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钰峰:书写“毛泽东号”新传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白手套、大檐帽,被同行誉为“问不倒的火车头”,是领导眼中的“领头雁”,被班组年轻人敬为“神一样的司机长”……这就是“80后”共产党员、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第十二任司机长刘钰峰。

  正是他,带领机车组人员让“毛泽东号”安全走行逾10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250圈,创造了新中国“头号”机车的新纪录,也让领袖机车连续10多年蝉联铁路安全冠军。

  坚持“永开安全车、当好排头兵”精神

  “出站信号!” “绿灯!”“绿灯好了!”“道岔注意!”“道岔开通!”

  身着制服的司机进行着洪亮清晰的口令对答,这是“毛泽东号”机车司机室里亮眼的风景。“‘永开安全车、当好排头兵’,这是‘毛泽东号’班组每一名司机必须传承的精神。”刘钰峰说。

  1999年9月,以优异成绩从石家庄铁路司机学校毕业的刘钰峰,被分配到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后经层层考核,进入“毛泽东号”班组。作为以领袖名字命名的火车头,“毛泽东号”机车以车头镶有巨大的领袖铜像而著称。“毛泽东号”的司机,不仅要踏实肯干、政治过硬,还必须业务精湛,是火车司机中的佼佼者。

  行车稳健,首先要了解机车。为熟练掌握机车构造和运行原理,刚入职的刘钰峰每天都把上百张机车电路图、制动原理图、操作线路图装进随身背包里,一有空闲就拿出来对照练习。如今,刘钰峰是段上著名的“电脑”,只要机车出现故障,他马上能“秒报”可疑故障区域,是全段闻名的“规章一口清、技能一手精”。

  不仅对车子了如指掌,对铁路线也是了熟于心。过去,“毛泽东号”跑行北京至聊城的货运,一个单程有500多架信号灯,刘钰峰能随口说出每一区段每架信号灯的位置;2014年12月起,“毛泽东号”开始牵引北京到长沙的T1/2次特快列车,刘钰峰又是全班组第一个把1070个信号灯位置倒背如流的司机。

  “这只是司机的基本功。一旦赶上风雪雾霾,列车突遇故障,即便看不到信号,我们也能报出车辆方位,为救援赢得时间。司机背得越熟,旅客越安全。”刘钰峰说。正是有了这样的基本功,刘钰峰带领“毛泽东号”成为全国铁路的安全标杆,始终保持着中国铁路货运机车安全行驶公里的纪录。

  年轻人对他“一肚子的又爱又怕”

  “‘毛泽东号’的纪录可不是侥幸得来的。作为司机长、党支部书记,钰峰无论从班组管理、科技创新,还是人才培养、组织建设,都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毛泽东号”第十一任司机长赵巨孝说。

  班组里的年轻人对刘钰峰则是“一肚子的又爱又怕”:

  年轻人说“司机长太能拼”。机车司机室冬冷夏闷,为了保障旅客夕发朝至,司机只能彻夜工作。为了让新人尽快成长,在别的班组学习司机都可以半夜小寐的情况下,刘钰峰却要求年轻人“熬通宵”;别的司机下班后倒头就睡,刘钰峰却要求大家写行车日记,总结得失。“人家睡觉,我们学习,一年后高下立现!”2013年3月进入班组的赵庆营说。

  年轻人说“司机长管太严”。“刘司机长管理特别严!”2011年入职的范正日,刚到“毛泽东号”班组报到时,接到的第一个命令就是一个月内把560多个信号灯码背熟,保证列车上下行都不出错。谁知半个月后赶上了铁路运行图调整,信号灯代码全要换,小范有了畏难情绪,刘钰峰干脆天天陪着他在办公室背书。“现在遇到突发状况,我条件反射特别快!”

  年轻人还说“司机长特别能琢磨”。别的班组司机轮休多半“鸟兽散”,刘钰峰却要求大家集体学习,每月至少解决两个日常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在刘钰峰带领下,他们先后完成了《非正常行车视频》《故障处理电子书》等52项创新成果,还在国家级学术核心期刊上发表了论文,为铁路在客流高峰期利用货车机车牵引客车进行中长途运输,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

  坚守“宁叫机车等命令,不叫命令等机车”承诺

  2014年12月26日清晨6点多,刘钰峰开着“毛泽东号”牵引的列车驶出岳阳,看到山坡上两位老人站得笔挺,朝着车头敬军礼。那一刻,他热血沸腾,“也不是第一次遇到人敬礼了,可每一次都觉得特别光荣!”

  这种光荣赋予刘钰峰孜孜不倦的技术痴迷。刘钰峰家的书桌玻璃板下全压着他的学习计划,枕头旁塞满了学习笔记,茶几上也摞着各种技术规章。这种光荣也让刘钰峰拥有更深厚的职业忠诚。自从当上了司机长,刘钰峰就没在家过过节。春节、端午、中秋,无论哪位班组成员当班,都会在火车头里看到添乘的刘钰峰。

  正是以刘钰峰为榜样,“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的“毛泽东号”精神渗入班组每名司机的血液。2012年7月21日,北京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全城交通瘫痪。为了不耽误“毛泽东号”21点出发,家住顺义的李博中午12点就出门,蹚着雨水走了十几公里赶到单位门口。21点,“毛泽东号”准时出乘。“宁叫机车等命令,不叫命令等机车”,这句“毛泽东号”班组传承了半个世纪的承诺,至今依然坚守。

  “‘毛泽东号’班组是旗帜班组,作为榜样,‘毛泽东号’班组如何自处?刘钰峰头脑很清醒,摸索了一整套班组建设的长效机制和具体学习措施。他就是班组的‘领头雁’,带领大家永远奔在自我超越的路上。”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副书记唐奇伟说。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4日 05:1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