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崔根良:创业路上的“真善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历经三十载创业路,退伍军人崔根良带领团队,把一个乡镇企业变成了中国光纤光网、电力电网领域最大的系统集成商、全球光纤通信行业的前三位。

  历数来时路,崔根良创业的每一步似乎都走得精准,这得益于他对创新敢下真功夫;上万人的企业中,崔根良几乎是“孤家寡人”,没有一个亲戚任职中层以上;艰辛创业不易,他却乐于助人,在慈善路上也毫不吝啬。这些,构成了崔根良创业创新路上的“真善美”。

  创新之真:这是企业的氧气

  在亨通集团,作为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的崔根良,并不是享受待遇最好的那个。英国海缆通信专家布朗博士,就是更“大腕”的一个。他年薪过百万元,企业还以他为核心组织了二十多人的科研团队。崔根良每年投给布朗团队超过2000万元的研发资金,全力突破海底光缆技术。

  2015年年初,研发团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并成功申报省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这项成果可以达到一根海底光缆传输1公里后的信号衰减仅为4%的效果。

  海底光缆承担了90%以上的国际通信业务,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英国等国的极少数企业攻克了这个难关。亨通的这个成果,打破了国际技术的垄断。

  “每个企业都在谈创新,可实际上舍得投入的企业还是少。”崔根良说,“只有你把创新当作空气,没有就会窒息,你才会真正尊重创新、重视创新。”近年来亨通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三个院士工作站等研发平台,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占营收比重平均超3.8%,迄今共获国家授权专利2000多项,参与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170余项。

  制度之善:这是发展的永动机

  随着企业不断壮大,想要打招呼进入亨通的人越来越多,这让崔根良忧心忡忡。为了维护制度,他先拿身边的亲戚“开刀”。崔根良的亲弟弟崔根香,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赌气”离开了亨通集团。

  崔根良开始进行人事大调整,同时高薪招聘职业经理人。他还亲自制订了“引得进、留得住、育得出、用得好”的用人方针,推行岗位竞聘制等机制,实施终身化的人才培育计划。

  大爱之美:帮助他人更有价值

  都说同行是冤家。崔根良在面对吴江同行时,却始终友善而谦虚。在他的组织和联系下,吴江光电缆行业30多位企业家,从2008年开始每年都到国外企业考察学习。这拓宽了吴江当地企业的发展思路,甚至直接促成了销售大单。

  1995年前后,崔根良出生的村子破败不堪。崔根良听说后,特地赶回村里现场考察,当即就决定出资给村里修公路,还将路修到了每家每户的门前。

  为推动亨通慈善事业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运作,2011年,崔根良捐资5000万元,成立了由国家民政部直管的非公募慈善基金会——亨通慈善基金会。截至目前,亨通用于公益慈善的捐赠已超4.8亿元。崔根良也被授予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中国十大慈善家”等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6日 05:5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