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韩超:群众力挺的贴心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条路上的电线杆上各种电线都有,既影响美观,也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得想办法移走。”“韩书记,移走电线杆子可不是咱们说了算,得县供电公司同意。”“那好,我一会儿就去找县供电公司领导商量。”

  近日,笔者在陈小寨村见到韩超时,他正冒雨与村干部在村里的主干道上,查看老旧线路的改造。一双老布鞋、一身运动装,身材瘦小、朴素得甚至都看不出他的真实身份。33岁的韩超是安徽阜阳市委讲师团副主任科员,2014年11月,他被上级派往吕寨村扶贫,担任吕寨镇专职扶贫副书记、陈小寨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陈小寨村位于阜阳市临泉县吕寨镇,是皖北典型的贫困村。

  在陈小寨村,不少村民都有着这样的记忆:村里修路少,多少年来出行都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子位置偏,村里贫困户多,经济发展后劲儿不足,多少任干部来了就为镀个金、挂个名……

  精准扶贫目的是要扶真贫、真扶贫。为了让扶贫工作公开透明,韩超组织民主评议低保救济;为了让群众对村里的事儿放心,所有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都要经过民主评议来决定。一系列的措施,让陈小寨村明确了全村1324户、6490名居民中,贫困人口共有128户、439人。

  要想富,先修路。2015年10月,通过多方争取,临泉县决定为陈小寨村筹建2280米长的扶贫道路。可就是这么一段路,却发生了一件让村民们至今难忘的事情:线路原本早已规划好,可临到实施却有人出面干涉,要求改道,目的是为了照顾某小产权开发商。临时改道不打紧,可3个自然庄800余人的出行问题势必受到影响。

  一面是错综复杂的地方势力,一面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情感的天平中,韩超没有丝毫犹豫:“决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群众的利益永远最重要!谁要是再从中干涉,我第一个站出来反对!” 当地有干部劝韩超说:“你是‘飞鸽牌’干部,镀镀金好了,何必为此得罪人?”该小产权开发商也是软硬兼施,先是提出可以给予一定的办公经费支持,在遭到拒绝后,又威胁说要他好看。对此,韩超均不在意。在他的坚持下,修路工作赢得了干部群众的力挺——“如果有人为此难为你,我们第一个跟他过不去!”

  一次次走村串户摸“穷根”,让他拉近了与村民之间的距离,更掌握了精准的贫困信息;一次次帮助村民争取道路、水电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生产生活环境变化大,老百姓得到了真实惠;一次次光伏扶贫、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因他实现了增收。

  “你说他图啥?要不是真心想帮咱,哪里会办这么多实事。”对于韩超,64岁的村民陈世安评价颇高,“当初大家伙儿都想着他就是来‘走个过场’,哪想到他能伏下身子干这么多。”

  “他就是这么一个人,只要是认准的,就一定能干好。”韩超的老领导、阜阳市委讲师团团长燕少红说,韩超出生在农村,了解农民的艰辛和不易,更想给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眼下,陈小寨村这个关于扶贫的故事还在继续。韩超希望,在自己的努力下,这片土地上的人都能够更富裕,“只有大家好,未来才能越来越好;只有老百姓日子好,我的心里才能觉得踏实。”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5日 05:0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