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石化一线走出的巾帼女将

——张恒珍同志事迹材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恒珍(资料图)

张恒珍(资料图)

  张恒珍现任中国石化股份茂名分公司化工分部裂解车间班长,茂名石化首席技师,党的十八大代表。22年来张恒珍严细实恒、勤奋刻苦,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由一个只有中专学历的普通女技工成长为关键时候能“一锤定音”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操作大师,为茂名石化乙烯创造多项国内纪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立下了汗马功劳,成为茂名石化乙烯首期工程顺利投产并创造运行周期达79个月的得力女干将、二期工程建成设备国产化率达87.8%的全国首座百万吨级乙烯生产基地的巾帼功臣,是茂名百万吨乙烯各项指标不断提升,大检修开停车“零排放”顺利实施的操作“优化王”。

  一、永不服输是她的品性

  1994年,张恒珍在兰州化工学校毕业后分配到裂解车间工作。从参加工作第一天起,她就立志发挥所长,为石化事业多作贡献。为实现目标,她埋头钻研乙烯技术,《乙烯装置技术与管理》、《乙烯生产技术》等十几本技术资料被她一一啃下。很快,她成长为主操,并在车间的公开竞聘班长中,成为唯一女班长。在2004年全国石油石化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她和另外5名同事一起,取得了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而她个人也夺得了全国第四、集团公司第二名的好成绩,成为300多名选手中唯一获奖的女选手。

  张恒珍善于总结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把自己多年的操作心得和经验,融入分离系统操作法中,有效优化工艺操作参数,并创出了一套独具茂名特色的《1# 裂解装置分离系统张恒珍操作法》。 分离系统碳二加氢反应器是裂解装置最“敏感”的设备,稍有不慎,反应器就会“飞温”,导致装置停车。在实际操作中,她运用“张恒珍操作法”优化系统操作,不仅乙烯日产量增加120吨,而且还减少了系统波动,避免了反应器“飞温”。她持续不断优化操作,在乙烯装置降至两台炉、只有设计负荷20%的条件下,实现了正常运转、乙烯产品保持合格的国内创举;她着力提高装置外送氢气量,每年创效超过1000万元。2013年5月,张恒珍作为中石化选派的开工专家,参加了武汉80万吨乙烯/年的开工建设,提出整改建议32条,确保了中石化首座大型设备100%国产化乙烯装置高标准开车。22年来,张恒珍保持着操作“零差错”的纪录。

  二、勇挑重担是她的本色

  作为一名女党员,张恒珍在工作中敢于担当、不怕苦累,自觉践行“责任在我”精神,经常不分日夜“泡”在装置现场。在全国首座百万吨乙烯装置建设过程中,张恒珍及早介入,用心尽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车间技术人员认真抓实设计审查、开停车方案编写和中控操作系统(DCS)组态调试,先后发现并解决了37多项工程基础设计问题,查出制约装置长周期安全生产的瓶颈问题105项和仪表问题556个,为百万吨乙烯顺利建成投产做出了突出贡献。2006年9月16日,茂名石化100万吨乙烯改扩建正式投料开车,张恒珍在操作台旁连续奋战了36个小时,为新装置高水平开车发挥了关键作用。2011年,茂名石化乙烯2#裂解装置碳二加氢系统更换国产化催化剂,她每天守护现场,跟踪催化剂的装卸,及时记录、分析,大胆优化系统开车升温方法,实现了国产化催化剂顺利投用。2013年,她提出并全程参与茂名石化乙烯2#裂解装置乙烯精馏塔改造项目,彻底解决了乙烯精精馏塔瓶颈问题,每月可创效1807万元,2个月内收回全部投资费用。在技术带头人张恒珍的带领下,截止2015年3月大修,2#裂解装置第二个运行周期连续运行1369天,创出了国内无停车运行最长记录。

  三、敢于创新是她的习惯

  张恒珍负责的分离系统被喻为裂解装置的“肠胃”、“消化系统”,其操作好坏直接影响到乙烯收率和产量。张恒珍常年扎根一线,不断完善和赋予裂解装置分离系统的“操作指南”新的内容。她针对高压脱丙烷塔和低压脱丙烷塔两塔聚合物堵塞问题,创造性地提出 “反向冲洗法”,成功解决了两塔堵塞问题。她提出丙烯塔塔顶冷凝器、丙烯进料加热器泄漏等问题的在线处理方案,挽回直接效益192万元。2010年,在1#装置停车大检修中,她所优化编写的“零排放”开停车方案发挥了重要作用,共回收物料3218吨,直接减少经济损失约1000万元,开创了国内同类装置开停车“零排放”的先河,成为了中国石化乙烯装置开停车操作的典范。2012年,她利用1#裂解装置乙烯塔、丙烯精馏系统、裂解炉等的先进控制,致力于优化操作,提升装置的效益水平,年创效约5310万。2015年,她通过优化碳三加氢操作,不但减少180标立/小时氢气用量,而且碳三加氢催化剂选择性由29%提升到56%,提高丙烯收率,减少氢气用量共创效591.58万元。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裂解装置损失率为0.11%,高附燃动能耗为280.42千克标油/吨,分别连读七年、八年名列集团公司同类装置竞赛第一名,助推茂名石化连续三年获得“全国石油石化能耗领跑者标杆企业”称号。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7日 15: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