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公司:向“死亡之海”要财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向“死亡之海”要财富

——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公司创业纪实

  从新疆哈密驱车向无人区罗布泊进发,400多公里的路程中,汽车行驶在高低起伏的盐壳上,犹如江河中的一叶扁舟。突然间,眼前出现一座机器轰鸣的现代化工厂;一条条采卤渠,汩汩流出卤水;水天一色的盐田里,现代化采盐船不断将从卤水中提取的原料运往车间……

  罗布泊位于新疆东南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每年7级以上大风多达两百多天;年降水量仅有39毫米,蒸发量却超过4800毫米;干涸的地表上结着泛白的盐壳,没有淡水、没有生命。然而,上个世纪90年代末,在这块被称作“死亡之海”的土地上,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硫酸盐型含钾卤水矿床。一批国内最前沿的化工科研人才为此放弃舒适安逸的生活工作条件,义无反顾地扎进罗布泊。

  国投罗钾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守江是创业亲历者,他介绍,硫酸钾是化肥的重要品种,当时中国钾矿资源严重匮乏,70%以上的钾肥要依靠进口,长期受制于人,直接威胁到我国粮食安全。“罗布泊已查明的钾资源量占全国总量的30%左右,它的发现与开发将从根本上改变中国钾肥严重依赖进口的现状。这是干一番事业、实现人生价值的好机会!”他说。

  怀抱“让中国农民用上全世界最优质的钾肥”的愿望,1999年冬,创业者们挺进生命禁区,扎根于罗布泊腹地,向“死亡之海”要财富。

  来到罗布泊后发现,与世界上其他盐湖不同,罗布泊卤水资源中钾、硫比例严重失衡,开发难度异常之大。要生产出硫酸钾必须要从外部添加氯化钾来解决两者比例失调的难题。可罗布泊位于无人区,方圆300公里内没有任何设备支撑,从几百公里以外购置氯化钾必然提升生产成本,整个开发计划将无法进行。

  “罗布泊的开发在全世界都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有外国专家听了直摇头,说我们不可能在这样的环境下生产出硫酸钾。”国投罗钾公司副总经理雷光元介绍,这迫使他们自主研发,展开了罗布泊开发史上最系统、最全面、最切合实际,并且也是最艰苦卓绝的加工工艺试验研究。

  “没有路、没有淡水、没有电,为了专心研究,我们索性住在帐篷或者临时搭的地窝子里,一住就是四五十天不出去。”罗钾公司试验厂职工周德敏回忆,当时包括水在内的所有物资都要从400公里以外的哈密去拉,路上要十几个小时。一天四五个人洗脸吃饭只有一桶水,吃住都是挑战。

  经过1年多反复试验攻关,科研人员成功利用罗布泊地下卤水生产出硫酸钾的主要原料——氯化钾,从而解决了罗布泊卤水钾、硫比例严重失调的难题,并攻克了用微咸水代替淡水生产优质硫酸钾的关键性技术。

  “我们采用的四级盐田工艺,从罗布泊地下100米的卤水中获得不含游离酸、世界上不可多得的无氯优质钾肥,生产每吨硫酸钾的用水量仅及传统工艺的三分之一,在国内外独一无二。”雷光元介绍,这项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技术获得2004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03年7月,第一袋“罗布泊”牌硫酸钾产品问世,所有员工欢呼雀跃。“公司用了4年时间在罗布泊腹地完成了探索性试验、小试、中试和工业性试验,达到了年产5万吨硫酸钾的生产能力,走完了美国犹他州大盐湖15年、青海察尔汗盐湖25年的建设历程!”李守江动情回忆。

  2012年,罗钾硫酸钾年产量达到137万吨,成为世界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商。截至2014年,罗钾累计获得包括“罗布泊盐湖120万吨/年硫酸钾成套技术开发”“工业化应用水陆两栖式采盐船”等专利24项。公司也由最初几十人的创业团队,成长为现有职工近4000人的企业,锻造出一支优秀的管理团队和技术研发队伍。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如今,在厂区的入口,最初创业团队扎营的一排排“地窝子”被保留下来,成为新时代艰苦创业的鲜活“教材”。

  现代化工业的进驻,使罗布泊不再是生命禁区。罗钾盐田中,碧绿的卤水和结晶的盐体在无人区构成美丽的“人造海滩”,被罗钾职工戏称为“马尔代夫”。

  截至目前,国投罗钾公司累计生产硫酸钾909万吨,累计销售硫酸钾904万吨,占国内钾肥市场45%。中国钾肥自给率也从16年前的30%提高到了50%。

  “我们正让昔日的‘死亡之海’变成服务中国三农的‘幸福之海’。”李守江自豪地说。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4日 20:04 来源:新华社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