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空军航空兵某师:“空中王牌”的血性担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本月初,空军2015年度的“金头盔”争夺战在西北大漠落下帷幕,继6个月前赢得空军新年度“金飞镖”突防突击比武团队第一之后,空军航空兵某师再次斩获“天鹰杯”自由空战团队冠军,4人获得“金头盔”,7人被评为“空战优秀飞行员”。

  这是一支剑指未来战场的“空中王牌”。新中国成立之初,这个师组建不久即两次入朝参战,击落敌机88架,击伤敌机29架,打破对手不可战胜的神话,涌现出赵宝桐、王海、刘玉堤等7名著名战斗英雄。60余载斗转星移,该师官兵以英勇无畏的血性担当续写辉煌。

  “给自己留有余地,就是为对手创造机会”

  去年盛夏,该师参加空军在西北某地组织的突防突击比武竞赛。这天黄昏时分,未知条件下的空军突防突击竞赛性考核正在进行,然而大漠戈壁狂风怒号,风力、风速、云雨都已超出装备性能极限和日常实弹打击训练水平。“打还是不打,你们自己决定。”导演部把选择权交给参赛部队。“向导演部报告,我们打。”带队指挥员、该师原师长景建峰下定决心。

  数分钟后,担负任务的该师所属某团团长陈权龙意气风发地驾机升空,为了增加突防的隐蔽性,他将高度降到最低,在风速每秒18到20米、气流汹涌的条件下超低空钻山沟隐蔽突防,硬是在对手火力的重重封锁下完成突防突击任务。此役,陈权龙凭实力夺得“金飞镖”,开创了极端恶劣天气远程机动、超低空山谷突防、实弹攻击3项纪录。

  有人问:“这么危险你怎么还敢上?”“要是真打仗,敌人不会给我们选择天气的机会。”景建峰说,“给自己留有余地,就是为对手创造机会。”

  “训练的课目有限,但训练的挑战没边儿”

  这是一次极具挑战意味的飞行。

  原团长沈军洪静静地坐在飞行现场准备室里,大脑里一帧一帧地过着操纵动作要领。此次,他将要试飞验证由他主创的某型二代机半筋斗翻转拉起低位抢攻战术。之所以说极具挑战意味,因为这是我空军历史上第一次飞这种战术,它突破原有思维定式,颠覆传统空战战术。

  “必须上,哪怕只有一分的概率也要突破它。”沈军洪满怀自信。战机咆哮着在空中俯冲、翻转,拉起、攻击,一个个高难动作在万里碧空完美展现。沈军洪用自己的实力,完成了这一战术意义十分重大的挑战。随后不久,在空军组织的自由空战竞赛性考核中,沈军洪带领战友在同型机对抗中,连战连胜,赢得当年该机型的团队冠军。

  “训练的课目有限,但训练的挑战没边儿。”谈及这一经典战例,师长王卓平颇有感触:“平时备战中,穷尽的训练‘死角’越多,打胜仗的底气就越足。”

  “胜利之后高兴一秒,查找不足用力十分”

  该师官兵普遍具有“问题意识”,因为他们心怀忧患,“胜利之后高兴一秒,查找不足用力十分”。

  某团飞行二大队大队长王立,领衔担负某型制导导弹的攻关任务。该型导弹是公认的“刺头”,发射条件要求苛刻,命中率低。王立领受任务后,他一帧一帧反复研看数百个发射视频。最终在发射条件、发射时机、操控动作幅度上找到诸多突破口,总结出多种实施方法。去年,他参加空军组织的突防突击比武竞赛和自由空战竞赛性考核,夺“金飞镖”,获“金头盔”,成为该型机为数不多的“双料王牌”飞行员。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0日 04:1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