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挥堡垒作用 确保新闻安全播出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编辑部党支部事迹材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新闻联播编辑部党支部,是《新闻联播》编播团队的主力和灵魂。

  新闻联播编辑部党支部成立8年多以来,党员队伍不断扩大。目前,支部有党员31名,占部门所有成员的58.5%,平均年龄近38岁。

  新闻联播编辑部负责《新闻联播》和《晚间新闻》两个全台最重要新闻栏目的编播工作,政治责任非常重大。党支部率领全体党员,长期坚持建设一支能学习、高素质、有点子、敢吃苦、擅抗压、打硬仗的队伍,带领全部门取得一个又一个不凡的成绩。

  一、创立中国电视新闻行业最高、最严、最有效编播“金标准”,被总书记称赞是《新闻联播》“确保安全播出的幕后英雄”。

  《新闻联播》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的“旗舰”和“新闻立台”的标志性栏目,具有强大的舆论导向作用,可谓“字字千钧、秒秒政治、天天考试”。从事《新闻联播》编播工作的每一个人,都必须业务精熟、素质过硬、心理平和,经受得起任何考验。

  2009年以来,新闻联播编辑部党支部围绕“《新闻联播》力争零差错”的中心工作,组织一系列党支部活动,走访创造“航天精神”的国家航天团队、全球安全飞行记录最好之一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预知风云的中国气象局、“亚洲最佳呼叫中心”中国移动10086等单位,结合对以往栏目经验的总结,创立了中国电视新闻行业最高、最严、最有效编播“金标准”,形成了“质量归零、定期演练、预判风险、首问负责、一线授权”等等一系列在全行业没有先例的安全管理原则,创造了连续7年无重大、大事故的行业内最佳安全记录,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是“确保安全播出的幕后英雄”。

  二、党员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集体和个人荣膺多项大奖。

  2008年以来,新闻联播编辑部多次摘得中国新闻界最高奖项——中国新闻奖,收视率和美誉度稳居全国新闻节目第一名。在台内,部门获得中央电视台先进集体,《新闻联播》栏目组荣获中央电视台巾帼标兵岗殊荣,《新闻联播》编辑多次收获“最美央视人”、“中央电视台十佳业务能手”、“中央电视台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这些荣誉全部是党员为主创建的。

  1、党员冲锋在前 在“主题主线”报道中承担重要任务

  2015年,按照聂部长指示要求,作为《新闻联播》“头条工程”的召集部门,联播部对主题主线报道负有主体责任,不断加强《新闻联播》头条选题的前瞻性、引领性、可操作性,保障主题主线报道有规划、成系列、高品质。党员冲锋在前,创新升级运作机制,主动出击,超前策划,持续发力主题主线报道。

  我们撰写的总结被中宣部《新闻阅评》多次采用,特别是下半年创新推出的【新理念 新发展】、【治国理政新实践】等专栏,有力引导了社会舆论,获得领导肯定和表扬。

  2、支部组织好学习,在全台创新性地开展“三严三实”系列业务交流学习活动,形成特色品牌。

  2015年4月,党支部组织“升级金标准,做严细深实快的联播人”学习交流活动,全部门分成四个组,分别对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的时间轨迹及其含义、重温全台各类规章制度、金标准规范的升级等多个主题分小组钻研讨论,然后各小组再开展交流讨论,有效提升了学习效果。

  2015年7-8月,围绕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党支部邀请5位国内顶级专家来部门讲座,解决理论难点,系统认识中央方针政策,把思想教育跟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让“三严三实”深入人心。集体学习过后,还组织了专门的考试,检验学习成果。

  此外,党支部还经常组织专题学习和讨论,向书本学习,向基层学习,向合作部门学习,向身边先进学习,努力创建成为学习型、实干型、服务型、创新型、效率型、廉洁型的党支部。

  由于支部的学习有历史纵深、现实厚度,又是全员参与、讨论为主,形成了有“新闻联播金标准”的特色的学习品牌,台机关党委等台内其他单位先后邀请联播部党支部去交流学习经验和体会,获得广泛好评。

  3、以创新为目标,党支部打造强劲“造血”能力,创新型节目不断涌现。

  2012年以来,党支部多次组织全体党团员参观考察中关村创业街、天津滨海新区、百度公司等单位,从对这些创新平台的调研学习中,党支部引导全体党团员把思考的重心转移到创新上,从而迅速形成了节目创新的“造血”能力。

  2014年春节,新闻联播编辑部率全国电视新闻行业之先,推出大数据电视新闻《“据”说春运》和《“据”说春节》,先后在《晚间新闻》和《新闻联播》推出,引起业内轰动,并获得新闻中心的特别奖励。此后,新闻联播编辑部有不断推出《“据”说“两会”》《“据”说世界杯》《“据”说APEC》等大数据系列,引领全国电视新闻行业大数据报道的风潮。

  4、增强服务观念,提高服务质量,把先进性教育作为重点来抓,涌现一大批主动为他人做嫁衣裳的“最美央视人”。

  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就是无声的命令,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就是最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新闻联播编辑部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立足后期,服务前期,主动作为。

  为此,支部组织党团员骨干到鞍山钢铁公司郭明义学习,深刻领会公益、服务的内在精神基础;到“亚洲最佳呼叫中心”中国移动10086学习,领会“首问负责”等现代服务规范及其原理。

  服务理念后来成为新闻联播“金标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日常业务上,新闻联播编辑部的编辑总是能主动为前期记者着想,不仅为他们提供各种业务上的支撑,主动配合新闻链接、评论、稿件修改等,而且播后还主动对接新媒体,将好节目大力推荐微博、微信和客户端采用,对打造名记者,提升央视的品牌影响力,都有更长远的影响。这一切,都是新闻联播编辑部的党团员们用更多的付出实现的,而这种额外的付出,在我台并无额外的报酬。这就是党团员的精神本色。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30日 09: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