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薛济民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事迹材料

党建促所建 党务强业务 党风正行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薛济民律师事务所成立于2007年9月,当年11月成立党支部,现有律师39名,党员14名。近年来,事务所党支部按照“党建促所建、党务强业务、党风正行风”的总体思路,紧密联系律师行业特点,紧扣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的结合点,积极搭建活动载体,取得了党建工作和事务所发展共享双赢的良好局面。事务所业务量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江苏省行业文明单位等。

  彰显政治核心,助推健康发展

  党支部设立之初,经支部全体党员选举,由事务所薛济民主任担任支部书记,选配服务意识强、业务能力好、党务水平高的党员律师担任纪检委员、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等,建强支部领导班子。2013年结合换届,选拔作风过硬、年富力强、业务素质高的刘晓明律师接任支部书记,并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任务,规范工作制度流程,明确了党支部“推动事务所健康快速发展”的功能定位。一是强化教育引导。由党支部牵头,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带领全所律师特别是党员律师共同学习法律法规、执业道德规范和执业纪律,把遵守宪法法律,忠于事实真相,严守执业纪律,作为执业底线,坚定全所律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信念。二是加强组织建设。每次迁入新址,都设立专门的党员活动室,确保党员律师活动有阵地。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及党员律师谈心谈话活动,组织实地参观雨花英烈红色教育基地、专题研讨等,采取定期与不定期、集中与分散、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三结合”方式,灵活多样开展组织生活,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三是强化督查自查。充分发挥纪检委员作用,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党员及时提出批评意见,推动全体律师严格遵守宪法法律规章、诚信尽责执业。

  突出党员示范,提升队伍素质

  党支部注重搭建活动载体和服务平台,积极倡导学先进、比奉献、求实效,打造党员律师的职业品牌。一是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推行党员律师公开承诺亮牌服务,在事务所内部管理、业务发展、文化建设等方面主动接受监督,进一步增强党员律师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挖掘总结先进党员律师的典型案例,定期在全所范围内组织学习,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二是开展“一帮一”谈心活动。抓住年轻律师对自身发展、职业生涯设计比较高,更加渴望社会和党组织认同的特点,确定每名支部委员结对1名青年骨干律师,定期围绕业务难题、思想动态等进行谈心谈话,努力把优秀青年律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律师。近年来,先后吸收8名骨干律师加入党组织,并带动了一批青年律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三是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业务素质。选拔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律师参与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的处置,做到重大任务有党员、疑难案件有党员,关键时刻有党员。2015年6月1日,长江特大沉船事故发生后,薛济民律师作为党员主任律师,第一时间带领9名骨干律师,参与事故善后处置及遇难者家属赔偿申请等工作,通过持续一周多的现场调查、法律释明和讲解劝导,帮助死亡人员家属理性了解事故法律责任,稳定了众人情绪,为事故的妥善处理打下了良好基础,保障了政府处置方案的顺利推进。近年来,一批党员律师还参与处置了“钻石”轮印尼沉没事故、南京7?28爆燃事故、昆山8?2特别重大铝粉尘爆炸事故等突发公共事件,以及长江二桥、江心州征地拆迁,南京机轮调味品有限公司关闭等群体性事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党员薛济民先后荣获司法部 “党员律师标兵”、“全国优秀律师”等。

  强化服务功能,塑造良好形象

  事务所牢固树立“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工作理念,着力拓宽服务渠道、扩大服务群众的覆盖面。一是为推进法治建设建言献策。作为省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咨询组成员、省政法委专家咨询组成员等,事务所主任薛济民积极参与省、市重要法律文书的把关和重大决策的论证工作,为推进依法治省、依法治市提供了一系列有价值的法律意见。其他党员律师在保障“青奥”体育赛事、防范企业金融风险等方面,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有效提升了事务所的社会公信力和满意度。二是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与建邺区双闸街道办事处、江宁区秣陵司法所、秦淮区棉鞋营社区等多家单位党组织建立了合作共建关系。每年有30多人次党员律师参加法律援助,近三年来,共服务社区300余人次,为12348公共法律服务专线、市委组织部党员远程志愿者服务平台提供电话和网络法律咨询服务600余人次。三是引领行业党建发展。在全市律师事务所中牵头开展“所所联建”工作,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建立党组织,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律师行业的覆盖面。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8日 10: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