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追逐“技术报国”的人生理想

——李超同志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超(资料图)

李超(资料图)

  李超同志,男,汉族,鞍钢集团公司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冷轧厂4号线设备作业区作业长兼党支部副书记,1970年9月出生,1999年5月入党,大学文化。

  信念坚定,勇于担当,追逐“技术报国”的人生理想

  李超同志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爱党爱国,爱厂如家,把实现个人价值与企业发展紧密相连,把全部的精力和才智都奉献给了生产一线。他以厂为家,始终开启着“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从工厂里不起眼的小工,成长为善于解决现场难题的“技术专家”,为企业发展振兴尽心竭力。他始终坚定“技术报国”的工作信念,紧跟鞍钢技改和调品步伐,通过发明创新解决各种设备和技术难题,为企业产品升级、技术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体现了当代共产党员的强大自信和奉献精神。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解决生产难题230多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际、国家发明展览会金奖2项,创造经济效益1.3亿元,在第八届中国发明创业奖评选中,被授予发明创业奖的“当代发明家”称号。在李超心中,企业利益高于一切。他用智慧和勇气一次次捍卫企业利益、国家荣誉。2004年,建设冷轧二号线清洗机组时,李超是工程组设备负责人。在安装工艺段电解槽时,李超发现两槽连接处的密封垫是拼接的,这将会导致槽体中的碱液外漏,后果非常严重。当时,槽体上面的设备快安装完了,施工单位不愿为小小的垫片返工。李超急了:“我们要对企业负责!”当工人分离了槽体,大家都倒吸了一口凉气,几段密封垫中间果然有几毫米的间隙。2006年,鞍钢建设冷轧四号线时,李超作为谈判小组成员赴日本参与设计审查,主谈清洗机组部分。他把二号线清洗机组暴露出的设计问题和修改方案详细列出来,有60多处,一条一条地谈。双方争执的焦点集中在清洗机组刷辊传动轴直径要不要加大上。李超坚持要增加2毫米,日方则拒不接受。双方激烈争论了两个多小时,僵持不下。李超“将”了对方一军,他站起身来,一字一句地说:“如果不修改设计,就将此项写入纪要中,以后这个部位出了问题,你们要负全责!”最终,日方答应了修改设计,并敬佩地与李超握手言和。时至今日,四号线清洗机组仍然运行稳定。

  敢为人先,攻坚克难,书写“技术创新”的崭新篇章

  李超同志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不拘一格的创新思维,他善于把难题变成课题,让想法变成现实。入厂26年来,他紧跟鞍钢发展步伐,把技术改造和装备升级作为实现自我价值的大舞台,把聪明才智转化为创新创效的实际行动。他主导完成的“酸洗活套段改造”工程项目,使设备故障时间由几百小时降为全年3小时,大幅提高了设备作业率,使一条设计能力40万吨生产线完成了创纪录的100万吨产量,获得冷轧厂当年唯一的特等奖项目;他主导完成的“2号线设备完善性改造”项目,解决了当时制约生产的多项难题,使这条生产线由调试生产的不稳定状态快速达产达效,获得鞍钢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造一等奖;作为清洗机组的专业负责人,承担新建机组的专业技改工作,填补了鞍钢清洗板材工艺的空白,提升了冷轧产品的表面质量;为了满足汽车板开发的需要,主导研发了“冷轧机乳液分区自动吹扫装置的研发和应用”项目,成功解决了鞍钢冷轧联合机组带钢乳液残留问题,使鞍钢冷轧汽车板能够稳定地批量生产,欧五标准的合格率提高8%,耗电量节省了36%、现场噪音降低了25%,汽车板销量大幅提升,累计创效4500余万元,2009年该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2012年获第七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获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主导完成的“冷轧机1450产线内径自由转化”项目,拓展了产线产品种类,实现了不同规格产品快速转换,为国内首创;主导完成“实现连退生产线的剪边排料功能”及“成品卷无划伤装置的研发”项目,有效提高了产品的成材率,为企业创造了效益,获得技术创新一等奖。

  凝心聚力,高效协作,诠释“团队精神”的深刻内涵

  李超同志胸怀全局,处处发挥共产党员的表率作用,每到一个新岗位,都迅速融入团队作战,把创新意识灌输给整个团队,把创新经验和技术诀窍传授给大家,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创新风气,使创新工作室、攻关团队成为创新创效的“孵化器”。李超在每一次技术革新时,都注重发挥团队的作用,尤其是担任副作业长、作业长兼党支部副书记以后,他常常组建跨专业、跨区域的攻关团队。在李超担任2号线设备作业区副作业长期间,一名刚进厂的大学生自学活套设备一周时间也没搞明白具体情况,于是李超带他到活套内仔细讲解活套设备各处要点,使这名大学生受益匪浅,很快成为业务骨干。这些年来,李超带领团队累计完成革新项目553项,共培养出作业区管理人员4名,点检长、区域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才12名,青年技术骨干30多名,李超创新工作室仅2011-2015年合计创效2733.40万元。李超用忠诚的职业态度和精湛的职业技能,展现了新一代“工人力量”,展示了新时期党员风采。

  李超同志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时代楷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时代楷模、辽宁省五一奖章、鞍钢集团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已列为2016年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拟表彰对象。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0日 17: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