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岗位有分工 但奉献没有贵贱

口述人: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采场公路管理员 郭明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郭明义与辽宁科技大学“暖风”团队重走矿山路。记者 刘勇摄

郭明义与辽宁科技大学“暖风”团队重走矿山路。记者 刘勇摄

  有什么样的人生选择,就有什么样的人生道路。我选择做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多做有益于人民的事。

  入党光有意愿可不行,得靠做

  我是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长大的,雷锋是我的榜样。1977年,我参军入伍,像雷锋一样成为一名战士。

  我所在的部队,是参加过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丁字山战役的英雄连队。烈士们的事迹,让我看到了信仰的力量,萌生了入党的念头。

  在不到两个月的新兵训练中,我多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指导员对我说:“小郭,入党光有意愿可不行,得靠做,雷锋就是你的榜样!”

  新兵都想开汽车,我也一样。然而,新兵训练结束后,我却被分配到了炊事班。党让我干啥我就干啥,干啥都是为国家建设。我每天早早起床生好炉灶,日常伙食换着花样做,让战士们吃好,保证出车安全。之后,我去当饲养员,每天都把猪舍打扫得干干净净,把猪喂得肥肥胖胖。终于可以学习开汽车,我白天学习驾驶,晚上趴在被窝里打开手电学习技术。测试时,我夺得了汽车驾驶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的双料冠军。

  入党那天,我终于理解了指导员的用心:一个人的岗位有分工,但奉献没有贵贱之分。

  有人叫我郭傻子,我愿意做这样的“傻子”

  复员到鞍钢后,我先后在7个不同的岗位工作,每个岗位我都努力做好。入党时的誓言我从没有忘记,决不让群众“戳脊梁骨”。

  1996年,担任采场公路管理员后,我每天4点多就起床,5点多就到采场,忙完一天的工作,很晚才下山。和工友们在现场工作,生产上的问题一起快速处理,他们有什么心里话也愿意和我说,我感到很踏实。帮助工友解决通勤车老化的问题、提升伙食质量,看到工友遇到困难伸手帮一把,每天都很快乐、很充实。

  工作之余,我参加了很多公益活动。我常常在想,群众有了困难,党员怎能不冲在前、干在前?如果公益活动党员不带头,群众会怎么想?捐点钱、献点血,只要我能做到的,我就要多做一点。有人叫我郭傻子,我愿意做这样的“傻子”。

  很多说我傻的人都选择了和我在一起

  2009年,在鞍钢各级组织的支持下,我发起成立了爱心团队。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许多当年说我傻的人最终都选择了和我这个“傻子”在一起。

  工友高森山对我说:“老郭,你献了那么多血,救了那么多人,我也献。”工友张国斌说:“老郭,你救我的女儿像救自己的女儿一样,我也要像你一样帮助别人。”

  像他们一样,许多工友从不多的收入中挤出钱来捐助困难学生、困难群众,大家对公益事业的热情高了,工作的劲头也更足了,他们让我感动,让我振奋。

  我知道,一个人的力量很有限,只有更多的人都行动起来,才能汇聚爱心的洪流,才能让更多受困群众得到及时帮助。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爱心团队,和千千万万志愿者一道,每天都在书写新的雷锋故事,他们给了我不断前行的信心和勇气。

  人物小传 ——

  郭明义,男,中共党员,1958年生于辽宁鞍山,1980年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复员到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工作。他始终以雷锋为榜样,几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影响带动了170多万人加入郭明义爱心团队,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诸多荣誉称号。2012年3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当代雷锋”荣誉称号。2012年11月,当选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2013年10月,当选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记者短评 ——

  人,因为有信仰而坚定

  新兵都想开汽车,郭明义也一样,他却被分配到了炊事班。他选择了服从。有人说他傻,他说我不是傻,我就是懒得聪明。

  何谓“聪明”?按通俗理解:耳听八方谓之“聪”,眼观六路谓之“明”。郭明义不想八面玲珑,他心中的目标只有一个:“我要入党,我要做雷锋。”

  人,因为有目标而执着,因为有信仰而坚定。在部队,郭明义做过炊事员、做过饲养员、做过驾驶员;到鞍钢后,工作又有过7次变动。唯一不变的,是他入党时许下的诺言。

  心中有理想,脚下才有力量。郭明义从一名士兵起步,走进了全国道德模范的行列,充分说明:当一个人开始斤斤计较于自己的得失,他已经开始失算;只有坚守理想,坚守信念,才能拥有最饱满的人生。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6日 16:4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