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夏明臣:他深爱着扎根的那片土地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2日 05:16 | 来源:光明日报
[ 字号 ] [打印] [ 举报/纠错 ]

  从警30年,夏明臣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两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十佳股所队长”“优秀人民警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等。1993年实行公务员年度考核制度以后,他先后11年被评定为优秀公务员。2010年驻马店公安机关推行绩效考评机制以来,他所带领的崇礼派出所绩效考评成绩连续3年位居全县26个派出所前3名。

  他不愿离开工作岗位

  夏明臣1964年7月出生在上蔡县百尺乡的一户普通农家。1986年从河南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在公安基层岗位上工作了30年,对上蔡县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和这里的人民群众始终有着无比热爱之情。

  长期超负荷、连轴转的工作,加上饮食作息不规律,使夏明臣患上了多种疾病。从做了股骨头坏死第2次手术开始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就一直边吃药、边输液、边工作,常常是左手连着输液管,右手打电话谈论案件,他把自己的办公室当作病房,将自己的工作视为生命。

  那群被他亲切称为“熊孩子”的民警每次劝他别那么拼命时,县公安局领导每次要把他调回机关工作以便休息治疗时,他总是说:“没事儿,我自己的病自己知道。我实在是不愿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

  2015年8月25日至28日,夏明臣已连续工作了4天,每天只睡3个多小时。牺牲的前一天晚上,他在办公室输完液后带领民警排查隐患,之后又处理了一起酒驾案,一直工作到29日凌晨2点。那几天,他口腔出现溃疡、牙龈肿痛出血,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即使这样,仍每天在住室打点滴,针头一拔就又开始忙碌。

  “俺们都信任他”

  夏明臣生前使用的手机号码,辖区内的人几乎都知道,随口就能说出来。“俺们都信任他,把他当成自己人,红白事儿都叫他。俺们从来不喊他夏所长,年轻的喊他‘哥’,年长的喊他‘明臣儿’。”曾与夏明臣共事10多年的无量寺乡郝庄村党支部书记刘红显说起夏明臣,眼泛泪光。

  夏明臣平时不仅处理辖区内的治安犯罪问题,因办公室与信访室一墙之隔,有时候也会帮忙调解一些纠纷和群众的信访问题。崇礼乡方堂村的方建国就是他接待过的一位远近闻名的上访户。

  今年43岁的方建国,高位截瘫,家庭生活困难,自2006年起,因与邻居土地纠纷多次上访。2008年3月,夏明臣任崇礼派出所所长后,听说了方建国的事,先后上门十几次看望,每次去都自掏腰包,为他家买些吃的用的。

  2012年6月,方建国领养的女儿方春花考上黄河科技大学,临开学了,东拼西凑,学费还差1000多元钱,一家人愁得没有办法。夏明臣听说后,二话没说,拿出1000元送到方建国家中,圆了他女儿的大学梦。往后,每年春花开学,夏明臣都送来1000元。每年春节,他和民警还凑钱购买米、面、油到方建国家中看望。得知夏明臣不幸牺牲的消息后,方建国立即找人把自己送到殡仪馆,坐着轮椅在夏明臣的灵柩前痛哭失声,守灵多日,不愿离开。

  他很少为自己考虑

  8月29日13时50分,夏明臣带领民警郭孟晓、王威赶往县局参加“9·3”安保推进会。“每次去县城开会,他都坚持自己开车,说自己年纪大了,瞌睡少。其实我们都明白,他是想让我们多歇歇。这次按照‘惯例’,也是所长开车,可是……”郭孟晓说起当日的情景,泣不成声。

  夏明臣平时对年轻民警很照顾,经常叮嘱厨师保证他们的饭菜质量,给他们增加营养,每顿饭都让他们先吃,自己最后吃。办公室里的空调他也让搬去值班室,怕民警们值班的时候热了冷了。

  2011年的“清网行动”,他更是把本该属于自己的一等功荣誉让给了年轻民警。“他有很多次立功和调回县局的机会,都让给了别的同志。”上蔡县公安局局长王双印说。

  “他太累了,终于可以歇歇了”

  对群众来说,夏明臣是一名好警察;对年轻民警来说,他是一位好老师;可是对妻子余大平和儿子夏翊玮来说,他在他们的生活里缺席了太多次。

  相濡以沫26年,他从来没陪妻子出过一次县城,没给她买过一件衣服,当初承诺的那件大衣、那件羽绒服如今更是无法兑现,一家人没有一起下过一次馆子。

  每次要到县局开会,夏明臣总是提前给余大平打电话,让她把警服准备好,到路边等着,到了拿上警服就走。他几乎从没在家睡过一个整觉,经常半夜两三点接到电话就走了。“家对他来说就像个旅馆,打个转儿就走了,这么多年,他太累了,终于可以歇歇了。”看着丈夫的遗像,余大平悲从中来。

责任编辑:白世康
主题教育
860010-1605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