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船精神”铸就的金融旗帜

——中国农业银行嘉兴分行委员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嘉兴是党的诞生地,红船从南湖启航......

  坐落在南湖旁的农业银行嘉兴分行,下辖8家一级支行,现有党员1177名,其中在岗党员982名,占在岗员工数的41.09%。近年来,嘉兴分行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业务经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连续15年业务规模位居当地同业第一,贷款不良率始终保持在当地同业最低,没有发生一起党员违法违纪案件和责任事故,先后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等10多项荣誉。

  践行“红船精神” 夯实党建基石

  “农行嘉兴分行是红船边的银行,理应做好党建工作,为红船争光。”多年来,嘉兴分行党委班子一任接着一任干,这一信念始终不变,并内化为了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时提出了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主要内涵的“红船精神”,分行党委结合自身多年曲折发展的历程,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红船精神”正是扭转困难局面、加快改革发展、履行好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社会责任的根本遵循,更加坚定了践行“红船精神”的信心,更加自觉地通过夯实基层组织建设这个基石引领自身发展、改善金融服务。

  全辖102个机构网点,全部建立单独党支部,这在当地金融机构中是首家。为网点支部配齐配强书记,81%的支部书记由网点负责人兼任,缺乏合适人选的,下派党员骨干担任。分期分批对支部书记轮训一遍,出台《基层网点党支部书记工作指引》,以履职清单的形式指导支部书记开展组织生活、加强党员培养等,确保支部书记既懂业务也懂党务。出台《党支部“三会一课”评价方案》,分行党委成员定期到网点参会并检查指导,有效推动了组织生活的规范化、常态化。实行一级支行专职纪委书记派驻制,出台《专职纪委书记派驻管理办法》和日常工作指引,以条目化、日志化的形式明确纪委书记每天、每周、每月、每季做什么、怎么做,使监督责任一杆子到底。在绩效和班子考核中单设党建指标,党建工作不到位的一票否决;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凡党建知识测试不合格的一律不用。

  弘扬“红船精神” 领跑金融同业

  “弘扬‘红船精神’,必须围绕中心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关键是看实效。”上世纪90年代末,受亚洲金融危机和乡镇企业“倒闭潮”的冲击,嘉兴分行曾陷入困境,不良贷款率高达50%,亏损上亿元,有人预言几十年也翻不了身。面对困境,嘉兴分行用“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武装全体党员,提出一定要让红旗在党的诞生地高高飘扬。通过成立党员清收突击队、发展先锋队,不但在同业中最早走出困境,而且变成创利大行,去年实现利润22.78亿元。到2016年3月末,嘉兴分行各项存款达1058亿元,成为当地首家突破千亿元的银行,在当地四大行的市场份额高达35.6%;各项贷款801亿元,市场份额达到32%。不但全辖业务规模稳居当地同业第一,而且辖属各个支行均在当地同业中位居第一。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嘉兴分行提出“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慢进也是退”“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农行人;哪里有农行人,哪里就有市场”,时时处处体现出了“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杭州湾跨海大桥是国家级重点工程,嘉兴分行党委成员带队营销,以一流的方案、创新的产品、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客户,目前已提供16.5亿元融资授信支持。1992年成立的托普集团,当时是全国综合实力最强的高科技企业集团之一,2004年倒闭时套牢的银行贷款达20亿,引起很大反响。但嘉兴分行准确预判形势,及时保全资产,不但全部收回了1.07亿元贷款本息,还总结出了跨国集团企业风险防范经验,得到国务院领导批示肯定。近15年来,嘉兴分行新发放贷款不良率一直保持在0.5%以下。

  传承“红船精神” 服务三农民生

  在“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感召下,嘉兴分行着重在打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上做文章,将服务落细落实,赢得当地群众口碑。

  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后,嘉兴分行与当地政府合力开发“智慧支付”项目,为乌镇200多户商户安装集银行卡、微信、支付宝“三合一”收银一体机,目前已覆盖一半以上商户。在前两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他们成立百名党员骨干服务团队,连续10多天提供24小时服务,党员沈栾脚伤在医院治疗,听说外宾要兑换外币,挂着绷带迅速赶回。整个团队没有一人叫苦叫累,做到了金融服务保障零差错、零故障、零事故,得到会议主办方和参会嘉宾的一致赞扬,南苏丹贸易工业投资部部长专门写来了感谢信。

  服务小微,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嘉兴分行率先推出入园企业前期贷、小企业简式贷、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等产品,为3017户企业提供贷款余额157亿元,高居同业第一,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成立当地和系统内首家服务科技企业的专营支行,配套“嘉科通”等专项产品,支持科技型企业200多家,成效日益显现。指派16名党员骨干金融指导员进驻120多家企业现场办公,帮助企业新增授信30多亿元,节约财务成本5000多万元。

  服务民生,着力支持民生项目。在嘉兴市民心目中,农行是他们名副其实的“最喜爱银行”。这缘于他们长期以来始终以民为本、扎实为民服务。政府提出“五水共治”思路后,嘉兴分行在同业中最早推出“五水共治”专项贷款,并由党员带领先锋队,逐个对接项目,现已投入贷款50亿元,有效促进了全市保供水、治污水及生态环保建设,造福了全市民众。

  服务“三农”,助推普惠金融。嘉兴分行在主要乡镇机构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又在金融空白乡镇设立了201家“三农工作室”。为全市800多个行政村免费安装“惠农通”机具,实现乡村全覆盖。创新推出全国首单农户用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经济股权和房屋所有权“三权”保证保险贷款,仅桐乡市就激活农民资产260亿元。构建了覆盖全市农户的线上线下“三农金融服务网”,农民可在线买卖、接收订单、结算和融资。下派两批共67名党员骨干到乡镇挂职乡镇长助理,分管金融工作,两年来走访1754个村、3000多家企业,举办金融讲座552场,协调发放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50亿元,惠及30多万农民。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30日 09: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