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李培斌:民调心为首 干戈化玉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李培斌(左四)在调解一起纠纷。(资料图片)

  在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龙泉镇司法所,所长李培斌的办公室总是最“热闹”的。邻居打架、两口子闹离婚、老人无人赡养……村民们怀揣着自己的“心结”,来到李培斌办公室找他调解,人多时甚至还会在门口排起长队。

  然而现在,李培斌的办公室却静悄悄的。一本记了一半的学习笔记摊开在桌上,血压计和降压药堆放在一旁,两盆绿植的叶子已经蔫得打了卷儿。一起待调节纠纷的当事人电话,被工整地抄录在台历上,时间永久定格在2015年10月14日。

  2015年10月15日早晨,因过度劳累,年仅50岁的李培斌突发心脏病,与世长辞。“我有时觉得李所长并没有走,还会在我出门前叮嘱我出现场要注意些啥。”阳高县龙泉镇司法所司法助理员鲁学虎凝望窗外,仿佛又看到李培斌那高高胖胖的身影坐在田埂上,脸上挂着一抹憨憨的笑。

  一身正气敢担当

  “龙泉稳,阳高稳。”龙泉镇是阳高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镇有29个行政村,10个居委会,是一个有着11.3万人口的大镇。在阳高县,李培斌是领导的“稳压器”,乡亲的“出气筒”。“有事找李司法”,成了阳高县流传的一句口头语。

  “李培斌是个一身正气的人,危急时刻他肯定奋不顾身冲上去。”阳高县龙泉镇兴隆巷村书记燕续明说。回忆起当年村里发生的一起冲突,燕续明现在仍心有余悸。《法制日报》记者跟随他来到了兴隆巷一户人家门口,鲜红色的大门格外显眼。“这里就是当年发生纠纷的地方,幸亏李培斌赶过来,才有惊无险。”燕续明说。

  原来,兴隆巷村有一对夫妻,几年前因感情不和,妻子常住娘家,丈夫因此心怀怨恨。有一天,丈夫带着一帮人,驱车找到岳父家,想强行带妻子回家,因此与岳父家人发生激烈冲突。见此情景,村支书赶紧给李培斌打电话,让他赶过去调解。李培斌赶到现场,看到的场景让他暗自吃了一惊:七八个光头青年,有的手持木棒,有的手拿菜刀,恶言恶语,气势汹汹,弄不好就要出人命。

  看到李培斌来了,几个青年恶狠狠地威胁他说:“狗拿耗子,谁让你多管闲事,小心收拾你。”李培斌毫不畏惧,强硬地说:“我是司法所的,这事必须管。我啥都见过,啥也不怕。如果你们把我打死了,我是烈士,你们就是凶犯!”最终,李培斌大义凛然的气势把这群光头青年压了回去,一场一触即发的流血冲突就这样被安全化解。

  在李培斌的调解生涯中,类似见刀见血的凶险场景并不鲜见。阳高县马家皂乡定安营村的村民李亮,至今仍旧对李培斌心怀愧疚。几年前,因村支书催其交计划生育费,李亮酒后拿了一把板斧冲进村委会闹事。“谁要我的钱,我就要谁的命。”李亮挥舞着手里的斧头,瞪着通红的眼睛,满嘴酒气,暴跳如雷。李培斌赶到时,李亮的斧头直逼村支书,情况十分危急。李培斌毫不犹豫冲上前去制止,李亮竟挥动板斧向他砍来。李培斌情急之下边躲边用手一挡,斧头落在了他的左手上,顿时鲜血直流。他不顾疼痛,拼尽全身力气制服了李亮。但是一道一寸多长的伤疤从此就留在了李培斌的手上。“那天多亏了李司法,要不就出人命了。”李亮事后充满歉意地说。

  百姓冷暖挂心头

  听说记者到阳高县龙泉镇富贵村采访李培斌的事迹,79岁的袁桂如老人早早就站在村口等着了。老人至今仍住着几十年前的青砖房,院墙破烂不堪,还不到一米高,几块木头搭起来就全当是门了。在老伴和四个儿子都去世后,李培斌成了老人唯一可以依靠的人。“李培斌就像我的亲人一样,如今他比我先走了,我又没人管了,连说话的人都没有了。”老人话还没说完,布满皱纹的脸上早已老泪纵横。

