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先锋群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青蒿医者” 屠呦呦

  中国中医科学院终身研究员

  为了一个使命,执着于千百次实验。她开创性地从中草药中分离出青蒿素用于疟疾治疗,获得诺贝尔医学奖。青蒿素问世40多年来,使超过600万人摆脱疟疾魔掌,她用“中国神药”给世界抗疟事业带来曙光。

  “志愿行者” 叶如陵

  北京朝阳区香河园街道干部

  行胜于言,他做到了。29岁志愿医疗援藏,为给藏民看病,他学藏语,研究高原医学,一待就是31年。60岁退休,拒绝多家医院高薪聘请,扎根街道社区做起基层志愿者。设医疗热线、建爱心诊室、访“空巢老人”、做义务培训……76岁的他仍然忙碌着,“希望做一辈子的志愿者”。

  “太行愚公” 李保国

  河北农业大学原教授

  “我见不得老百姓穷。”他三十五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区,科研成果累计应用面积1826万亩,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动十多万农民脱贫致富,是太行山区百姓心里的“科技财神”。今年4月,他突发心脏病去世,给世人留下一座丰碑。

  “团结支书” 买买提江·吾买尔

  新疆伊宁县布力开村村支书

  “只有民族团结经济才能发展”,是他的坚定信仰。30多年来,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他不畏恐吓、旗帜鲜明地同“三股势力”作斗争,创建平安村,开办双语班,带头照顾资助汉族群众,让布力开村实实在在享受到民族团结带来的生产力。

  “敦煌女儿” 樊锦诗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

  “敦煌的事太重要了,值得我一辈子去做。”她生于北京,长于上海,北大毕业后扎根大漠敦煌,全身心投入国家文物事业,一待就是50多年。精神上的坚守,放不下的情结,她在敦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管理等领域矢志不渝。

  “四有县长” 高德荣

  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这位老县长不往“高”处走,两回独龙江。被选举高升时,毅然选择把办公桌搬回心心念念的独龙江,风风火火,苦干实干,带领乡亲们修路架桥、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目的不达,他绝不离开这片土地。

  “忠诚法官” 邹碧华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

  担任法官22年,他参与处理一系列大案要案,参与起草多项重大司法解释,以极大的勇气和智慧,扛起上海法院司法改革操盘手的重任,敢啃“硬骨头”。当上海司法改革顺利推进之际,年仅47岁的他,燃尽了自己的青春年华。

  “大国工匠” 徐立平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员工

  每一次工作都在和死神擦肩。20多年来,他为导弹固体燃料发动机的火药进行微整形,这决定导弹能否在预定轨道达到精准射程,稍有不慎就可能引起爆炸。身体变得倾斜,头发掉了大半,他却甘于寂寞,用坚守雕刻出大国之威。

  “思政网红” 徐川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师

  他的党课一座难求,参与学生万余人次;他的微信号火爆网络,文章阅读量数百万。8年前,这位80后青年放弃高薪,潜心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师。他用亲切的方式、生动的故事和新媒体手段探讨理想与信仰,讲述“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众多青年学子的思想引路人。

  “深水英雄” 官东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员

  他是冰冷黑暗中的明光,“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把最危险的留给自己”。在去年6月的沉船救援中,90后小伙官东多次下潜,凭借高超潜水技术,救出两名幸存者。危急时刻,他让出救生设备,险被急流冲走。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韩冬雪

  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也不应过时。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重申了党的信仰共同体本质,坚决与庸俗利益共同体倾向划清界限;在实践中明确高压底线,在党内确立起对党员“去伪—存真—劝善”的全方位塑造机制。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谌中和

  从“共同富裕”、“三个代表”到“科学发展观”,再到“中国梦”……发展着的中国故事告诉我们,正确处理好伟大理想与不断变化现实之间的动态平衡关系,并制定出正确的行动方针政策,是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基本保证。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岳庆平

  牢固树立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一方面要经常重温入党誓词,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另一方面要深入思考践行“以短暂铸就永恒”,自觉从点滴、自身和当下做起,给后人留下对社会对人民积极正面、意义久长的作为。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许正中

  信仰不仅是一种理想,还是一种行为,只有被实践时才有意义。“中国梦”是共产党人新时期的信仰。党员要主动加强自身修养,做新时期的榜样,积小德养大德,稳得住心神,把得住操守,管得好自身,真正用行动取信于民。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 刘玉瑛

  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思想理论建设举措,使全党干部群众在理想信念方面发生了显著变化:一是更加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二是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三是使传播正能量成为一种风气。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1日 04:4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