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身边的李保国】李保国与南和红树莓产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至高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红树莓种植面积已达到2700亩

  谁也不会想到,李保国会在56岁时涉足一个新的产业——红树莓。

  这次与李保国合作的是河北省至高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李保国的主导下,公司仅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就建成了中国北方最大的红树莓种植基地、全国最大的红树莓组培实验室,国内第一批专门从事红树莓研究的硕士研究生。

  万事开头难,李保国也绕不过去。红树莓仅在东北地区有规模化种植,推广面积小,可借鉴的经验不多。熟悉李保国的人都知道,以他的性格,既然决定要做,不做出个样儿来是绝不罢休的。他带着研究生走遍了东三省的红树莓种植基地,掌握了一手的调查资料。

  2014年3月,从东北购买的近20万株根蘖苗木栽倒了地里,面积达到300亩。苗子种到了田里,田间管理就是重头戏。以李保国的经验,问题马上就要来了。所以他叮嘱公司的技术员王平的:不懂就要问,发现问题,及时反映,早发现、早预防。

  果不其然,缓苗期后,许多苗子没有发芽,看着田里的苗子越来越差劲,公司的技术员和准备试验的研究生同时发来了消息,李保国第二天就赶到了公司,经过实地查看,建议:早晨栽植,避免高温,及时浇水。即便如此,经统计,第一批苗木的成活率仍不到10%。

  经过仔细对比木苗原产地和当地的气候条件,李保国提出根蘖苗不适应当地的环境,尝试栽植组培苗,果然补种的组培苗成活率提高了很多。但新问题又来了,购买的组培苗是瓶苗,运输过程中有损失,炼苗过程再损失,成本飙升。

  一天,李保国找到公司总经理周岱燕,说依靠着学校这么好的科研平台,有资金支持,为什么我们不能建立自己的组培实验室呢?这样不仅能解决地域不同带来的损苗问题,建成之后还能向外输出苗木。于是,公司投入3000多万元建起国内一流的树莓组培室,2015年2月,经过4个多月的精心筹备,公司组培中心投入使用,成为国内最大的树莓组培实验室。

  走进公司的组培中心,3000多平方米的区域被分成清洗室、配药室、灌装室、灭菌室、接种室、培养室,工人们操作着各种仪器,接种室尤其繁忙。组培室经理张玲说,最近的苗木订单量比较大,需要赶工。据张玲介绍,目前组培中心有工作人员30多人,20台无菌超净工作台,满负荷运行,年育苗量可达到1500万株。

  到今年春天,组培室投入使用仅一年的时间,已经有能力向周边地区输送种苗。能够实现这样的转变,以李保国为首的科研团队功莫大焉。在确定与公司合作后的当年,李老师就将新招收研究生的研究方向确定为红树莓的产业化研究,他们成为全国第一批专门研究红树莓的硕士研究生,郭芳就是其中之一。

  郭芳已经在公司开展实验一年多了,很少回保定校区。在李老师的指导下,郭芳完成了培养基调配,组培苗适宜光谱、光强的筛选,接种污染率控制等多项试验,研究成果已经直接应用到组培室的实际运行中,写进了操作规程,使组培中心的接种污染率从开始的28%降低到了7-8%。目前郭芳正在进行的一项试验是组培苗的瓶外生根试验,同样是在李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就在李老师去世后不久,试验初步结果显示:瓶外生根是可以做到的。如果这项技术能够落地,苗木扩繁周期将至少缩短2个多月。

  “遗憾的是试验结果李老师没有看到”郭芳对我说,“当我看到瓶外生根是可以做到的时候,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李老师,我想说,您说的是对的,瓶外生根完全可以做到”。目前郭芳正在设计详细的试验方案,探索树莓组培苗瓶外生根的最适宜条件,指标内容包括培养基质配比、生根激素种类、浓度、温度、湿度等等。

  公司田间管理技术员王平的说,李老师可帮了大忙啦。第一批苗要不是李老师把关,那10%的成活率都保不住。李老师每个周末都来公司,每次来的三四个小时基本都耗在地里,实地看看情况,和技术员交流。去年,栽植2年的苗子,陆续开始出现黄叶,技术员检查了各个环节,发现既不缺水,也不缺肥,这是咋回事呢?于是拍了照片给李老师发过去,李老师初步判断是某种微量元素缺乏,第二天就和助手赶到公司,取了叶片回学校检测,结果显示:缺乏铁元素。立即给出解决方案,喷施硫酸亚铁,黄苗的问题彻底解决了,看着苗木绿回来的叶子,技术员的心才算落了地。还有一次,一片地里的苗木不明原因的抽稍、枯死,观察许久、无计可施的技术员给李老师打去电话,第二天他人就到了,实地查看,立即判断出是虫害,掰开枯死的病枝,尺蠖的幼虫就藏在茎秆里,没有经验的技术员根本看不出病症。

  公司的销售经理徐珂说,今年基地的产量上来了,树莓部分深加工产品配方已经研制成功,即将组装生产线,待到秋天,就会有首批产品下线。很遗憾李老师没能品尝到公司的产品,他走得太早了。(河北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1日 17:46 来源:河北农业大学网站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