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育种专家王辉 把麦子当成孩子

微信扫一扫 ×

  中国有句俗话,民以食为天,在物质丰富的当今,很多人对这句话不一定有很深切的体会。然而对小麦育种专家王辉来说,从当年吃饱饭的朴素愿望,到五十年始终如一的执着努力,土地和粮食已经成为他生命中最厚重的情结。

  冬闲时节,农民都很少下地,王辉却照样忙碌,采集数据,分析苗情,从庄户孩子到农学教授,70多年里他从没离开过土地。上世纪60年代,饿过肚子,吃过树叶玉米芯充饥的王辉,报考了西北农学院,他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让父老乡亲吃饱饭。

  最初搞育种,两亩试验田全靠自己种,当小学教师的爱人和四个女儿在课余都成了她的义务工。小女儿还记得,有一次爸爸答应带她去买过年的新衣服,走到半路却要回地里去。

  这都是王辉地里的娃,成百上千的原始麦种,一代一代优选组合,一个周期至少十年八年,最后也不一定能成功。在这个记录本上,一个红叉号就代表着一代组合被淘汰。王辉曾经连续五年里所有试验全部失败,有一年几乎颗粒无收。

  靠着锲而不舍的坚持,王辉在育种生涯接近第三个十年的时候迎来了丰收,多个新品种接连培育成功,特别是西农979目前成为全国第四大小麦主栽品种,推广近1500万亩。在陕西岐山县,很多农民都是王教授的老朋友,他的新品种既丰产又优质,平均一亩地至少增收一百多元。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9日 21:28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