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郭力:中国汽车工业的开创者

微信扫一扫 ×

  他是新中国汽车工业建设杰出的奠基人,尽管离开整整40年,但他创业敬业、主动让贤、淡泊名利的精神至今仍影响着中国汽车人。今天的时代先锋,让我们一起追忆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的第一任厂长——郭力。

  1952年4月,被任命为长春汽车厂厂长的郭力,在无人力、无阵地、无经验的情况下,招人才、选厂址,在荒原上打下了一汽发展的重要基础。但就在大家认为他要放手大干的时候,他却向组织提出辞去厂长。

  让贤后,郭力把所有精力都用在抓生产,完成“建厂三年后下线第一辆解放牌卡车”的目标上。

  1956年7月13日,第一辆国产解放牌卡车下线,就在全厂欢欣鼓舞时,郭力却因为第一辆解放牌卡车没有完全国产化,在职工代表大会上做出了公开检讨。

  由于长期带病工作,郭力于1976年2月份去世,享年60岁。如今,中国汽车工业取得的巨大进步,凝聚和传承的正是以郭力为代表的老一辈汽车人“甘当铺路人、创业敬业、科学务实”的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6日 20:55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