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森:“做好事,心里特别踏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帮助他人是一项微笑服务,心态要特别好,所以我们看起来年轻吧!”“志愿服务、社会工作和共产党的核心理念是一致的,都是‘为人民服务’。”……走进广州市天河区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总干事李森一席谦逊质朴的“语录”直抵记者内心。

  “志愿服务的最大价值就是感受到自身的价值所在,感受到被别人肯定”

  翻开李森的人生履历,志愿者服务的经历几乎与他的党龄同长:

  1976年6月出生,1994年大学毕业进入广州电信;2000年加盟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2003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向单位请假去北京当奥运会志愿者;2009年,在广州创建文明城市的“大拇指行动”中,动员组织2000多名志愿者参与市民维护交通秩序的志愿服务;2011年,受聘广州亚运会“志愿导师”,负责50万志愿者的招募、培训、管理和调度;2011年下半年毅然辞去公职成为一名全职社工;2012年注册成立非营利组织“广州市天河区启智社工服务中心”、担任总干事,同年12月第一时间成立党支部、亲任书记;2013年当选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启智志愿服务总队队长……

  他所带领的团队被中宣部、中组部、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本人先后获得“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志愿服务金奖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志愿者”“中国好人”等。作为社工机构的党支部书记,他还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李森的想法很简单:“做好事,心里特别踏实。”当时的服务对象是一位名叫刘爱群、年纪70多岁、中风瘫痪的老人。由于儿子在美国,她一人生活在广州,志愿者协会便把照顾她的任务交给了李森。李森三天两头上门做家务,陪老人聊家常、看电视、读报纸。几年之后,老人病重住院。在医院里,李森把她儿子发来的一封一封电子邮件,细细念给她听,把照片打印出来,一张一张给她看。“你对我就像我的亲儿子一样好”,老人临终前哽咽着说。老人的儿子最终未能赶上跟母亲告别,回到广州的他,接过李森为他保管好的母亲遗物,深深鞠躬:“是您为我尽了孝道啊!”

  公益路上,李森还照顾过许多脑瘫患者和智障儿童,聪聪便是他长期帮助的一位。当时,聪聪5岁了仍不会开口说话,沟通交流有很大障碍……为此,李森专门恶补相关医学知识,不厌其烦地为他进行康复辅助治疗,教他画画、写字、说话。半年后,聪聪突然开口,艰难地对李森说了一声“谢谢”——短短两字,让李森所有的疲惫顿时烟消云散……

  “志愿服务的最大价值就是感受到自身的价值所在,感受到自己被别人肯定。”李森对记者说,受助者的一声谢谢、一点进步,便成为他最大的满足、永不枯竭的快乐源泉。

  16年间,李森累计志愿服务超过3.5万小时,所在团队提供志愿服务时数超过50万小时。现阶段,他所在支部共有党员11人,领导和指挥注册志愿者8万多人,团结和辐射党团员以及青年20多万人。

  “只要不懈努力,我们的社会一定会越来越美好温馨”

  在服务中,李森深深感到,仅靠一己之力是有限的,只有发动更多的人参与,才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得到帮助。

  为此,李森所率领的启智服务总队专门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坚持在繁琐的日常服务中叫响“我是党员”,并创设“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要求党员志愿者必须佩戴党徽上岗,亮明党员身份,“零距离”联系服务群众。

  为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在医疗卫生、家庭服务、社会服务等领域的专业特长,李森主动与天河区212个社区和其他领域党组织结对共建,积极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并辐射广州以及佛山、惠州等地。“涟漪行动”帮助边远山区的孩子们建起图书馆和电脑室;“快乐同行”,为市内流动儿童送去关爱;“七彩虹欢乐营”为智障人士提供职业和生活技能培训……

  在广州青年网点击 “启智”,在“最新主题”和“热帖”等栏目下,即可看到很多项目在招募志愿者:

  ——“博雅学校第九十三期活动:甜在心头牛轧糖”。活动内容:与外来工子弟开展游戏活动。宗旨:致力于让流动儿童融入广州。招募志愿者8名。时间:2016年6月×日上午8:50—11:30。

  ——“慈心老人院:心与心的交流”。活动内容:陪老人聊天、唱歌、看报纸、讲故事、其它表演等。人数:50名。时间:6月×日星期日上午8:40……

  就这样,这个拥有8万多名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机构,每个星期都会通过网络向志愿者公布10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提供1000多个志愿服务岗位,每天都会有上千人前来网上报名。之后,在党团员的模范带头下,志愿者们按照指引,分成数十个分队,前往福利院、老人院、智障中心等,为有需要的人带去关爱与温暖。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志愿服务如同甘露,滋润着困境中的人们。“只要不懈努力,我们的社会一定会越来越美好温馨!”李森满怀信心地说。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3日 04:3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