党支部书记以来,这一幕几乎每天上演。

  2011年,从事了8年教师工作之后,经过层层选拔,段妍青成为马连滩村的村支书助理。

  马连滩村是远近闻名的“千佳村”“红旗村”,初来乍到的段妍青颇感“压力山大”。村民甚至党员干部也质疑她:高跟鞋,时尚的装扮,与整个村都格格不入。有的村民甚至当面说:“一个小丫头片子能干得了啥?”

  段妍青暗下决心,一定要做出点名堂来。她脱下高跟鞋,开始了走家串户的生活。田间地头、农户门口、村民广场总能看到她奔忙的身影。

  2011年7月,当段妍青正与村民在大棚里倒栽樱桃西红柿苗时,连日的暴雨将掩盖在大棚前通风口的泥土冲走,雨水迅速顺着地缝流进了大棚。眼看大雨越下越急,里面的排堵已经无济于事,雨水夹杂着泥土就要将一棵棵幼苗掩埋。

  情急之下,段妍青拿起铁锹冲出了大棚,鞋被胶泥粘住了,她就光着脚干。一位同在棚中劳作的大姐激动地说:“就冲你这股劲儿,一定能成为一个好书记!”起初不被认可的段妍青泪水和雨水顺着面颊一块儿淌。

  马连滩村尽管是全县的先进典型,发展基础不错,但村民思想保守、不愿接受新事物,发展后劲不足。

  段妍青决定从改变村民的思想做起。她自费订阅书籍,想通过“农家书屋”的形式帮助农户改进种植方法。然而,村民文化不高,有的科技书籍看不懂,有的村民也不愿埋头钻研书本,一屋子书都用不上。为了破解这个难题,段妍青有空的时候,就把自己关在书屋里,阅读各类农业实用书籍,还积极讨教农业专家,把有用的信息记录在小本上。等到和村民聊天或在田间劳动时,她就把积累的信息,用村民听得懂的家乡话传授给村民,让大家及时获取市场行情和致富信息。

  在得知部分农村女青年有学习的欲望后,段妍青就积极联系跑办,创立了全县第一个村级妇女学校,在农闲时间,有针对性地对她们开展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培养了多个致富能手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办人。

  不仅是一名村官,更是一名党员,段妍青说:“只要能为群众办成事,再苦再累也觉得值。”

  在新农保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为了让村民都能获得保障,段妍青积极通过广播进行宣传,并挨家挨户上门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段妍青主动上门为老人照相、复印证件、填表,经过努力,马连滩村的参保率达到96%。一些老人在领到保险金的时候逢人便说:“多亏了小段,不然党的好政策我们就享受不到了!”

  凭借个人的努力和工作成绩,段妍青被授予“张北县优秀大学生村官”“张家口市巾帼建功标兵”“河北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0日 05:0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