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光国:趟出脱贫路的“愚公支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物名片

  王光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曾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村官等荣誉称号。

王光国(左一)和店子坪村民们一起凿山修路。

  “记者同志,你们进村的那条路,就是光国带领我们大伙修的。要是没这条路,你们至少得走个半天。”刚到湖北省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村委会副主任刘克明迫不及待地跟记者介绍。

  王光国,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因带领村民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凿山开路,被称为“愚公支书”。“天路”修通后,王光国没有停歇,继续发扬愚公精神,带领群众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再坚硬的岩石,也硬不过人的意志”

  “以前卖头猪,需五六个人抬着,还怕猪摔到山沟里。现在用车拉着就出山了,真是太爽了。”村民刘登军说起村里的变化,直言做梦也没想到。

  这条通村公路,是王光国带着大伙用8年时间修成的。

  店子坪三面环水,一面靠山,被群山峡谷包围,没有道路,运输全靠肩挑背驮,一不小心就有掉下悬崖的危险。“不能让绝壁阻断村民的出路!”2002年,31岁的王光国当选村支书。上任后,他就开始研究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2005年,经反复调研和商议,王光国提议从洋芋河两岸的悬崖绝壁上修建一条通村公路。

  提议一出,很多人认为他疯了。王光国却坚持:“再坚硬的岩石,也硬不过人的意志。”他一遍一遍讲道理:“如果我们不想路子,我们这儿就没得路。3年修不通,修5年,修10年!这代人修不通,下一代接着干,总要修通这条路!”

  没有启动资金,他带头将卖猪攒下的几万元钱全部垫了进去。没有劳动力,他带领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一铲一镐撬石块,一锤一锤打炮眼,早出晚归,年复一年……8年后,这条祖祖辈辈期盼的“天路”终于建成,村民过去到集镇要走三四个小时,现在骑摩托车只需半小时。店子坪人再也不低人一等了!

  “奔小康,不能让一个人落下”

  路修通了,王光国开始琢磨让村民脱贫。

  2011年,他挨家挨户调查,摸清底数。思路在调查中渐渐明确:要脱贫,必须发展产业,由传统农业向特色农业转型。王光国与村干部、村民代表多次外出考察,反复讨论,决定重点发展猕猴桃等产业。

  不种洋芋种“洋桃”(猕猴桃)?一些村民思想保守,不愿种,甚至将王光国费老大劲争取到的免费种苗直接扔掉。为说服大家,王光国带头把自家田地都调整出来种猕猴桃,还专门到县城买来猕猴桃果子,请大家品尝,介绍营养价值和种植效益。

  “店子坪奔小康,不能让一个人落下!”为了给每家每户都培养一个科技明白人,他多次请技术人员来给村民培训。在种植初期,一遇到虫害病害,村民就慌了神。王光国就用当年修路的精神给大家鼓劲:“修路那么难,咱们大伙都挺过来了,发展产业也不可能一下就成功,我们要有一而再再而三的决心!”

  雨后的店子坪,沟畈里满眼翠绿,猕猴桃枝叶爬满架子。通过招商引资,现在店子坪种植猕猴桃近500亩。52岁的张九国把家里的全部8亩地都种上了猕猴桃,预计今年就能挂果。“光国办事,都先调查研究很久,从修路开始,我就相信他。听他的话,没错!”

  “发展要跳出去,巧借东风”

  路通了,发展有思路了,王光国也“出名”了,但他还是像愚公一样,踏踏实实坚持做事。不管是外出培训学习还是交流开会,王光国都时刻想着村里:“发展光靠自己是不行的,要跳出去,巧借东风。”

  2013年,在参加央视“最美村官”颁奖典礼时,王光国结识了江苏省江阴市山泉村的李兴全,两人一拍即合,店子坪为山泉村提供优质无公害农产品,山泉村为店子坪无偿援建幼儿园,两个村如今像亲戚一样你来我往。

  他还积极借政策之力,改进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村民改造旧房建新房,在村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实现了电信宽带入户,今年还将建起光伏发电站,与山村外界联系的“路”更加畅通。

  现在的店子坪,家家都有摩托车,有小汽车的也有20多户,原来搬出去的一些村民又搬了回来,还有从重庆等地迁过来的村民。家里的新房即将建好,孙女在家门口的幼儿园就可以入学,75岁的刘太贵吸一口烟,眯着眼睛嘿嘿笑道:“现在路通了,水通了,条件好了,人都不想死了,还想多活几年享享福呢!”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5日 13: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