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震不垮的坚强堡垒 压不弯的精神脊梁

——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包谷垴乡党委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巧家县包谷垴乡党委下设8个党总支、40个党支部,有党员601名。近年来,包谷垴乡党委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着力点,以提高素质、固本强基、服务发展为目的,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在8?03鲁甸6.5级地震抢险救灾、恢复重建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组织带领受灾群众渡过难关,重建美丽家园。

  一、地震无情有组织,党旗在灾区熠熠生辉

  包谷垴乡素有“巧家东大门”之称,隔牛栏江与鲁甸县龙头山镇相望。2014年8月3日发生的云南省鲁甸县6.5级地震,造成包谷垴乡26345人受灾,因灾死亡66人,失踪3人,受伤237人,经济损失80余亿元。包谷垴乡遭受了改革开放以来最紧急、最严重、生命财产损失最大的一次自然灾害。危急时刻,乡党委积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乡党员干部紧急行动、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抗震救灾攻坚战。在抗震救灾中,乡党委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全乡600余名党员战斗在抢险救灾最前沿,带领灾区干部群众与各级公安干警、武警消防官兵、医务人员等各方救援力量并肩战斗。及时成立6个“红旗社区”临时党支部,用“八包八保”措施,争分夺秒抢救生命,组织党员运送伤员,搬运物资,搭建账篷,积极开展抢险救援、妥善安置灾民生活,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做到受伤人员救治到位、群众生活保障到位、次生灾害防治到位、卫生防疫到位、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到位“五到位”,让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临时住所、学生有学上、有病能治疗,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先后涌现出了连续6天6夜奋战救灾一线、疲劳过度晕倒,醒来后仍赶回灾区抢险的包谷垴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朝富;因运送伤员过度劳累突发脑溢血去世、被云南省委追授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的周清顺等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

  二、排除万难建家园,党徽在灾区闪闪发光

  在恢复重建工作中,乡党委不等不靠,组织党员佩戴党微,亮出身份,带领群众投工投劳,着力破解建材供给难、施工用水难等问题。落实奖补政策,加大培训力度,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下,党员带头,干群齐上。5644户民房拆除重建和2068户民房修复加固如期完成,灾民如期搬入新居。建成了小营新区、周家坪、红石岩河边、长埂子等4个集中安置点。板房学校和板房医院于2015年9月1日前全部建成投入使用。4个村级活动场所、11个卫生项目、5个应急避难广场、8所学校,天老公路、坎碉公路及5条行政村硬化路建设、小海子水库等项目快速推进,恢复重建工作走在全县前列。如今的包谷垴,一幢幢新房在废墟上拔地而起,一个个秀美乡村在大山中熠熠生辉。

  三、发挥作用能奉献,党员在灾区时时引领

  包谷乡党委以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为契机,趁势而上,砥砺奋进,用“五个围绕”旗帜鲜明地引领灾区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围绕“有人管事、能管好事”,选好用好干部。健全完善村(社区)集体和个人考核办法等制度,拓宽思路、选准干部,制定了推荐公务员、“三类人员”进乡镇党政班子和村“两委”后备人选办法。通过搞好培训、提高素质,激发内力、永葆先进,促进了干部队伍建设。围绕“有章理事、能真理事”,建立约束机制。完善决策程序,规范村级管理,实行村务公开,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阳光理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围绕“夯实基础,保障发展”,加快基础建设。新建改扩建村组公路200余公里,村组公路通行率达99%。建设“五小水利”工程,拓宽群众受益覆盖面。新建学校、卫生院、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应急避难场所,水利、电力、通讯、教育、计生、卫生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围绕“群众增收,产业富民”,壮大特色产业。立足自然资源优势,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核桃、花椒、蚕桑等经济林果,壮大高原特色农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累计种植核桃15000亩、花椒6000亩、蚕桑5000亩,发展核桃产业示范园2500亩,花椒产业示范园1000亩,蚕桑产业科技示范园300亩,累计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5万人。2015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228元增加到4439元。围绕“扶贫攻坚,全面发展”,推进社会事业。成立25名专职扶贫工作队员为主体的5个驻村扶贫工作队,实施脱贫攻坚计划精准扶贫,推动和促进全乡交通、水利、教育、卫生等工作的协调发展。

  党旗飘飘,党徽闪耀,党员引领。历经大灾考验,包谷垴乡600余名党员成为灾区抢险救灾,加快重建步伐的“主心骨”,成为灾区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贴心人”。实践证明,包谷垴乡党委是震不垮的坚强堡垒、党员有压不弯的精神脊梁!

  延伸阅读

  永做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30日 00: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