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李培斌:一心为民的“李司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间回到2015年10月15日6时40分,党的十八大代表、山西省阳高县龙泉镇司法所原所长李培斌因连续多日高强度工作,突发疾病,生命永远定格在这一刻。

  寒冬腊月,《经济日报》记者冒雪前往李培斌工作31年的阳高县龙泉镇,采访了他生前的亲朋好友、领导和群众。在他们的述说中,李培斌的形象渐渐丰满起来,他做的每一件事,走的每一步路,都那样令人崇敬。

  一个对党忠诚的人

  山西省司法厅厅长崔国红这样说:“培斌同志工作30余载,调解了上千次民事纠纷,制止了上百次群体性械斗,挽救了50多个濒临破裂的家庭,令30多位遭受遗弃的老人安度晚年、20多名失足青年改邪归正、20多名社区矫正人员迷途知返。”他评价说,“培斌同志的行为生动诠释了‘当初入党为什么,如今在党做什么,身后为党留什么’,他是一个对党忠诚的人”。

  龙泉镇兴隆巷村支书燕续明含泪说:“我清楚地记得一副悼念培斌的挽联:‘为百姓鞠躬尽瘁,促和谐青山忠魂’,篇幅虽短,却字字有声,道出了培斌一生的奋斗和追求,道出了广大群众的心声。”他讲起一则发生在该村的故事。

  1999年,兴隆巷村一户人家的女儿因夫妻不和常住娘家,丈夫心怀怨恨。一天,丈夫带人来到岳父家,要强行带妻子回家,并与岳父家人发生激烈冲突。李培斌得知后,迅速赶到现场。此时,七八个青年正手持木棒等器械与这家人对峙,气势汹汹。见李培斌来了,几个青年威胁他说:“你别多管闲事,小心收拾你。”李培斌镇定地说:“我是司法所的,这事必须管。”一句话把这群青年的气势压了回去。“这样的纠纷,培斌解决了很多。他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燕续明说。

  走进李培斌的家,很难想到这是一个司法所所长的家:家具很少,院子里仍堆放着砖头和木料。这3间平房是李培斌生前借钱建起来的,厕所还没有完全建好,仅用铁皮围成小圈,里面放只塑料桶。大大小小七八个腌菜缸占据了家中不少空间,妻子杜润梅说:“冬天买新鲜的蔬菜太贵,就早早地买菜做成腌菜,吃的时间也长。”

  杜润梅随丈夫辗转多地,租房子住了28年。在亲友的反复劝说下,他们才建起了现在的3间房屋,共花费6万余元,其中的5万多元是跟别人借的,至今尚未还清。

  多年来,李培斌的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2012年,他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竟找不出一件像样的衣服穿着去参会。李培斌常说:“我是一名党员,不能贪,不能占。从我入党那天起,我就给自己定了这样一条规矩。”

  一个为民服务的人

  山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闫喜春说:“作为一名基层司法干警,李培斌对百姓疾苦了如指掌。他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在平凡中见真情。”

  龙泉镇富贵村79岁的孤寡老人袁桂如,至今仍住着几十年前的青砖房,院墙破烂不堪。“老伴和四个儿子都去世了,培斌是我唯一的亲人……”话没说完,袁桂如就老泪纵横。

  袁桂如和李培斌相识于8年前。2008年,老人的二儿子刑满释放回家,却因患病被老人拒之门外。原来,袁桂如生活十分艰难,无力再照顾患病的儿子。“儿是娘的心头肉,我也不愿不管他,可家里实在有困难啊!”听了老人的讲述,李培斌鼻子一阵阵发酸,决定帮老人解决困难,“您先让儿子进家,生活困难我来想办法”。李培斌积极奔走,为老人的儿子解决了3万元医疗和生活费用,并帮助这对母子办理了农村低保手续。4年后的一天,袁桂如突然打来电话说儿子去世了。李培斌冒着零下20℃的低温,立即赶到45公里外的袁桂如家,张罗老人儿子的后事。

  “知道培斌去世的那天晚上,我哭了半宿。”袁桂如哭着说:“这些年,都是培斌照顾我。他怎么就走在我前面了呢?”

  64岁的荆万峰看着李培斌的遗像说:“李培斌是我在农村工作40多年来见过的最好的基层干部。他在我们村蹲点8年,帮我们打井、盖大棚,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啊!”

