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焦发展“一业一网” 以党建统领全局

——浙江省桐乡市乌镇镇党委事迹材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乌镇镇位于浙江省桐乡市北端,面积67.22平方公里,辖16个行政村、3个社区,有常住人口5.72万,基层党组织70个、党员2612人。乌镇是“党的一大卫士”王会悟、革命文学家茅盾、沈泽民的故乡,有着深厚的红色底蕴。习近平同志曾6次到乌镇,亲自为乌镇谋划发展之路。近年来,乌镇镇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握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的重大机遇,聚焦发展“一业一网”(旅游业、互联网),以党建统领全局,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乌镇镇被评为全国文明镇,浙江省生态镇、浙江省特色小镇、浙江省互联网经济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乌镇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给予乌镇“耳目一新、刮目相看”的高度评价。

  小镇办大会,铸就一支保障乌镇峰会的战斗铁军

  2014年,中央选定乌镇承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世界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位嘉宾参会,会议筹备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而且没有任何举办大会的经验,面对似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乌镇镇党委带领镇村党员干部,以“不怕难、要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以“不怕细、要细之又细”的认真态度,全力服务保障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顺利召开。2014年以来,镇党委每年组织3万余名基层党员干部、三小组长、志愿者、普通群众等投入乌镇峰会筹办一线,扎实做好环境整治、社会治理、文明引导、“红袖章”万人大巡防等工作。会前几个月,镇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带头实行节假无休、24小时驻点值班,全镇党员干部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再忙再累也不推诿,再苦再难也不敷衍,有些干部直接累倒在岗位上,涌现了“最美乡镇干部”朱天强、省“千名好支书”杨丽芳、“红色志愿服务达人”余学康、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工作先进个人杨雪慷、周燕群、顾守菊等一大批先进典型。2015年,全镇改造房屋65.7万平方米,绿化提升3.27万平方米,道路改造12.44千米;拆除违章建筑5.91万平方米,拆除猪棚2.70万平方米,拆除鸭棚14.95万平方米;完成河道综合治理55条,疏浚河道82.5公里,清理垃圾600吨,3327户城镇居民生活污水入网,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创新破难题,打造整乡推进基层党建的特色样本

  针对基层党建点好面不均、少数村集体经济薄弱、部分党组织战斗力不强、少数党员意识淡化的问题,镇党委按照省委“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的部署要求,严查细抠党建工作薄弱点,以率先打造“红船旁的党建标尖”为目标,全力补齐党建工作短板。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规划“铺路子”。为了实现全面过硬,镇党委在全省率先制定基层党建整体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和村企基本指标,为每个村、社区、两新组织量身定制整改清单和路线图,一个个对标提升,一步步抓细压实,力求每个都过硬。二是鼓足“钱袋子”。部分村位置相对偏远,自我造血能力不强,镇党委拿出真金白银,在镇区黄金地段实施16个村联合抱团的中市广场项目,确保每个村集体经济年固定收入都达到100万元以上,真正实现让基层组织“有钱办事”。三是网络“搭台子”。镇党委在“党建+互联网”上先闯先试,开发“乌镇管家”智慧民情平台,以“APP+微信”模式,让干部走访农户时二维码扫一扫、书写电子民情档案,群众在微信上直接@书记镇长反映民生诉求,确保干群零距离。同时,针对党员实绩考核量化难、不合格党员界定难,推出不合格党员“十条红线”,运用“党建红云平台”,开展“双先指数”考评,推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电子党务体检报告”,打造“指尖上的红色堡垒”。

  十年磨一剑,建设一个景美镇泰人和的特色小镇

  尽管乌镇地处浙北、苏南工业经济发达区块,但乌镇原先经济社会发展基础相对比较薄弱。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江南水乡古镇,是迎合工业经济大潮,还是另辟发展蹊径?镇党委作了深入慎重的思考,最终还是决定因地制宜,坚持走生态旅游发展之路。十多年来,从东栅到西栅,从景区到镇区,镇党委始终把准方向,发挥龙头作用,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最终形成了以保护为先、科学开发、市场运作、多元发展的“乌镇模式”。乌镇的独特魅力,也吸引了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落户。镇党委抓住机遇,确立“旅游业+互联网”的发展主线,推动千年古镇的互联网跨界之变。一方面,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成功获批浙江省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和互联网特色小镇;另一方面,大力建平台引项目,班子成员带头包干20多个互联网项目,建设全国首个“手机城市”,建立互联网创客中心,试点“智慧医疗”,引进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获批国家民政部首批社区服务信息惠民工程试点,“智慧养老”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镇党委通过狠抓“一业一网”,实现了经济质效双提,社会乐居、乐游、乐业。2015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30.2亿元(其中服务业占比达50%),财政收入3.4亿元,近5年年均分别增长11.6%和40.4%,“平安乌镇”考核实现嘉兴市十一连冠。在党委的带领下,如今的乌镇,已从“中国的乌镇”迈向了“世界的乌镇”。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4日 09: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