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身边的李保国】学生眼中的李老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保国指导学生冬剪实用技术

  在学生心中,李保国既是严师,又是慈父。对待教学、科研和学生的学业、论文,他容不得半点马虎,常常为此把女同学“喊”哭。然而他也有柔情的一面,“如师如父如友”是同学们对他的评价。我们来听听学生怎么说,从不同侧面了解“太行新愚公”。

  唐晓敏 2002级硕士现在广东药科大学中药学院任教

  2006年,正在北京读博士的唐晓敏收到李老师的一封电子邮件,原文如下:

  晓敏:

  你好!

  谢谢你的问候。博士是一个更艰苦的学习阶段,苦点是正常的,不要泄气,很快就会过去。我这里一切都好,将于12月6日回国。郭老师在这里来了半月,已经回去。有时间回保定玩,我永远是你的师长,这里永远是你们的家。

  注意休息!

  李保国

  10月18日

  这一句句劝慰、关爱的话语很难想像它们出自严厉的李老师之口。在遇到挫折时,不正需要这样一位导师来给予鼓励、指引方向吗!回想起十年前的往事,唐晓敏仍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上学时老师对我们非常严厉,看我们做的不对时,就训我们,那时正是成长阶段,不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直到唐晓敏后来到北京中医药大学读博士,在实验上遇到困扰、实验失败时,才明白李老师当年的一番苦心。“李老师是恨铁不成钢,他发完脾气该怎么教还怎么教,好像什么都忘了,他是想把知识都教给我们。”

  马华冰 2012级硕士生现在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工作

  老头儿,您知道吗?从来不敢也没机会亲口叫您一声老头儿,这是大家背后给您起的绰号,呵呵,谁让你那么强势又可爱呢。您总是对的,总是充满自信的,可是面对女学生被训哭的突发状况,您突然变得手足无措了,真的能体会到您像父亲般的疼爱和呵护,喜欢被您叫做闺女的感觉。记得来公司上班前几天,您还叮嘱我钱包这样的贵重物品要放到办公室,不要放到宿舍,那边的办公室里都有摄像头,比较安全。想说老头儿,您真可爱!

  李惠 2014级硕士

  4月7日19:57,李老师修改好2014级硕士研究生李惠的论文,点击发送。这封邮件是李老师发出的最后一封电子邮件。当天,他在顺平县与河北省科技厅相关人员讨论“十三五”山区开发的方向,从顺平赶回保定天色已晚,而8日—9日,他还要去石家庄主持2014 -2015年河北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3个项目的验收会。插着空,李老师给李惠修改了论文。

  “写的不错!”短短的几个字是李老师对李惠论文的评价。这评价不错的论文,从题目、摘要到正文,李老师还是做了多处修改。李惠是和李老师同课题组的齐国辉老师的学生,在发给李老师之前,李惠在齐老师的指导下,已经将论文修改了5遍。在课题组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学生在论文发表之前都要由李老师把关,“自已的导师先修改的差不多了,最后发给李老师,他作为课题带头人,来把握大的方向、大的框架,还能提供新的思路。”李惠说,“李老师很忙,可他总能抽出时间给同学们修改论文,短则第二天回复,长则两三天。”。

  董丽欣 2009届本科生

  我清楚的记得,2011年8月,李老师带领五六个研究生到前南峪岗底村进行科研调查,在果园调查时,用于测定冠层结构的冠层仪支架连接钮坏了,大家都一筹莫展。在我们不知所措的时候,李老师过来问我们为什么都停了下来,我们怯生生的说,冠层仪的支架坏了,李老师看了看二话没说,提着支架往村里走去,没过一会把焊好的支架拿了过来,严肃的说:“做实验仪器出问题是常有的事,不能出问题就傻等着,出问题解决了不就行了。”听了这番话,大家心里的石头放下了,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是啊,做事就不能怕事,凡事都有解决的办法。

  牛丽霞 林学院2013级本科生

  在上课前或课后,同学们都会过去问老师一些生产上遇见的问题,有的人还拿着一些长了病害的树叶去问老师,老师都一个一个给解答,还说“有什么生产上遇到的问题尽管问我,把咱们的知识带到实践中去”。

  赵玲玲 林学院2013级本科生

  记得有一次,老师刚从邢台出差回来,就马不停蹄地来给我们上课,甚至连饭都顾不上吃。老师笑着说:“耽误什么也不能耽误给学生上课,你们是未来林学的希望!”老师质朴的话,深深地打动我们每个人的心。(河北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1日 17:19 来源:河北农业大学网站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