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内蒙古鄂温克旗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级兽医师赵艳芳:扎根草原矢志不渝的女兽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她是扎根草原28载、心系牧区矢志不渝的女兽医。

  她是数九寒天钻进牧户棚圈防疫检疫几个小时、不怕身体冻僵的巾帼“拼命三郎”。

  她是耐心讲解新技术的牧区技术引领人。

  她,就是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农技推广专家、高级兽医师赵艳芳。

  1987年,赵艳芳从内蒙古农牧学院兽医系毕业回到家乡,在鄂温克旗伊敏河镇农牧业技术综合服务站,一干就是28年。扎根基层,她把青春和技术献给牧区。提起“赵艳芳”,很多熟悉她的牧民都竖起大拇指。

  当时,内蒙古地区的牧业发展十分落后,奶业虽然占鄂温克旗牧民收入的30%,但传统的牧民饲养奶牛方式是“凉水加干草”,以致当地奶牛品种退化严重。年轻的赵艳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改变牧民的传统饲养方式,她开始学习奶牛人工授精技术。

  “这项工作又苦又累又脏,手得伸进牛的肚子里,女同志一般都不愿意也干不了这活。”赵艳芳的师父韩宝玉告诉记者,赵艳芳知难而进,牛羊去势、人工授精等工作样样亲自动手。

  一开始,跟牧民讲不通品种改良的道理,不被理解是常事。有着蒙古族女性特有智慧和勇气的赵艳芳,想办法通过多种方式迂回解决。

  “啥事都得上手去干。”这既是赵艳芳的口头禅,也是她几十年服务牧区、身体力行的写照。

  作为以畜牧业为主导产业的旗县,鄂温克旗的动物防疫工作十分繁重。有一年冬天,疫情在草原上疯狂蔓延,疫病防治任务异常艰巨。赵艳芳大年初九接下任务,二话不说便带着技术员们下乡打针。

  “三九”天的呼伦贝尔草原,气温达到零下30摄氏度以下。严寒中,赵艳芳追着牛羊跑,摘去手套、摸着血管一头接着一头打针,几千头打下来,她全身早已冻僵,却咬着牙坚持,确保牲畜疫病防治工作村不漏户、户不漏畜。

  把畜牧技术传给牧民,是赵艳芳扎根草原的又一项工作。

  2009年,鄂温克旗开始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项目,赵艳芳领着专家组在鄂温克旗组建了5所嘎查“蒙古包学校”,提高牧民应用适用生产技术的能力。

  “有的时候在那达慕、‘赛羊会’的现场,有的时候在牧民家里,还有时候组织牧民出去参观考察,哪里都是‘学校’。”赵艳芳说,“技术推广需要一个过程,有的人理解有的人不理解,我们就一边做一边讲给牧民听,让他们看到致富的成果,跟着我们一起干。”

  在赵艳芳的引领下,荷斯坦奶牛、三河马、呼伦贝尔羊、杜泊羊及澳洲白优良品种得到推广,人工授精、同期发情、早期补饲等技术普遍应用。当地的奶牛单产从2006年的2.5吨,提高到2014年的4.5吨,羊胴体重由10.5公斤提高到14.9公斤,马体高提高10厘米。

  2001年,赵艳芳被授予高级兽医师,她先后担任基层综合服务站长、兽医局副局长、鄂温克旗农牧业局总畜牧师。走上领导岗位的她,今天依然经常出现在牧民家中,从事着普通而又艰巨的农牧业技术推广工作。

  “今年的雪终于下了,雪能把尘土盖住,牛羊就不会咳嗽得病了。”望着远处的羊群,赵艳芳开心地说。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7日 16:2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