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厅官”主动干“村官” 扶贫战线老同志

——河南省新蔡县大吴庄村任第一书记吴树兰同志事迹材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吴树兰(资料图)

  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干部,吴树兰始终对农村和农民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感情,她的心里永远装着盼脱贫、想致富的群众。2010年7月,吴树兰响应省委号召,到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新蔡县大吴庄村任第一书记,2014年3月,56岁的她又到了确山县竹沟镇西王楼村任第一书记。从“厅官”到“村官”,从新蔡县大吴庄村到确山县竹沟镇西王楼村,吴树兰始终牢记一名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使命和责任,忠实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带领贫困群众奋力拼搏、艰苦创业,走上了稳定的脱贫路。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她的先进事迹。

  一、驻村帮扶促脱贫,巾帼不让须眉。为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早日脱贫,2010年河南省委开始选派机关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吴树兰闻讯后三番五次主动向组织上申请,她说:我是扶贫战线的老同志,一直盼着有个面对面为农民服务的机会,必须实打实的做出一点成绩。2010年7月,当时已经53岁的吴树兰成为了全省第一批第一书记的中的一员,来到了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新蔡县大吴庄村一干就是三年,带领群众办成85件实事,引进了现代化奶牛养殖场、有机肥料厂等4个企业,建成了一个养鸭小区,建成一处20个大棚的蔬菜种植基地。驻村结束时,全村人均纯收入突破5960元,三年内翻了一番,大吴庄也成为省级生态村、市级先进党支部和省级“三八”红旗集体。2014年,大吴庄村脱贫后,组织上考虑让她回机关工作,但是吴树兰再次向组织申请到贫困山区农村担任第一书记,不管条件多差。“我生在平原、长在平原,以前在平原农村驻村,是想探索贫困平原地区脱贫的路子。”吴树兰说,“我没在山区工作生活过,希望选一个山村探索贫困山区脱贫道路。”于是,吴树兰来到了西王楼村,开始了一次新的挑战。在西王楼村,她瞄准精准扶贫项目,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带领群众建成28公里旅游环线,成立4个协会、3个合作社和1个网站,帮助创业农民争取贷款资金300多万元;发展7个规模养羊场、规模养羊户102户,发展50头以上的牛场5个,大型养猪厂3个。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全村人均纯收入6900元,增长33%。西王楼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和县级平安村,村里一举甩掉全县最落后的帽子。周围村的村民形象的说,西王楼村的人走路都不一样了!

  二、聚焦党建拔穷根,建强战斗堡垒。连续几年在村里,吴树兰深深感到支部不强,软、弱、涣、散的毛病治不好,贫困除不了“根”,发展不可能持续。吴树兰始终把建设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摆在首位。在大吴庄村第一次村两委班子会上,吴树兰话说掷地有声,“人活着要有精气神,基层组织基层干部也要有精气神儿。支部一班人一定要率先垂范走前头,体现不出先进性,就不配当党员,更不配当干部。”会后,吴树兰与村干部一起连明彻夜起草规划、建章立制,一个个方案、一条条规定、一组组章程,使大吴庄村级管理逐步制度化、规范化起来。村党支部还为每位党员制作了党员门牌,挂在党员家庭的大门前;每个党员都要佩戴党徽,突出“一个党员一面旗”作用;党员都要有自己的经营项目;党员分片包干,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党员干部发挥出了应有的先锋作用,带动了大批农民发展。在西王楼村时,正好赶上村级换届,吴树兰重新推选了群众认可的西王楼村“两委”班子,直选产生了23名村民小组长和23名妇女组长,成立了村监事会,建立健全了其他村级组织,从组织上保证了各项工作的落实。村支部逐渐“活”了起来,党群关系也越来越融洽,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西王楼村突破了村集体无收入、无企业、无敬老院、无新农村社区的历史。

  三、一心一意为人民,真心赢得群众。吴树兰常说“当第一书记,与群众联系密切,只有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尽心尽力办实办好,才能以诚心换真心,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当家人。”吴树兰驻的两个村都是国家级贫困县里的省级贫困村,村集体没钱运转,她动员亲属为村里捐了5万多元;奶农没钱收青贮,她就帮助奶农四处借款。为了解决发展启动资金问题,她抵押自己的房子,筹集100万元,使西王楼村集体2014年赚到20万元。2011年9月,吴树兰连续7天为17户奶农拉牛搬家,54岁的她在粉碎机下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由于劳累过度,晕倒在牛场。2012年,为跑一个菇沼肥项目,她在北京顺义一个宾馆门口等了11个小时,不敢喝水、不敢去厕所,怕一离开就错过见专家的机会。吴树兰的真心打动了专家,项目顺利通过,拿到了310万元的资金,这也是国家发改委在村里立的第一个项目。2012年,由于劳累过度、生活无规律,吴树兰患上糖尿病;2015年,又检查出肾功能障碍,很多人劝她“不能再干了,再干就没命了”。但是,吴树兰说:“要跟时间赛跑,不在心中留遗憾,不给组织找麻烦,不负群众一片期盼。”几年来,通过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实事,一点点的取得了农民的信任,大伙都说:“有困难,找树兰,感谢省委给我们送来的好书记!”

  吴树兰把五年的驻村经历概括为四句话:“下乡驻村五年多,酸辣苦甜都是歌,千辛万苦不言悔,写好党员先锋歌。”如今,已经58岁的吴树兰依然坚守在农村一线,忠实践行着我们党的宗旨,为一方百姓的好日子默默奉献着。在她的带领下,农民的思想“新”起来、日子“富”起来、精神“抖”起来,农村的环境“美”起来,党的形象和威信也“立”了起来。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8日 10: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