  2014年,龙泉镇青松堡移民新区进行新建大棚分配工作,可村民们互不相让,大棚分配陷入僵局。镇里派李培斌处理此事。他走家串户,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制定出“以村分片,抓阄排序”的分配方案,得到全体村民的认可。在他的主持下,大棚分配工作顺利完成。之后,有人问李培斌:“这么难的事,你咋那么快就解决了?”李培斌说,“只要公平、公正、公开,事事为老百姓着想,就没啥难解决的事情”。

  阳高县司法局司机高天河说,“有一年下大雨,一个村的大棚夜里被淹了,村民很激动,吵闹着要赔偿。培斌大哥实地考察后,二话没说,拿起一个桶,挽起裤腿就向外舀水。在他的带动下,党员干部纷纷走进地里一起舀水。村民们也动起手来,把损失降到了最低”。

  李培斌就是这样一个一心为民服务的人。虽然家境困难、住着陋室、吃着腌菜,但近几年,他自筹资金数万元建起“龙泉镇社区法律服务站”,在全镇小学开办了“校园法律服务专栏”,规范法律服务阵地。

  一个爱岗敬业的人

  大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卫国说:“培斌同志在工作中冲在前面,不讲条件、不计代价,他是一个爱岗敬业的人。”

  走进李培斌的办公室,记者看见,一本记了一半的学习笔记摊开放在桌上,一个血压计和一包降压药堆放在一旁,一起待调解的纠纷当事人电话被工整地抄录在台历上。“2015年10月14日中午,一个养猪场发生一起纠纷,想请李所长去调解,李所长承诺次日上午去解决纠纷。没想到,这成了永远不能兑现的‘承诺’。”龙泉司法所司法助理员鲁学虎说。

  阳高县科教局局长高桂德至今无法接受李培斌已经去世的事实:“我和培斌认识10多年了,是朋友加兄弟。”2003年,高桂德任马家皂乡党委书记,李培斌在乡司法所工作。“全乡1.4万多人都认识他,都叫他‘李司法’。”高桂德说,“李培斌调解案子很有一套,别人解决不了的案子,只要到了他的手里,就能案结事了。李培斌对工作从没说过一个‘不’字,总是第一个冲上去”。2006年,高桂德任龙泉镇党委书记,上任第一件事就是“挖人”,把李培斌调到龙泉司法所任所长,“这里更需要他,龙泉镇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三分之一,龙泉稳则阳高安”。

  调解纠纷必须了解民情。每到一个地方,李培斌都走街串巷,跟群众唠家常。谁家庭不和,谁邻里紧张,他都心中有数。在近30年的调解生涯中,李培斌逐渐摸索出一套“人民调解十法”:用情感染法、以柔克刚法、先守后攻法、正义震慑法、亲情促动法、群众抨击法、稳定大局法、感化教育法、诚信担保法、类同案推代教育法。如今,这套调解法则已在山西省司法系统推广。

  李培斌还总结出“三心三勤”的经验。“三心”,就是要有换位思考的同情心、高度负责的责任心、把小事情当大事业做的事业心。“三勤”,就是耳勤、嘴勤、腿勤。有了这“三心三勤”,再灵活运用“人民调解十法”,再大的疙瘩都能解开。

  山西省司法厅原厅长王水成说,“李培斌在化解上访矛盾时,先从聊天开始,用朋友式的谈心、交心进行疏导,使当事人感到温暖,进而再化解他们思想上的问题。他十分关心当事人,注重后续回访,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李培斌去世的噩耗传出后,跟他熟识的领导、同事及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都悲痛万分。他的好友、县文联主席余跃海连夜写下这样一首诗:“知道你的人都说你不赖,了解你的人都说你实在。坦荡无私,真诚正派,你的品德赢得人们赞美。受你帮助的人你都说应该,靠你扶持的人你都说无悔。对党忠诚,鞠躬尽瘁,你的生命短暂却很精彩……现在你虽倒下,但精神却在群众心中挺立起来。为人正直,终身勤快,办事公道,无私无畏;你的美德将永远印在我们脑海。”

  (此文原标题为“一心为民的‘李司法’——山西省阳高县龙泉镇司法所原所长李培斌追记”)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2日 10:2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