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融为一体

——福建省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电子数据取证与网络空间安全专家单位,全球数据取证业务仅有的三家上市企业之一。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7.8亿元。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07年,2015年8月升格为党委,下设7个支部,现有党员123人。美亚柏科公司将党建工作列入企业发展战略来规划,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有机结合、融为一体。

  一、坚持管理共抓,将党组织建设与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有机结合,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公司党组织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并在企业内部管理中发挥积极作用,不断提高企业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一是在组织设置上无缝对接。按照“支部建在业务中心、党小组建在部门、党员责任区建在重点实验室、党员示范岗建在关键岗位”的原则,不断优化组织设置,实现党组织设置与企业组织架构的有机融合。二是在人员安排上“双向进入”。支持党员进入董事会、经理班子,鼓励董事会、经理班子中的党员依照有关规定进入党组织领导班子,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目前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中有38名党员,占比50%。党委书记兼任公司总经理,副书记兼任公司人力行政中心总监。三是在制度建设上同频共振。完善党组织工作运行机制,特别是针对公司业务保密要求高的特点,主导制定公司保密管理、信息管理、通信管理、招投标管理等规定,帮助公司从制度上保证保密工作的落实。四是把政策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机遇。近年来我司党组织建议公司及时调整海外市场的开拓战略。积极配合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培训、技术交流与服务、产品销售、援建取证实验室等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坚持队伍共建,将党员队伍建设与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有机结合,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树立“党员是强企之基”“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以党员队伍建设带动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一是将党员培养发展融入企业人力资源规划。党组织协同公司人力资源部门,把招聘引进、培养锻炼优秀党员人才作为企业人力资源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推进建设协理制度、导师带徒等载体,为企业培养人才。二是将党员教育融入员工学习培训。党组织带动建立科学严谨的培训体系,采用积分制培训方式,将学习“软任务”变成“硬约束”。近年来,公司共投入50多万元,从技能、管理、综合等三大类400多期培训班,培训员工9000多人次,其中党员参训1500多人次。三是共同开展激励引导。在每年1月、7月的员工晋升晋级中,优先考虑被评为“党员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的员工,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热情,引导员工向优秀党员看齐。

  三、坚持发展共促,将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结合,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公司党组织根据高新技术企业特点,积极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服务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以党建促创新,以党建促发展。一是推动技术革新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在公司的203项技术专利中,党员主持和参与的达57项。“80后”党员王志永勤学好钻,协助公司完成了全系列产品和技术的国家专利申请,被同事亲切地称为“专利管家”。二是当好决策参谋保障企业科学发展。通过列席董事会议等方式,积极参与公司发展方向、战略规划、企业营销等重大决策,提出意见建议。组织开展“金点子”活动,先后征集合理化建议2126条,其中579条被公司采纳,307条已实施并产生效益。三是把握关键节点实现企业跨越发展。公司党组织在企业面临发展困境、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上,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团结带领党员、员工攻坚克难、共促发展。在2011年公司准备上市期间,现公司董事会秘书、原投资管理部总监李滢雪等党员带领团队,不分昼夜、废寝忘食地工作,收集数据、整理材料,为公司成功上市立下了汗马功劳。

  四、坚持责任共担,将强化党员政治责任与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机结合,彰显企业独特价值

  鉴于信息安全和电子数据取证行业的特殊性,公司党组织始终把强化党员政治责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遵守政治纪律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影响带动公司员工当好信息时代的安全“红客”。一是保障重大活动信息安全。2008年,党员黄正勇带领团队参加北京奥运会信息安全保障工作,采取措施提高网站防御能力,消除了部分网络系统的安全隐患,保障了奥运信息网络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二是协助参与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拉萨“3·14”事件发生后,公司按有关部门要求,当天就派出9名技术骨干赶赴事件发生地进行技术支持,其中3名党员主动请缨。他们一度遭遇暴徒,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但毫不退缩,坚持奋战在第一线,顺利完成查找线索等任务。三是服务急难险重任务。2013年4月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公司接到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和民用无人机产业联盟的指令后,在短短4个小时内,组建了一支由1名党员主导、3名员工参与的无人机技术支援团队赶赴灾区,参与空中灾情拍摄,协助发现堰塞湖、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为抗灾减灾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五、坚持文化共育,将党建理念与企业文化融为一体,营造文明和谐环境

  党组织主动承担起企业文化建设引领者和践行者的责任,找到党建工作与企业精神的结合点,提升企业发展软实力。一是培育企业核心价值观。党组织融入企业培育核心价值观的全过程,帮助企业提炼“美亚人三准则”,“员工四律”、“六度文化”等,使这些核心理念成为员工的自觉。二是打造企业“家”文化。利用OA系统、电视屏展播、宣传板、温馨小提示等丰富多彩的文化载体,宣传“创新美亚、高效美亚、幸福美亚”的企业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员工“家”的归属感、认同感。三是创建“爱心·生态”文化。倡导设立“美亚柏科爱心基金”,公司党委每年投入30万元,先后帮扶22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帮助农村改善医疗条件,累计捐款捐物300多万。

  2011年6月被中共厦门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评为厦门市直机关2009-2010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6月被中共厦门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评为厦门市直机关2011-2012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2014年6月被中共福建省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8日 10: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