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老马善祥 “马不停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马善祥(右)在接待来访群众。资料照片

  怎么看,老马都不像60岁的人:走路快,常带小跑;说话快,妙语连珠;脑子快,问题刚接手,办法已想得差不离。采访当天,“老马工作室”的来访群众络绎不绝,老马忙得“马不停蹄”……

  老马名叫马善祥,是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调研员、“老马工作室”负责人。从事基层人民调解工作近30年,马善祥和他的团队为群众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多起。2014年11月获得“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后,老马的名气更大了,来“老马工作室”的群众也更多了。“保持本色,与时俱进。”老马开门见山,用这八个字来总结他这一年多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状态。“大家认可的老马什么样,我就尽力保持什么样。”老马的笑容里带着诚恳与坚定。

  “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

  6月14日早晨一上班,重庆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院附属医院院长祁佳就把一面锦旗送到了“老马工作室”,上写“一心为民,廉洁高效”。原来,在老马的调解下,医院楼下违章经营的小面馆终于被拆除了。“面馆的油烟都影响到手术室了,找了有关部门很久也没解决,还是马老师有办法!”祁佳笑称“做手术再也闻不到红烧牛肉味儿了。”

  68岁的李万贞也是来感谢老马的。今年4月,老人的女儿女婿闹离婚,老马花了两个半天让两人和好如初。李万贞拉着老马的手,再三道谢。老马将她送到门口,笑着说:“家庭和睦最重要,有事儿随时来找我。”

  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是老马的本职,而把调解工作与群众思想工作融为一体,更是老马的强项。“干这个工作,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老马告诉记者,这一年多时间,他共接待群众600余人次,调解纠纷近80起。

  名气大了,来找他的人也更多了,不仅有本区的,还有其他区县的,甚至还有外省的群众慕名而来。老马比以前更忙了,但他坚持一条:只要在办公室,每天都接待群众。“起立迎接,请坐倒水,倾听记录,交流引导,解决问题,出门相送”,老马接待群众的规矩没有变;“带着怨气来,带着满意走”,群众对老马的评价没有变;“每件小事都是群众的大事,含糊不得”,老马的口头禅也没有变。

  “把群众感情永远放在第一位”

  “老马工作室”是个团队,在老马的言传身教、鼓舞感召下, “小马”们渐渐长成。近5年,“老马工作室”培养出300多名基层人民调解工作者,接访1300多人次,办理信访问题350件,调解成功率近100%。

  29岁的刘富涵大学是学法律的,毕业后来到观音桥街道综治办工作,负责协助处理物业纠纷。“街道辖区内有150多个小区,物业纠纷很多,且不少问题法律上并没有明确规定。”她一度深感苦恼。“马老师教我,遇到这种情况多用用换位思考,多尝试情感沟通,不要过于简单地推到法律层面。”刘富涵说,现在她慢慢摸到了门道,比如遇到情绪激动的群众,先想办法把气氛缓和下来,再给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街道综治办主任周进一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去年初,一位物业公司的员工因见义勇为受伤,在与公司谈赔偿的时候发生纠纷,街道调解了几次,本来说好了,但该员工又不断变卦。有的同事不理解,曾提出放弃调解,但老马坚持“再做做工作”“毕竟是见义勇为,咱们得帮帮他”,最终使矛盾化解。“调解工作很少有一次成功的。老马的耐心背后,是对群众的深厚感情,也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周进一说。

  “我把群众感情永远放在第一位,知识、方法、技巧都只在群众感情的基础上发挥作用。”老马是这样对年轻同事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适应群众,就要不断追求更高标准”

  近几年,老马收获了很多全国性荣誉。“出名”之后,老马想的最多的还是:怎样与时俱进,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也好,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也好,都离不开学习,只有自己坚持不懈地学习,才能宣传好党的思想和党的政策,才能传播更多正能量。”老马对学习有着如此认识。

  工作之余,老马每天花4个小时学习,内容包括政治理论、党史、哲学、心理学,等等。在近期的一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心得体会中,老马提出,“适应群众才能引导群众。群众的需求提高了,我们的服务也要不断追求更高标准。”

  有一位湖南籍经商者,陷入经济纠纷,官司打赢了却收不到钱,无计可施就慕名来找老马。“我当时想,实际问题可能暂时帮不到忙,但至少可以从心理上、情绪上帮他疏导一下……”老马说。围绕着“正确对待风险”这个话题,一番恳谈点拨,来访者卸下不少思想包袱,临别满意地表示“老马这个朋友交定了。”

  在老马看来,适应群众、追求更高标准还应体现在对党员干部自身的严格要求上。去年夏天有次去工地做调解,室外气温40度,但老马坚持不进房间吹空调,硬是顶着太阳和60多名群众一起站着,直到问题解决。有人好心劝他:“60岁的人了,你这是何苦呢?”老马笑笑:“如果我在屋里凉快,大伙在外面晒着,首先就不平等了,作风都不深入,你做工作谁听?”

  150多本、530余万字的工作笔记,记录着老马近30年做群众工作的心得。“加强党性修养是我进步的强大动力,而传播党的思想是我作为党员的光荣职责。”老马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为全国各地基层党员干部讲党课近千场,听众达3万多人次。“如果身体允许,我还想再工作十年、二十年!”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2日 05:0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