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投身科技事业 大爱铸就梦想

——何积丰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何积丰(资料图)

何积丰(资料图)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何积丰,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计算机软件科学家,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上海市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信息学部常委会副主任。担任国家可信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国家可信软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可信软件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任,上海市高可信计算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市可信物联网软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何积丰同志党龄33年、育人51载。他胸怀党和国家事业,带领团队培养了数千名高层次软件人才;他攻关科研、开拓创新,秉持执着追求的科学精神,开创可信软件研究新领域;他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成为我国信息领域领军专家,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

  潜心治学 身先垂范 胸怀党和国家事业的开拓者

  1965年,何积丰来到华东师范大学工作,成为上海高校第一批从事计算机科学教学和研究的人员。上世纪80年代,他被学校先后派往美国斯坦福大学、英国牛津大学进修学习,198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年,他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受命组建国家首批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的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学院。

  着眼于国内软件行业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学科发展、社会需求与高校教学之间的间隙,以及上海市乃至全国对软件行业专门人才的巨大需求,何积丰率先提出了软件人才的协同创新培养模式,先后与国内外高校及中国电科集团第32所、Intel等企事业单位成立了多个合作研究实验室,并与微软等名企合作共建了10余门课程,努力以多元协作的方式,汇聚各行的优秀资源,全面培养软件行业人才的综合创新能力。为提升学院的国际竞争力,何积丰始终关注软件工程学科国际新发展,提出并制定了一系列举措:鼓励教师积极吸纳国际上软件工程人才培养的先进理念和课程的合理化成分,使教学内容与学科发展保持同步;并全面推进双语和全英文课程建设,改革外语教学,聘请外籍教师,强化学生的外语学习。目前,学院已为社会培养软件工程高层次专业人才3000余名(含博士100余名、硕士600余名),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也已成为我国高校计算机软件工程领域名副其实的“领军团队”。

  攻关科研 开拓创新 开创研究新领域的科学家

  何积丰潜心计算机软件理论及应用研究,数十年如一日。他与英国计算机科学家、图灵奖获得者托尼﹒霍尔一起创造性地提出了软件领域的程序统一理论(UTP),并由此开创了程序统一理论的国际学派;他建立了数据精化的完备理论,并被国际上誉为“面向模型软件开发的一个里程碑”;他系统性地构建了基于模型的可信软件设计方法与开发技术,并被称赞为在软件工程的科学理论与工业实践方面“做了奠基性的工作”。英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在1998年度报告中赞誉“在过去十五年,何积丰是牛津大学程序研究领域取得成功的驱动力。”

  何积丰关注国家与社会的发展需求,并积极有效地推动产学研融合。自2007年起,他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可信软件基础研究”重大研究计划的首席科学家,为可信软件技术在国内的普及与应用做出了杰出贡献。他在国内首倡与推动的新兴交叉学科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的研究,奠定了可信体系架构的基础。结合工业的实际需求,他解决了可信嵌入式系统构造与验证技术的若干关键问题,促进了相关理论及技术在我国安全攸关行业领域的应用。他领衔的团队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研发的数字互动教室系统推动了学生教材形式与教学方法的重大革新,并成功参展上海世博会,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专题报道。他率领团队参与建设国家软件人才国际培训基地(上海),为上海市和长三角的嵌入式软件及信息化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

  恪守德行 言传身教 培养数千高层次人才的名教师

  作为程序统一理论的创立者、数据精化完备理论的奠基者、可信软件设计方法与技术的开拓者,他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在国际计算机科学领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何积丰更始终以党员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学生和青年教师如同己出、谆谆教导。

  何积丰始终坚守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以科学的态度从事教学,用科学研究服务并反哺教学。在带领团队攀登科学高峰的过程中,何积丰以自己的行动践行并诠释着自己的教学信念。对于计算机科学,他进行了长达数十年的研究,对计算机系统的优缺点有着深入的了解,并为全校本科生开设了第一门由院士主讲的通识教育课程——计算机文化。在每一次“计算机文化”课堂上,教室里总是座无虚席,还时常挤满了其它专业前来旁听的学生。他梳理了自己多年的科研成果,为研究生开设了《程序统一理论》课程,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对研究生进行学术指点、论文指导的过程中,他一直注重最新学术思想的传授和科学思考方式的引导。

  信念坚定 品德高尚 广受群众赞誉的好干部

  作为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的院长和党委委员,何积丰高度注重青年教师与青年学子道德品性的塑造。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他教导青年教师和学生恪守学术道德,鼓励他们“树魂立根”,树立高尚的人生理想和服务国家与社会的价值追求。他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每当有青年教师入职,他都会与教师们沟通交流、一起制定发展规划,并利用讨论班、教学研讨、项目讨论等形式对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进行指导。为使青年教师能够尽快脱颖而出,他大胆向学校提出人才计划体制改革的设想,制订学院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方案和激励方案,为青年教师设立专门的帮扶基金,创造宽松、良好、和谐的工作环境。

  在何积丰带领下,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发展迅速,2007年教育部软硬件协同设计技术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市高可信计算实验室同时获批;近三年来,申报的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先后获批;在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学院的软件工程学科并列全国第四名,并列入上海市一流学科建设。

  在日常生活中,何积丰与盲妻的爱情故事以及他对盲妻无微不至的关爱和照顾,感人至深,震撼和感动了青年一代的心灵,并使他荣获2005年“感动上海十大人物”。面对荣誉和赞誉,他始终谦逊平和。在他看来,只有长期的“积”累,才能获得“丰”收的喜悦,正如他的名字——何积丰。

扫描二维码,了解榜样更多精彩故事

  延伸阅读

  院士何积丰:有“积”累才有“丰”收

  何积丰:一位院士的人生选择

  何积丰:五十载痴狂科研梦

  何积丰:“积”成“丰”收 圆软件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5日 05: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