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让一个患儿误诊漏诊”——记“B超神探”贾立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让一个患儿误诊漏诊”——为了这一梦想,39年来,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主任贾立群坚守一线,以B超诊断精准到位被称为“B超神探”;他始终恪守医生的职业道德,缝死白大褂上的口袋拒绝红包,被称为“缝兜大夫”。

  梦想造就“神探”

  日前,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记者跟随贾立群出诊,遇到一位来自天津的母亲。她的女儿患神经母细胞瘤化疗后,在其他医院做了增强CT,显示肿瘤消失了,但她仍然“想让贾主任给看看片子,他要是也这么说,就放心了”。

  贾立群用B超机创造了很多奇迹。20年前,一位曾被多家医院诊断为“没得治”的肝脏血管瘤双胞胎患儿,经贾立群B超诊断后推翻了原结论,确诊为可治愈的“神经母细胞瘤肝转移”,孩子得救。

  在西方,给患儿检查结肠息肉的首选方法是做肠镜,但孩子需全身麻醉,且费用高昂。贾立群用B超技术,确诊了上千例结肠息肉患儿,既不用麻醉,且费用便宜很多。

  39年来,贾立群确诊了7万多疑难病例,有的病例在全世界都非常罕见。由于贾立群的B超诊断总与手术所见完全一致,赢得了“B超神探”的赞誉。

  “我的梦想是不漏诊,不误诊一个患儿,不是说已经做到了百分之百。”贾立群说。

  作为“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贾立群近年来在各地作了不少演讲,但他最喜欢的是给基层医生讲“贾立群B超怎么做”。

  “24小时服务,随叫随到”

  随着“贾立群B超”名声的传播,带患儿前来求诊者越来越多。过去,在北京儿童医院做B超通常要等两三个月。拉长上班时间,早来,晚走,中午不休息——贾立群只有以这种办法解决难题。

  他在科里宣布这个决定时,说了一句:“党员带头做。”

  记者采访了解,时至今日,只要不出差,贾立群天天在那间狭窄的诊室出诊。每每遇到家长要求加号,他总是说:“只要你来了,愿意等,我肯定给你做了再下班。”

  “只要自己在北京,24小时服务,随叫随到。”贾立群这样承诺。他记得,最多的一天夜里曾被叫起来19次。用他妻子的话说:“这一宿你光做仰卧起坐了。”

  “在我们科里,大家到点吃不上饭,没有人抱怨。”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副主任王晓曼说,因为身边有这么一个活生生的榜样。

  谈起这些,贾立群说:“科室的同事受累了,都是为了孩子们。”

  做护佑孩子的“村长”

  一手拿着探头按在病人身上,一手放在B超机操作面板上,全神贯注地盯着B超机屏幕……这是贾立群在B超机前的姿态。给孩子做B超时,用探头“多扫那么三五下”是他的习惯,正是这个习惯,救了很多孩子的命。

  “有时候医生开了检查单,怀疑是肝胆出问题,做B超时肯定仔细看肝胆。”贾立群说,但有时候可能是其他部位病变引起的疼痛。“在患儿腹部多扫那么三五下,耽误不了多少时间,没准能找准病灶。”

  贾立群白大褂的工牌上,一端是一枚党徽,一端是孩子们喜欢的《喜羊羊与灰太狼》里的“村长”形象。“孩子躺在床上做检查时,能看到这个‘村长’,和孩子聊聊动画片,就不哭闹了。”贾立群说。

  一次,一个孩子接受完检查后,给贾立群鞠了个躬:“谢谢村长。”这一下,把贾立群逗乐了。

  多年来,患儿家长为感谢他,经常送来红包,他都谢绝了。在反复推拉中,大褂衣兜被扯开多次,他索性就把衣兜缝上。到现在,他白大褂的兜一直是缝着的。

  “贾立群主任这种爱岗敬业、严肃认真的精神,是一种强大的力量。”王晓曼说。(李亚红)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7日 23:56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