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崔光日:打心里珍惜这个职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吉林汪清县第一实验小学门前,崔光日护送孩子进入校门。资料图片

  珍惜——当了26年警察,崔光日把对这份职业的所有感情概括为两个字。

  1989年,23岁的朝鲜族青年崔光日正式成为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的一名警察。如今,作为汪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指导员,崔光日曾当选全国“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有着“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和“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的荣誉称号。

  “我没破过惊天动地的大案,只是做了工作中应该做的事儿。我打心里珍惜警察这个职业。”崔光日说。

  “那黑脸就是块黑铁”

  51岁的出租车司机孔庆忠跟崔光日可谓是不“打”不相识。

  2002年,孔庆忠从黑龙江来到吉林汪清开“招手停”,为多拉快拉,经常违章随意停车拉客。“一天也就挣200来块钱,罚一次,这一天就白干了。”孔庆忠的小面包车被崔光日抓住罚了几次。

  孔庆忠觉得不对劲,“我从黑龙江来的,是生面孔,是不是欺生啊。”可是问当地老出租司机,孔庆忠得到的回答是,“崔光日那黑脸就是块黑铁,谁违章罚谁。”

  “当时心里稍稍平衡了,但还是不服。”孔庆忠碰到崔光日执勤的时候,就留心盯着,倒要看他讲不讲情。

  后来,一件事改变了孔庆忠的偏见。“县政府对面的打印社旁,一个牌号是小号的车随意停在了路边,一看就知道是机关领导的车。我就用眼睛死盯着。”孔庆忠远远地停了自己的车。

  没成想,任凭违章司机咋磨叽,崔光日还是把驾驶证要了过来,开了罚单。“亲眼所见,心里直叫一个佩服,服服的。”这也让孔庆忠很后悔,随后找到崔光日为以前的不理解道了歉,还成立了爱心车队,帮助维护交通秩序。

  在同事李永一看来,一颗公心在崔光日的胸怀里足有千斤重,“崔光日可是县城里管车的,随便‘抬抬手’,家庭环境就能改善一下。”2012年,崔光日被诊断为尿毒症,他跟朋友借了1万元钱去治病,而家里的存折一度只剩下200元钱。

  “是警察,就得往上冲”

  如今,崔光日腹部一处长10厘米的刀口仍清晰可见。崔光日的同事张国忠告诉记者,这刀疤是崔光日勇斗歹徒的见证。

  十几年前的夏天,时任缉毒警察的崔光日和同事安松哲身着便装外出办案,在一家小吃部里碰巧遇到一起持刀械斗案件。

  刚点完餐,崔光日他们看到一伙手拿大砍刀的人从门口进来,直奔厨房要杀过去。“别动,有话慢慢说,别拿刀子比划。”崔光日站起来说。

  “什么警察不警察的。”崔光日亮明身份警告,不料歹徒却步步逼近。“我一看这伙人要行凶,就向着拿刀的人直扑过去,先摁住一个再说。”崔光日回忆道,随后,110赶过来制止了两伙人的械斗。

  “我把老崔扶起来一看,地上都是血,再一看,肠子都出来了。”安松哲说,应该是扑住歹徒时被捅的,只顾搏斗的崔光日却浑然不觉。

  “当一辈子警察也可能就遇到这么一次‘要命’的事。哪怕牺牲自己,也得往上冲啊。”崔光日说,不是不怕死,只是心里想着自己是警察,就顾不上怕死的念头了。

  “光日救过我的命。”安松哲说,每次执行危难险重任务,崔光日总是冲在最前面,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把安全让给战友。在一次执行抓捕逃犯任务中,逃犯拿着火钳就朝安松哲他们抡过来。“光日一激灵,一下子把我推倒,用胳膊挡住铁钳,差点没被打折,那胳膊肿的。要没有光日这一胳膊,我脑瓜子早开瓢了。”安松哲说。

  “只求对得起警服和警徽”

  眼下,崔光日从事交警工作已达10年,执法近万次,创造了零违纪、零有责投诉、零执法过错的纪录。

  2008年冬天,一场大雪过后,县交警大队教导员金春华一大早就到百草沟交警中队督查工作。当时,百草沟交警中队管理不善,崔光日临危受命担任中队长。

  到了中队,金春华发现一个交警也没有,不禁气上心头:“大雪天里,这都是在家休息了。”“昨晚就去路上洒沙子,现在没回来呢。”碰上中队做饭的师傅,金春华这才明白情况。

  百草沟交警中队管辖的汪清至延吉的老松线公路,其中118公里到120公里路段,坡度足有40度,且弯道多,是有名的事故多发路段。

  金春华赶到时,在接近零下30摄氏度的大雪天,崔光日正带着4个民警,刨开路边的防滑沙料,从坡上往坡下一点点撒沙防滑。

  铺好路,崔光日又爬到坡上,将车一辆辆放行。“每个驾驶员下坡,都把车窗摇下来,摁下喇叭,有的还问候一声辛苦。近百辆车依次而下,鸣笛一声接着一声。”金春华被这个场景震撼了。

  自己掏钱为没有灯光的农机车配反光贴和手电筒,号召村民当交通安全员,走村串户办讲座搞宣传……崔光日到了百草沟交警中队,辖区交通事故当年就降低了40%;事故多发的仲平村,还成了有名的交通安全示范村。

  从警26年,崔光日先后在汪清县看守所、派出所、刑警大队、缉毒大队、督察大队、交警大队工作。“做过这么多警种,我属于干哪行爱哪行。”崔光日说,尽心尽力干好本职工作,只求对得起身上的警服和头上的警徽。

  如今,崔光日在社会各界帮助下做了换肾手术,病体稍稍恢复,心又不安分起来:“选择了这个职业没有遗憾,只希望在交警的岗位上站到退休。”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2日 04:5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