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身边的李保国】李保国的日志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每本日志的封面或扉页上,李老师都要把自己的工作单位和姓名写的工整有力

日期连续的出行记录

直到去世前一天的4月9日,李老师的行程都是满满的

  在李保国老师家的书橱里,十几本大小、新旧、薄厚各异的工作日志本按时间顺序整齐地摆放着。在每本日志的封面或扉页上,李老师都要把自己的工作单位和姓名写的工整有力。

  按时间顺序,从上世纪80年代的记录本开始翻阅,已经脱落的封面,有些泛黄的纸张,清晰工整的记录笔迹。除每天行程的如实记录之外,各种或重要或琐碎的事都有。十几本日志静默不语,然而于无声处,日期连续的出行记录,早中晚常常不同的工作地点和内容,35年不停的奔波,每年200多天的山区忙碌,7000多天的夙兴夜寐无不给予笔者强烈的震撼。

  他的心中仅装得下两件事,除了绿山富民,就是学生的成长。在他的日志里,记录“某月某日上课”的前一条记录一般是前一天晚上回保定,从不耽误给本科生上课是他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对自己的最低要求。每天早5点起床、晚上很晚才睡,利用每天两头儿的时间批改研究生论文是常有的事儿,而这些早晚伏案工作的情形对他来说都是“小事儿”,日志中是鲜有记录的。

  我们保持原汁原味,从李老师的工作日志中摘录一隅,与读者分享他不凡人生的点点滴滴。

  ……

  1997年10月20日,岗底总经理室,与杨双牛、杨群书、杨海珠商议规划,面积亩数上怎么整,面积上加上个其他2800亩,树种上,苹果、板栗、柿子能否适当发展,柿树研究建设柿子示范园,苹果是否适当发展等。

  ……

  1998年5月20日,雷阵雨加冰雹,到岗底,下午调查果袋状况及坏果率。在1998年7月的日志中夹着一小块简报,名为“比发现胰岛素更重要的发明”,是一则科普文章形式的广告,文中介绍了糖尿病的发病机理,并推荐了中外合作研发的DH活性物治疗糖尿病比中草药疗效提高数倍的广告,可以看出李老师此时糖尿病已经比较明显,工作之余也在查找有效果的偏方。

  ……

  2007年8月19日,请专家现场检测。

  8月20日,到南沟。

  8月21日,回保,体检。

  22日住院。

  9月1日出院,下午到石家庄。

  9月2日,上午到临城,下午到邢台。

  9月3日,评审核桃标准(2个)。

  (笔者注:住院既是养病,也是难得的休息,出院当天繁忙的工作已经开始。)

  ……

  2012年6月6日,与雪梅去涞水。

  6月7日,本科生毕业答辩。

  6月8日,与郭到绿岭,到富岗谈节水灌溉。

  6月9日,到衡水。

  6月10日,返回邢台。

  6月11日,邢台到绿岭后到辛集,看泊庄受害梨。

  6月12日,上午到泊庄,下午休息。

  6月13日,休息(心脏不好)。

  (笔者注:这是第一次在李老师的记录本里看到“休息”二字。)

  ……

  2014年5月1日,上午到临城,先看郭苗圃,下午到示范园,看麻核桃成活情况,抹芽不到位,晚到邢台。

  5月2日,上午到大峡谷看采摘园规划,下午看红树莓基地,已发现花蕾;绿大苗栽植应截干;晚到内丘看小郝核桃。

  5月3日,上午到南和、广宗看树莓成活情况,下午开会,晚上到西黄村看整地。

  5月4日,上午到绿岭,下午回保定。

  5月5日,上午到平山,范照兵到葫芦峪,下午到内丘,晚回邢台。

  (笔者注:每天上午、下午、晚上不同的工作地点,不同的工作内容,在他的日志中比比皆是)

  ……

  一天繁忙的工作反映到在日志中少则几个字,多则三、五十字,李老师并不是惜墨如金,而是把更多书写的时间放到了工作上。日志的全部记录都只有日期,没有具体时间,实际上李老师的很多工作内容要延伸到日志之外。

  常年超负荷的工作,身体底子不错的他也很早就吃不消了,1998年患上糖尿病,2007年被确诊为疲劳性冠心病,心脏75%的血管狭窄。即便如此,工作日志反映出,他并没有过多关注自己的身体,依然把日程排得满满的,休息的时间少之又少。

  十几本工作日志,在李老师放满专业书籍的书橱中毫不起眼,但它带给笔者的触动是直达内心的。当翻阅完这些有温度的日志记录,凝目窗外,外面的高楼大厦已然模糊,泪眼恍惚间,仿佛又看到他雨雪中走在泥泞山路中的身影;闻到了秋天满山的瓜果飘香;听到了喜获丰收的农民传来的欢声笑语……(河北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1日 17:14 来源:河北农业大学网站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