  袁桂如和李培斌相识,还要追溯到8年前。

  老人的二儿子张建国因抢劫罪被判14年,服刑期间患上脑萎缩。释放后,太原一监把张建国送回家,却被他母亲拒之门外。情急之下,太原一监找到李培斌,请求调解。

  接案后,李培斌马上赶到张建国家了解情况,眼前所见让他心如刀绞。原来,张建国的母亲并不是不想要儿子,而是她实在没有办法让儿子回家。作为一个孤寡老人,袁桂如的生活本身就十分艰难,这时再添上一个患病的儿子,老人实在无能为力。

  “儿是娘的心头肉,当妈的咋能不让儿子回家呢?可这情况你也看到了,我们娘俩儿咋活啊!回到监狱,他好歹还有一碗饭吃。”听完老人的讲述,李培斌的鼻子一阵阵发酸。“您先让儿子进家,生活困难我来想办法,党和政府不会不管您的。”听了李培斌的话,老人搂住儿子失声痛哭。

  通过与太原一监协商,李培斌为张建国解决了3万元医疗费、生活费。同时,他把此事向龙泉镇党委作了汇报,帮助张建国母子办理了农村低保,逢年过节带些现金、面粉、衣服去登门看望,还从县残联为张建国争取了一把轮椅和阳光家园补助金720元。

  30多年来,李培斌成功调解了数以千计的民事纠纷,制止了上百次群体性械斗,使50多对濒临破裂的家庭和好如初,30多位遭受遗弃的老人得以安度晚年。在他的悉心关怀下,20多名失足青年改邪归正,60多名刑释解教人员和20多名社区矫正人员痛改前非,迷途知返。

  民调十法心为首

  “我这份工作是有遗传基因的,我爷爷和父亲都做过村干部。在我的记忆中,他们经常帮助乡邻们解决纠纷。我当时觉得,他们真有能耐。”李培斌生前在一次报告中这样说道。在近30年的调解生涯中,李培斌逐渐摸索出了一套调解法则,起名叫做“人民调解十法”:用情感染法、以柔克刚法、先守后攻法、正义震慑法、亲情促动法、群众抨击法、稳定大局法、感化教育法、诚信担保法、类同案推代教育法。这套调解法则已经在全省司法系统推广,成了人民调解工作的“活教材”。

  在调解过程中,李培斌还总结出“三心三勤”的心得经验。“三心”,就是要有换位思考的同情心,高度负责的责任心,把小事情当大事业做的事业心。“三勤”,就是耳勤、嘴勤、腿勤。有了这“三心三勤”,再灵活运用“人民调解十法”,再大的疙瘩也能解开。

  几年前,阳高县培仁学校三年级学生张某课间向后座的同学扔铅笔,无意中扎伤了同学童某的右眼。受害人家长痛哭流涕,多次来到学校,要求解决孩子的医药费问题。然而张家经济困难,没有能力赔偿。

  “李所长接到此案后,深入双方家庭,耐心细致地做两家的思想工作。”培仁学校副校长兰天德回忆说,起初受害人要求赔偿10万元,否则誓不罢休。而张某的爷爷则表示一分钱也拿不出。一个月里,李培斌走访双方及学校20多次,反复劝说,双方态度一天天变化。最后,当事人和培仁学校三方达成协议,由伤害家长赔付受害人5000元,学校出资3.7万元,这起校园伤害案得到和平解决。

  “在师傅那儿,很多头疼的事情都可以调解。”李培斌的“徒弟”鲁学虎说,2015年10月14日中午,龙泉镇道北养猪场的老景找到鲁学虎,说他淹了后院邻居的房子,引起了纠纷,想请李所长前去说和。当天下午,正在大同参加全市司法所长培训会的李培斌接到了鲁学虎的电话。李培斌让鲁学虎第二天上午接他回去,给老景的纠纷做调解。然而鲁学虎怎么也没想到,这竟成了他和师傅之间永远不能兑现的“约定”。

  (此文原标题为“民调心为首干戈化玉帛——追记山西省阳高县龙泉镇司法所所长李培斌(上)”)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2日 10:27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