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志军:艺高胆大的“防爆卫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志军,海南省锅炉压力容器与特种设备检验所检验员。他25年如一日坚守在“高风险、高强度、高污染”的安检岗位上,担当艺高胆大的“防爆卫士”,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5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系统先进工作者”。

  1990年4月,李志军从国有东岭农场派出所调到海南省锅炉压力容器与特种设备检验所工作。只有高中文凭的他克服重重困难,利用一切时间和机会学习专业知识技术,先后撰写了36万字学习笔记,在各种报纸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58篇。扎实的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的苦练,让他从安检工作的门外汉成为行家里手。

  在十多年的安全阀检验工作中,李志军看到中海油长输管线气站的先导式安全阀定期检验存在困难,每年检验都要请安装公司从设备和管线上来回拆卸和安装安全阀,既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又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设计加工出新型的连接式高压管线和接头,实现了不需拆卸就可检验安全阀,并在使用过程中多次改良,达到了连接便捷和检验精确的效果。他还设计了安全防护挡板,为企业提供了技术保障,也为从事安全阀校验人员的生命安全提供了“金钟罩”。

  李志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锅检工作无小事,它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能有半点马虎。”工作中他总是将最脏、最累、最危险的活儿留给自己。2013年8月,东方石化有几十台安全附件设备需要在15天内检验完毕。如果安全阀不经检验定压就安装会引起介质泄漏,易引起设备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李志军接到任务后,冒着高辐射污染和高温酷暑,一头扎进检验工作中,仅用了7天时间便按质按量提前将这批设备检验完毕。2013年5月18日,中海油东方石化有限责任公司送来大小口径各类安全阀501台,要求60天内完成全部检验工作。工作量大、时间紧迫、现有设备难以满足校验需要。李志军花费了整整3天的时间,在同事的支持下制作出检验大口径安全阀的密封配件,通过1个多月的连续工作,最终圆满地完成工作任务。中海油东方石化有限责任公司专门送上感谢锦旗:“服务热忱、用户至上,质量可靠、安全保障”!

  一门心思放在安检上的李志军,同样渴望能多关爱女儿,多孝敬父母,多照顾家庭。2008年6月7日,李志军正在东方市进行安全阀检验,78岁的父亲在老家盖房子时突然头晕倒地,生命危在旦夕。母亲情急之下给他打电话,无奈打不通。次日,妹妹等一行人将老人送往海口农垦医院救治,才挽救了生命,但因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导致老人瘫痪。两年后,瘫痪在床的父亲撒手人寰。每当提起这件事,他都愧疚万分。

  奉献往往并不需要惊人创举,而是来自看似平常的努力和付出。正是在奉献中,李志军的人格得到了升华,取得喜人的成绩。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8日 15: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