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基层干部】“拼命书记”范振喜

微信扫一扫 ×

  范振喜是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他做了29年村里的带头人,与白血病抗争25年;凭着“要为乡亲多干事”的信念,带领大伙把一个贫穷村建设成富裕村。

  这就是周台子村,楼房整齐、道路宽阔。可在1987年,从部队复员的范振喜刚当上村支书的时候,村集体只有两间破房子,外加8万元外债。

  要干事,钱从哪来?当时村里有几个小矿点,都是由个人开采,该往村里交的承包费从来不交。其中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是范振喜二哥的矿点,范振喜决定先收回二哥的矿点。

  滦平县周台子村村民雒明阁:“他二哥说,说别人当干部都顾自个家,都顾亲戚,哥们兄弟,你倒好,你当个破支书,你先拿我开刀,祸害我来。”

  但范振喜义无反顾,他一趟趟往二哥家里跑。最终,二哥同意把矿点交给村集体。随后,其他几个小矿点也陆续被收回。当年,村集体进账10万元。用这“第一桶金”,村里修田、栽果树、翻盖学校,在全县率先脱了贫。1991年,正当范振喜准备再大干一番时,却被查出患上白血病,那时候他刚刚30岁。

  让范振喜没想到的是,村民纷纷为他捐款,短短几天时间,全村人就凑够了10多万“救命钱”。

  同范振喜几年不说话的二哥,给他捐献了骨髓。范振喜闯过了最危险的排异期出院回家,他不顾医生至少需要休养三五年的叮嘱,带领村民发展现代农业,开展多种经营。去年,周台子村产值达4亿元,人均收入13000元。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0日 20:44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