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李培斌:用生命诠释为人民服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10月15日,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龙泉镇司法所所长李培斌因连续加班加点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不幸殉职,当地干部群众无比悲痛。

  人们怀念他30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怀念他作为普通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廉洁自律、为民务实”的优秀品格。

  奖牌、口碑铸就“金牌”调解

  1984年参加工作的李培斌,先后担任阳高县马家皂乡司法助理员、司法所所长,龙泉镇司法所所长及兼任阳高县信访中心主任。

  “情感渲染、以柔克刚、亲情促动、感化教育”等“调解十法”,是李培斌从事调解工作30年间的实践经验,并在山西省司法系统推广。这位“金牌调解员”,被当地群众亲切称呼为“李司法”。

  30年间,李培斌调解了数以千计的民事纠纷,制止了数百次群体性械斗,使50多个濒临破裂的家庭和好如初,使30多位遭受遗弃的老人得以安度晚年,让16位失足青年改邪归正,让40名刑释解教人员、22名社区矫正人员重新做人……

  30年来,李培斌荣获县级以上奖励68项,先后被评为大同市首届道德模范、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司法所长。2012年,他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是山西省司法战线唯一一名十八大代表。

  “就在他去世的头天下午,还安排我第二天和他共同处理一起纠纷。”李培斌的助手鲁学虎说。

  一心为民,有求必应

  在阳高县,流传“有困难,找培斌”的顺口溜。“有求必应,随叫随到”,这是李培斌30年来一以贯之的工作作风。

  马家皂乡兴隆堡村村主任侯官顺说,村里好多事都离不开李培斌。2004年夏天,兴隆堡村两户人家发生矛盾和剧烈冲突,打起了架,侯官顺调解不了,叫来李培斌。“他来了之后,先拉开打架的两家人,然后对两家人分别调解,从下午一直到晚上12点才处理完,两家人气顺了各自回家后,一直饿着肚子的李培斌喝了一大瓢凉水,才骑上他的破旧摩托车往家赶。”

  马家皂乡马家皂村党支部书记陈永安回忆,2007年,村民张志清去县城时把钱丢了,最后还是找到因工作搬到县城租房住的李培斌,解决了回家难题。

  尽管获得了无数荣誉,李培斌依然初心不改,一心为民。

  2014年1月,李培斌帮胡窑村残疾人曹利桃要回了娘家父母遗留的承包地;2014年夏天,李培斌帮守口堡村村民将修水库占地的青苗补偿费由每亩500元提高到800元;2014年8月,古城镇下娘城村农民邵日联在内蒙古打工受重伤,法院判决执行遇到困难,又是李培斌帮着讨回了4万元补偿款……

  把一个个“小事”当大事做

  30年来,李培斌经办的似乎都是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但他始终把这一个个“小事”当做大事来做,收获了百姓的交口称赞和信任。

  2015年10月24日,李培斌去世后不久,阳高县菜农何存爱找到李培斌的老家——阳高县古城镇赵石庄村,打算将自己种植的4万斤白菜免费送给全村1000多户村民,想以这种方式表达对李培斌的感谢。

  原来,何存爱曾因拆迁房和村里镇里闹矛盾,一气之下开始上访,后来在李培斌的调解下圆满解决了。“送过烟、送过钱,他都不要,知道他去世的消息后,我就想着咱能为他做点啥呢?”

  赵石庄村村主任路荣谢绝了何存爱的好意,但何存爱还是拉了6000多斤白菜来到了村里,好说歹说,最后“半卖半送”给了村民。

  马家皂乡安家皂村村民吕福一直不敢将李培斌去世的消息告诉自己的母亲。去年,吕福80多岁的母亲住进了县医院,自己照顾不过来,吕福不好意思地找到了李培斌,“结果母亲住了7天院,培斌硬是挤出时间陪了两天,比亲儿子还亲!”

  龙泉镇富贵村79岁的袁桂如老人得知李培斌去世的消息后泣不成声。老人的儿子张建国患脑萎缩,是李培斌帮张建国办了残疾证,配了轮椅,协调解决了医疗费、生活费。2013年大年初二,张建国过世了,李培斌闻讯赶来,帮着料理完张建国的丧事。

  山西省一位司法界老领导说,李培斌不是一时一事的典型,没有惊天动地之举,但30年如一日,真正体现了一名普通党员干部“平凡中的伟大”。

  (此文原标题为“‘金牌调解员’李培斌:用生命诠释为人民服务”)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2日 10:35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