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向李保国看齐 书写无愧篇章

张强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斯人已逝,风范永存。”李保国同志走了,带着对事业的眷恋、对群众的诚挚感情和对家人的愧疚走了,却给世人树起了一座丰碑,激励着大家前行。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事迹感人至深。

  李保国的先进事迹,是一本厚重的人生教科书。诚如“实干苦干,一心为民”的事迹报告所言,他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他求真务实,从点滴做起,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把业绩写在大地上。正如宣讲团成员对他的追忆一样,“他是太行山的儿子”“我见不得老百姓穷”“我们的严师慈父”“我和保国的三个家”“民心深处有丰碑”,这些都是对李保国的褒奖,教导着我们前行。

  李保国的先进事迹,是一本至真的为民承诺书。诚如“时代先锋”的事迹报道所写,李保国很“牛”,他是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点石成金的“科技财神”、攻坚克难的“太行愚公”、助农致富的“农民教授”;李保国很“拼”,扎根山区35年,每年深入田间地头200多天、行车4万多公里,承担了8门研究生课程和3门本科生课程,从未调过一次课;李保国很“土”,其貌不扬、穿着朴素,常让人误会“不像教授”。但正是这“牛人”“铁人”“凡人”的称谓,让我们目睹了时代楷模的高大形象和高尚精神,牵引着我们前行。

  李保国的先进事迹,是一本至诚的爱党誓言书。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所讲:“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活着干,死了算,怕时间不够留遗憾”,这是李保国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没有豪情壮语,把点滴做实,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融入日常工作,用行动诠释对党至深的爱,践行党旗下的誓言,照耀着我们前行。

  “见贤思齐,做合格党员。”向李保国学习,关键是要自觉看齐、脚步跟进,在缅怀和追思中重温共产党的神圣宗旨,感受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书写属于共产党人俯仰无愧的华美篇章。(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4日 11:3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