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核心促中心聚民心

——记西藏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唐地村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唐地,藏语意为空旷荒芜的土地,全村57户,243位村民,有26名党员。历史上,唐地村是深山沟里的穷山村,草木杂陈、建房无章、杂物乱堆、污水横流,村民们缺乏致富门路,无事可做,时有酗酒、赌博、打架发生。近年来,村党支部按照“233”基层党建工作思路,创造性开展“五星党员、十星农户”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作用,走出了一条听党信党、社会文明、村民富裕的路子,全村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多次获得自治区、市、区表彰。2011年迈入人均收入万元村行列,2012年成为西藏“网络第一村”,2013年建成小康示范村,2014年被林芝市委定为“党员教育示范基地”。 

牢记嘱托,“好好建设西藏”的传家宝代代相传

“西藏刚刚和平解放,你们要好好建设西藏。”上世纪六十年代两次被毛主席接见,如今已84岁高龄的党员宗巴奶奶,对毛主席的嘱托念念不忘。每一届新班子上任,宗巴奶奶都会跟他们讲,讲过去,讲现在,讲得每一任班子干劲十足。

传承的是精神,树牢的是理念。老村支书普布次仁牢记嘱托,心系群众,勤恳敬业,1980年上任,2014年离职,在村支书和村主任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4年。

上世纪90年代初,唐地村党支部率先在山沟里办起了文化夜校。4个有文化的党员教会了全村人看书识字。2015年,在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党支部利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面启动“文化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全村党员群众接受文化知识的洗礼。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起新旧西藏对比实物展厅和带触屏介绍的“数字唐地”,让群众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明白惠从何出、惠从何来。

2006年6月,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农牧民专业经济合作社——冰湖农副产品综合加工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固定资产900余万元,年收入40万元。近年来,油菜籽加工厂、藏鸡养殖基地、生态旅游园区、游客接待中心等项目接连落地,“支部+协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初见成效。2015年,唐地村农村经济总收入达919.6万元,人均收入14380元。

争当先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植根心中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村党支部一班人深知核心凝聚力来源于班子的团结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只有握成一个拳,拧成一股绳,才能打造成为民服务的钢铁力量。

2012年,唐地村党支部开展了“学党章、戴党徽、亮身份、做表率”活动。党员为群众办实事40余件,帮助2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五保户”布谷记得,自从党员与自己结对后,家的杂事就没愁过,卫生有人扫,柴火没断过,逢年过节党支部还送慰问品;村民记得,在村集体农家乐修建中,老党员索朗次仁自愿义务承担了网围栏的安装;每天清晨迎着太阳,村民都能看到党员们带头打扫公共卫生、处理垃圾……

2013年,村党支部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5个难当的“双联户”小组长全部由党员担任,量身设置了维稳值班岗、森防巡逻岗、文教卫生岗、科技致富岗等10个岗位,党员参与率100%。村“两委”班子实施便民服务坐班制度,群众办事更加便利了。

与时俱进,“争当文明村民”的行动成为自觉

“经验出唐地,唐地出成绩”得到普遍认可。参观的人群纷至沓来。三年来,中央、自治区、林芝市等各级领导来访40多次,接待参观交流学习团62次,新华社、人民日报、西藏日报等主要媒体多次报道了唐地村的先进事迹。

如何提高群众文明素质,让人人自觉争当文明村民?2013年,村党支部一班人在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带领下,确定了开展“五星党员、十星农户”创建评选活动,把活动作为唐地村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充分调动党员群众致富奔小康、维护和谐稳定的积极性,让村民在争星评选中争荣誉、受教育、强素质、得实惠。

“双星”内容的设置,源自于党员、群众的先进性标准、社会主义荣辱观和新农村建设目标,将党员量化成政治素质星、履职尽责星、带富致富星、遵纪守法星、维护和谐星五颗星;对农户设立了爱党爱国星、遵纪守法星、团结进步星、家庭和睦星、热心公益星、俭朴持家星、勤劳致富星、健康文明星、树立新风星、尊师重教星十颗星。在评定程序上,坚持党员、农户自我定星,对照标准党员、农户相互评星,党支部审查最后评定的程序进行。

现任村支书达娃平措自豪地说:“村民们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能力大大提高,不仅能自觉爱护村里环境,互帮互助,村民们还集思广益,努力寻找致富路子。” 

2014年6月6日,林芝市“双星”创建活动经验交流推广现场会在唐地村隆重召开。全市各县(区)组织部长、乡(镇)党委书记130多人学习了唐地村的经验做法。“五星党员、十星农户”创建评选活动不仅在唐地村生根发芽,而且已推广到全市197个村(居)。在林芝农牧区,党员争五星、农户争十星已蔚然成风,公共场所干净卫生,邻里关系和谐融洽,家庭收入逐年增加,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2014年9月,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同志到唐地村检查工作时,充分肯定了“五星党员、十星农户”创建评选活动,高兴地说:“群众是我们的执政根基、力量之源,实现发展稳定必须紧紧地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凝民心、集民智、聚民力。”“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干工作、为群众服务就要拿出这种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真抓实干、持之以恒,以点点滴滴的努力赢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唐地村变美了,美在党支部核心领导作用的发挥,美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引领,美在群众崇尚四个文明的理念。面对未来,村党支部已经描绘出了集电子商务、观光农业、特色养殖、乡村旅游等六位一体的发展蓝图。好风凭借力,正是扬帆时。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唐地村正在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8日 08: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