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夯实党建基础 真情服务群众

——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市奴尔巴格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和田市奴尔巴格街道位于和田老城区,辖9个社区党总支,党员905名,总人口1.3万户4.37万人。近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维稳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街道党工委着眼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党建强基础、宣教塑灵魂、服务暖民心、稳定促发展”的思路,团结带领辖区各族干部群众同向、同调,同心、同力,合奏了一曲“共建家园、共圆梦想”的乐章。

  抓党建 强作风 以实干赢得认同

  和田地处反分裂斗争最前沿,维稳压力大、发展任务重。如何破题,戮力前行?街道党工委首先从自身建设抓起,坚持以党建工作为龙头,着力夯实执政能力根基。2013年,工委从最敏感的“三不管”问题入手(对待宗教领域突出问题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率先开展 “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教育活动”,破解宗教事务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政治不坚强、立场不坚定、旗帜不鲜明的“顽症痼疾”,干部队伍维护团结稳定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明显增强。2014年以来,工委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围绕政治坚强和“四风” 问题,对照“四强”“三力”干部标准,畅通渠道、广开言路,通过尺量党性“拷问”、直面群众“责问”、深刻剖析“审问”,挑破了“脓疮”、清除了“毒瘤”、治愈了“痼疾”,夯实了执政基础、增强了维护团结稳定的决心。街道每年参与特殊敏感时期24小时维稳备勤达到220天以上,搜集核查涉稳线索117条,抓获犯罪嫌疑人43名,没有一人退缩,未发生一起影响稳定的案(事)件;积极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完成征迁安置284户3.22万平方米,常态保洁市域面积达14万平方米,未发生一起越级上访案件。先后被自治区党委授予“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就业先进工作单位”“自治区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搭平台 建机制 以创新推进治理

  工委通过深入调研分析,针对当时辖区宗教极端氛围浓厚、稳定基础脆弱等问题。创新“去极端化”载体。坚持正信挤压、文化对冲、法制约束、科学普及“四管齐下”,持续开展现代文明风尚教育培训32期1500余人次,重点人员、特殊群体降级撤控71人;从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入手,率先在清真寺设置图书阅览室,推行视频讲经系统,邀请爱国宗教人士现身说法,肃清宗教极端思想流毒;坚持现代文化引领,建设了法制宣传一条街、文化长廊、百姓舞台等文化阵地,常态化开展文体活动,大张旗鼓表彰“民族团结先进个人”“最美母亲”“最美少年”和“五好家庭”,社会正能量不断激发。创新民主议事载体。试点推行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以居民委员会为议事主体、以居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平台的 “一委一居三站”工作机制,议行分设、管办分离,提升了社区民主决策运行水平。对低保评定、廉租房分配、停车场设立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探索推行党员实名推荐、民主听证会和“一征二议三公示” 民主决策制度,对议决事项、议决程序、议决结果和执行情况“四公开”,确保权利始终在阳光下运行。创新区域党建载体。开展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试点,落实共驻共建机制,47个驻辖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以兼职委员身份进入社区党组织,1180名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在23家新兴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形成“党建工作联做、社区资源联享、公益事业联办、服务难题联解、精神文明联创、社区治安联防”的区域性“大党建”工作格局。创新精细服务载体。实施网格化环境治理工程,建立“门前‘五包’责任化、巷道管理网格化、志愿服务常态化、检查考核制度化”运行管理模式,组织动员居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和精神文明建设,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优服务 惠民生 以真情凝聚人心

  作为边疆欠发达地区,工委始终把服务作为群众工作的先导性和基础性工作来抓,实施“凝心聚力”工程,构建“1+1+5”服务体系。编织“巨细一张网”。率先推行“网格化”组织体系,由市领导担任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分片设立34个网格党支部、128个楼栋(巷道)党小组,辖区5个大型商贸中心、6家金融服务网点,2000余户商铺全部纳入“网格”党组织的服务管理之下,使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神经末梢”。打通“最后一公里”。依托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居民说事点、全程代办点等服务载体,推行错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定点服务、流动服务制度,组建党员干部带头、居民群众参与的各种志愿服务队伍50多支,常年活跃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针对弱势群体和低收入群体开展义务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涉足“最远一家人”。先后解决征迁遗留问题35件次129人次,化解邻里纠纷100余件次,使1846户原和田丝绸厂和棉纺织厂下岗职工家庭喜迁新居,近千名职工实现再就业。开创“五小贴心服务”。推行“掌握小信息”“提供小服务”“解决小困难”“志愿小活动”“圆梦小心愿”等五小贴心服务机制,结合全市“8000”党员进居入户活动,统筹协调市直26个单位827名党员干部常态化联系居民,解决难题。开辟“心愿墙”“圆梦角”“梦想屋”,集中收集展现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实际困难,动员住辖单位和党员干部主动认领,深入开展家电检修、理发、缝纫等无偿服务和农副产品直销、卫生医疗、维修搬运等微偿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提供生活便利,通过“小服务”解决民生“大问题”,增强了党在社区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号召力。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30日 09: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