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看到群众困难 不能无动于衷”——追记安徽涡阳县高公镇原党委副书记刘亚(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遇到贫困家庭和困难学生,他送钱送物,帮助解决燃眉之急;看到敬老院孤寡老人雨天上厕所会被淋着,他安排修建了贯穿全院的走廊;他长年扑在基层一线,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心为民。

  “少说多做,真抓实干”“对事业有进取心,对名利保持平常心”……安徽涡阳县高公镇原党委副书记刘亚在基层扎根的27年,始终牢记和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群众眼中,他是主心骨更是热心人

  出生在农村、成长在农村、工作在农村的刘亚,深知乡亲们的不容易。看到困难群众,他总是满怀真情地帮一把。

  在任过职的每个乡镇,刘亚都倡议党政班子成员与贫困生结对子,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每年拿出千八百的,不会影响我们生活,却可能改变孩子的一生。”在刘亚工作过的乡镇,班子成员“一对一”帮扶贫困学生已成惯例。

  义门镇居民马红杰和妻子都是残疾人,家庭生活困难。“没有刘镇长的帮助,我儿子读不起书。”马红杰清晰地记得2014年6月刘亚到他家回访时的场景,“他给我们送来了800块钱,还有油、米,给孩子送来了书包、铅笔。”

  “刘亚常对我们说,将心比心,看到群众的困难,作为党员干部,不能无动于衷。”老同学、高公镇人大主席程修灵说。

  在陈大镇敬老院,刘亚是老人们的贴心人。经常去看望老人的刘亚发现,敬老院面积小,难以保障“五保老人”养老,就提出扩建改建。扩建后不仅增加了几十个床位,还为老人增添了健身器材,安装了大电视。

  在生活上,刘亚要求敬老院由原来的一周两次加餐改为隔天加餐一次。“刘亚说,人老了,蛋白质的摄入很重要,要改善伙食。”敬老院院长吴建标回忆说,改为隔天加餐后,镇上的人都知道敬老院的伙食比镇政府还好。

  在群众眼中,刘亚是主心骨,更是热心人。乡镇干部长期奋斗在基层一线,工作忙、压力大,但工资并不高。“逢年过节刘亚都会掏钱买礼物,去看望慰问贫困家庭、学生。”妻子王丽说。

  对困难群众慷慨解囊,对亲戚朋友“不近人情”

  一块大馍、一碟咸菜,往往就是刘亚的一顿饭。在王丽眼里,刘亚的简朴作风一以贯之。王丽说,来了亲戚,刘亚总是自己下厨做饭,说饭店的菜没有家里干净,其实只是想省点钱。

  担任过多个乡镇党政“一把手”,在一些人眼里,刘亚有权有关系,找他办事的人自然不少。然而,就算是多年的熟人,也说不出刘亚家的具体位置。“有事到办公室谈”,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妻子曾怪他“不近人情”,刘亚解释说,“想到家说事的,大多是想拉关系、套近乎,会空着手来吗?如果是公事,到办公室谈很正常。”

  多年前,王丽下岗了,要求刘亚帮自己找份体面工作。“他说不能用手中权力来谋私利,这是原则。”此后,王丽一直没有固定工作,先后在路边摆摊、租小门面卖小百货、开小吃部,操持家用。亲兄弟姐妹请求帮忙办事或安排工作,刘亚同样宁愿挨埋怨,也从未办理过。

  因为时常接济困难群众,工资不够用,刘亚几次向妻子借钱。妻子开玩笑说:“我赚钱也不容易,你要给我打欠条。”认真的刘亚从儿子的作业本上撕下一张纸,写下了一张7000元的欠条,郑重地交给了王丽。

  对困难群众慷慨解囊,对单位开支则把关很严。无论在哪个乡镇工作,刘亚都严格管理各项开支,节约用水用电,节约每张纸每支笔,办公用纸都是双面使用。

  理解他的愧疚,妻子和父母不怪他

  调到县城上班后,刘亚中午可以回家吃饭。妻子王丽开开心心去买菜做饭,她觉得这才是真正的过日子。可是短短几天,这又成了无法实现的奢望。

  在王丽看来,刘亚并不是一个“好丈夫”。刘亚一心扑在工作上,“在农技推广中心工作时,因工作需要就经常下乡,有时候一去好几天。到基层工作后,更是没有节假日了。”

  对困难群众总是慷慨解囊的刘亚,对妻子却很“抠门”。2015年王丽生日,刘亚豪言要给妻子一个惊喜。没想到,刘亚送上的礼物竟是一束塑料花。看到妻子失望的表情,刘亚说:“这花不会凋谢,就像我们的爱情。”给妻子的礼物是假项链、塑料花,连妻子买辆电动车他都说不会过日子。如今,假项链、欠条都成了王丽无比珍视的物品,放在随身携带的包里。

  在父母眼中,刘亚是一个孝顺的儿子。父亲刘继尧回忆说,刘亚每次回到家,都会为父母做饭、捶背、洗脚,尽一个儿子的孝心。2010年,母亲患格林巴列综合征时,因病情严重,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刘亚说:“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母亲的病给治好。”家里没有钱,刘亚就把房产证抵押后办贷款给母亲看病。

  “那次,我在合肥治病,刘亚背着我上楼下楼。他说背着母亲,心里才好受些。我理解他心中的那份愧疚,但我不怪他。”说起儿子,母亲闫文贤泣不成声。

  延伸阅读

  不求当大官 只求多办事——追记安徽涡阳县高公镇原党委副书记刘亚(上)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8日 05:4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