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太行山上一棵树

——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报告会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做太行山上一棵树”——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用一生践行夙愿:太行山人民为中国革命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授,有责任、有义务为太行山人民脱贫致富干几件实事。

  李保国生前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35年里,他足迹踏遍太行山区所有县。在他带领下,太行山10万群众实现脱贫奔小康。今年4月10日凌晨,58岁的他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去世。

  本月14日至20日,由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和河北省委联合主办的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先后在黑龙江、江苏、湖北和陕西举行。4场报告会,共吸引5000多人现场聆听。李保国——这位“太行山上新愚公”的事迹,给所有聆听者巨大的精神洗礼。

  “我这辈子最过瘾的是干了两件事,一件是把我变成农民,一件是把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我。”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生前说的话,一次次被回忆起,人们为之动容。

  报告会现场,很多年轻的大学生抑制不住感动的泪水。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大一学生王惠旌说:“人生路上,我们需要李老师这样的指路明灯。我一定向李老师学习,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大三学生荣婧宏是一名党员,她表示:“听完报告会,真切感受到了李老师的崇高风范和人格力量。毕业后,我也要像李老师一样到基层去,扎实苦干,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报告团成员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回顾了李保国同志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完整地展现了李保国的事业发展轨迹和闪光的人生历程,再现了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情景。

  “保国,我想你!”报告团成员、李保国妻子郭素萍发自心底的思念,让现场听众流下热泪。“这么多年,我们有三个家——保定的家,山里的家,还有流动的家。他不是不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他是怕时间不够,怕少帮了一个扶贫点,就会辜负一群人的希望。”

  “我的这位老兄弟,20年没用过村里的1分钱。岗底村的苹果原来不套袋,李保国自己花钱买来苹果袋,让果农白用。”河北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回忆起李保国带领群众种苹果的往事。

  一开始,李保国的做法并没有得到果农认可:“苹果不见光、不透风,还能长吗?”李保国鼓励果农:“赚了是你们的,赔了算我的。”

  秋天到了,苹果红了,套了袋的苹果细皮嫩肉,酸甜适口,1亩多卖了3000多元。杨双牛流着泪说,岗底村的穷帽子是李保国帮我们摘掉的,村民的好日子是李保国用命换来的,李保国是我们岗底人的大恩人,“村里人都住上楼房,村民们富了,李保国却去世了……”

  报告人娓娓道来,饱含深情。听者神情专注,热泪盈眶。

  “李保国同志的事迹感人至深,是一堂生动的师德课和育人课。所有听过报告的人,都被他躬耕于人才培养的大美情怀所感染,都被他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所感动。”东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吴国春说。

  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曹玉宝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农业大学的学生,一定要好好掌握各项本领,将来像李保国老师一样,到基层去,到农村去,把最好的论文写在荆楚大地上。

  报告团每到一地,备受关注和欢迎。在江苏省巡回报告期间,除了设置主会场,还通过校园网进行了现场直播,江苏省教育厅有关人员和南京农业大学师生代表1000多人聆听了报告。

  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刘新儒听了报告后说,人生不在于长短,而在于价值和奉献,一定要好好掌握各项本领,将来像李保国老师一样,用知识的力量服务群众、造福群众。

  “李保国教授的先进事迹真实可信、可敬可学,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唐峻说,一定要好好对照学习,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做“四有”好老师。

  掌声和泪水背后,是人们对李保国的深深思念和敬仰,是凝聚在心中的坚定信念和力量。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1日 18:14 来源:新华社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