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程永革:做好人 才能演好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戏里,他一腔正气;戏外,他甘于吃亏。程永革(上图,资料照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豫剧团党支部书记、副团长,国家二级演员。2015年10月25日,无情的病魔让他永远地离开了热爱的舞台,年仅47岁。

  锣鼓一响,天大的事也不能空场

  2012年5月,石河子市豫剧团和市歌舞话剧团联合演出大型话剧《兵团记忆》。担任主演的程永革全身心地投入排练。这时,程永革已被淋巴肿大困扰3个月之久了。排练没多久,咳嗽越来越厉害。不久,单位组织体检,发现他肺部有一米粒大小的肿瘤占位。医生建议,立即实行手术切除。

  《兵团记忆》是兵团参演的重点剧目,导演、舞美师、灯光师都是从北京请来的。作为主演,假如他躺倒,全班人马都要歇着。如果临阵换将,戏极有可能搁浅。“不能因为我耽误戏。”程永革将手术单揣进了口袋。

  排练在体育馆进行,大夏天,没有空调。每天排练很辛苦,他一天不落,经常是大汗淋漓。“排练间隙,他总会从钢琴上的一个盘子里抓一把粉末放进口中,然后喝一口水送下去。后来才知道那是他用来治病的中药。”市歌舞话剧团话剧队队长骆汉泉告诉记者。

  当年11月底,演出结束,程永革才住进医院。此时,他的病情已达肺癌中期。

  “父亲对艺术的演绎,总是追求完美。他经常说:‘只要锣鼓一响,哪怕天大的事也不能空场’。”儿子程琛说。

  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

  “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能吃亏自然就少是非……”这首豫剧《村官李天成》里的唱段,是程永革最爱唱的。因为歌词代表了他的心声,代表了他做人的标准。

  2015年1月,石河子市豫剧团排演的大型现代戏《我的娘我的根》公演后,深受欢迎,并首次赴河南省多地进行巡回演出。“边疆小城的一个豫剧团能‘打回’豫剧的‘老家’,并赢得一片叫好,这是多大的荣誉。”石河子市副市长乐旸感慨地说。

  程永革因做过手术,没有参加这部戏的表演,但他甘当人梯,没少辛苦。演出前,程永革带队去河南打前站,亲自联系住宿,联系车辆,联系大景的制作,还装卸道具,常常累得汗珠子顺着脸往下流。巡演中,他跟着装车、卸车,还承担换布景的工作,有几场还当群众演员。

  “作为党员干部,能吃亏,群众才愿意跟着你去干。”程永革说。

  一封困难救助申请书

  在程永革的办公桌抽屉里,有一封没有上交的困难救助申请书:我身患肺癌两年,病情需要药物来控制。爱人是下岗工人,儿子在大学上一年级,父亲也于今年去世。考虑到家里实在困难,特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困难职工补助。2014年12月19日。

  这份申请,最终被程永革放在了抽屉里。为了缓解经济困难,程永革开始在8小时之外找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有时每个星期接三场婚礼主持。

  “永革非常坚强。癌症晚期是很痛苦的,可他从不哼一声。实在疼得不行,他会抓着我的手,捏得很紧很紧。”妻子朱卫华说。

  1998年,程永革分了套59平方米的房子。“家里没钱装修。几扇门刷上漆,全家人就搬进了毛坯房。”

  程永革家里最值钱的是台全自动洗衣机,这是儿子程琛勤工俭学买来送给母亲的。读大学二年级的儿子很懂事,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他一口气打了三份工。

  “父亲没有给我留下多少物质财富,但他的高尚人格将影响我一生。” 程琛说。

  延伸阅读

  【时代先锋】程永革:台上演英模 台下做楷模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5日 03:4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