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吉林省梨树县农技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用科技叩开丰收之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鬓斑白、面色黝黑的王贵满,朴实得像一个乡间老农。但在吉林省梨树县,这位55岁的县农技站站长可是个家喻户晓的人物。无论是老庄稼把式还是青年农民,提到他都会竖起拇指。

  32年来,王贵满扎根黑土躬耕不辍、一心为农,用科技之手叩开了丰收之门,给农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1983年,大学生还是个“稀罕物”的时代,王贵满抵御住城市生活的诱惑,决定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用在生他养他的黑土地上。那一年,他手捧着延边农学院农学系的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来到梨树县农业局农业科,当上了一名技术员。

  王贵满每天下乡到田间地头观察、积累、探索。在实践中,他发现了水稻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当时全县水稻育苗全部采用水床育苗法,用这种方法育苗费时费力,而且产量低。为改变这种现状,他大胆试验了旱床育苗法。试验成功后,立即在全县大面积推广与应用,为农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1985年,25岁的王贵满被任命为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

  吉林省科委实施的“丰收计划”项目,关系着粮食安全与农民增收。1986年,县里指定由王贵满带领攻关小组负责这一项目。为把相关的技术及时传播到群众中去,王贵满和课题组采取办班讲课、播放录像、印发资料、现场咨询等办法,把实用有效的技术送到农户家中,送到田间地头。功夫不负有心人,由王贵满主持完成的这项科研课题,当年获得农业部丰收奖一等奖,推广面积2.1万公顷,仅这一项就为农民增收752万元。这在当时,是笔惊人的收入。

  1996年8月,王贵满被任命为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在这个位置一干就是19年。全县田间地头永远有他的身影,洒满了他的汗水。

  “靠天吃饭不如靠技要产。”在王贵满和当地众多农技员的努力下,这一思想已深深根植梨树农民的心中。农业科技应用对粮食生产的作用是巨大的,2014年梨树县粮食产量达到42.35亿斤。

  王贵满不满足于此,如何提高土地生产力,一直是他思考的课题。

  梨树县是典型的雨养农业区,“十年九春旱”是常景。不仅如此,由于铧式犁的长期使用,频繁翻耕土壤以及施肥结构不合理等因素,导致土壤偏离了自然状态,土地生产力逐年下降,制约当地粮食生产。为解决这些问题,2014年12月,在王贵满和中科院专家张旭东等共同倡议下,由中国农业大学牵头的“黑土区免耕农作技术创新与应用联盟”成立,开展联合攻关,困扰梨树粮食生产多年的问题有望解决。

  老牛已知黄昏晚,不用扬鞭自奋蹄。在农技推广领域奋战了30多年的王贵满,仍然忘情耕耘在那片土地上。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7日 21:5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