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斯那定珠:为了心中那条“天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的香格里拉,许多山峰上的积雪还未融化,岗曲河的清流奔腾而下,巴拉格宗大峡谷沿途道路两旁和山坡上的杜鹃花已经开得姹紫嫣红。

  身材高大、今年52岁的斯那定珠,站在巴拉格宗景区门口,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自豪地介绍着这里的美景。巴拉格宗峡谷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西北部,地处滇川藏结合部,是著名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红山片区的核心区。

  11岁那年,当斯那定珠随父亲翻山越岭、走了3天的山路第一次到达县城时,他被城里平坦的马路、明亮的电灯、物品丰富的商店惊呆了,原来大山外还有这样一个精彩的世界。13岁那年,由于家贫只读了4年小学的他,不顾父母的劝阻与斥责,毅然离开生他养他的巴拉村。打短工、摆地摊、贩山货、开餐馆,历尽千辛万苦,他终于积累了几千万资产,成为迪庆藏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30岁的斯那定珠毅然组建了香格里拉巴拉格宗生态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当斯那定珠决定把自己辛苦经商挣来的4000万元用于投资修路时,不仅遭到了家人的反对,村民们也议论纷纷。但倔强的他毫不动摇,倾其所有,不惜卖掉了经营多年的餐馆、五金店及房子等家产,要为村民修出一条通往外面世界的“天路”。几年里,他迅速由千万富翁变成了“几亿负翁”。

  后来,他多年付出的心血与汗水换来了金钱所买不到的回报。2008年元旦,一条连接214国道、长35公里、宽约6米的柏油公路通到了海拔近3000米的巴拉村。

  路通了。为了既不破坏祖先留下来的优美自然生态环境,又能造福桑梓,斯那定珠认定,唯有努力把香格里拉大峡谷巴拉格宗景区打造成为享誉世界、吸引海内外游客的国际级生态旅游胜地。在他的努力下,2009年12月28日大峡谷被国家旅游局评为4A级旅游景区。

  公路通了,电灯亮了,客流来了,旅游火了,巴拉村的面貌也随之不断改变,村民的年收入从每户两三千元跃升到数万元。在斯那定珠的资助下,巴拉村村民从高山上搬到谷底水庄,通过到公司上班、帮助维修公路等创收,住上了宽敞、明亮的三层藏式楼房,有了小汽车、手机,过上了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幸福生活,村子还荣获了2015年度“全国文明村”称号。

  延伸阅读

  一条天路 一个梦想——藏族“愚公”斯那定珠传奇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9日 04:5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