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5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曾维奋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双拐杖诠释责任和使命

——记海南省澄迈县永发中心学校儒林小学教师曾维奋

曾维奋在给学生上课

曾维奋在给学生上课

  上课!老师好!同学们好,坐下。

  简单的问候后,同学们纷纷坐下,但是身为老师的曾维奋不能坐下。没错,身为老师确实应该站着为学生讲课。但曾维奋与其他老师不一样,他是拄着拐杖的。这一站,曾维奋就拄着拐杖在讲台站了14年,而在这站在讲台的机会却来之不易。

  一双拐杖,树起信心

  当老师是曾维奋小时的梦想, 1995年7月,曾维奋从琼台师专毕业,可当他满怀信心地准备走上讲台时,遭遇了意外事故,导致腰椎骨断裂,下半身瘫痪。

  曾维奋的教师梦顿时破碎了,痛不欲生。“得知身体瘫痪后,心想这辈子完了。当时不吃不喝,等待死亡来临。”曾维奋甚至写了遗书。

  这时,母亲的一句话将他从绝望中唤醒:“你不是一直想当老师吗?你这样怎么实现梦想?”

  “是啊,我真就这么放弃了吗?”曾维奋猛然回过神来,满脑子想象着给孩子们上课的情景,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地告诉自己:“为了能走上讲台,我要重新站起来。”

  在大家悉心关怀和鼓励下,曾维奋重树信心,为实现梦想,他积极进行身体康复训练。他开始尝试着扶窗台练习站立,跌倒了爬起,再次跌倒,再次爬起,也不知道经历了多少次,终于能拄着双拐行走了,这更坚定了他实现教师梦的信心。

  一双拐杖,了愿梦想

  拄着双拐行走,重燃了曾维奋人生希望,他不想再虚度时光了。1997年,他向学区提出了工作申请,“不管什么条件,什么地方,只要能实现自己的教师梦,我都乐意接受,”

  但领导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让他安心疗养。曾维奋并不气馁,双拐就是他的动力,他相信自己能如健全人一样胜任工作,把教育工作做好。为此,他多次向上级申请工作,并找领导反映情况,表示工作的决心。

  2001年9月,曾维奋的执着终于打动了领导,决定安排他到条件艰苦的南洋教学点任教。曾维奋毫无怨言,他的教师梦终于实现了。

  9月1日,曾维奋终于站在了魂牵梦萦的讲台。当学生齐刷刷地起立喊“老师好”时,他流下了眼泪。“听到那稚嫩而洪亮的声音,一股暖流涌上心头,那感觉就像听到孩子叫爸爸一样。”

  一双拐杖,撑起蓝天

  讲台旁为曾维奋放了一把椅子,他却说:“坐着讲课不生动,对孩子也不负责。”

  看得出来,曾维奋有些累。一堂课下来,40分钟,一天最多时有6节课,在讲台上要拄拐站立240分钟。期间,还要时常走下讲台辅导检查学生作业,在讲台上一次又一次转身板书,挪动步伐。“有很多家长也劝我,何必走来走去的,坐着讲就行了。”曾维奋都婉拒了。

  曾维奋明白家长的好意,但他要树立自强的榜样,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增强教学效果;他要向家长证明他能像健全老师一样胜任工作,能做得更好,让家长放心。

  认真备课,尽力上好每一堂课,及时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就凭这股干劲,不少顽皮的孩子在曾维奋的教导下变得乖巧懂事,喜欢学习,进步很快。学生参加镇里兴趣比赛多次获得好名次。村里人都对曾维奋竖起了大拇指,夸老师教得好。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曾维奋把学生看成自己的孩子,不管学习怎样,一视同仁,嘘寒问暖,给予父母般的爱,也把学生当成自己的玩伴,常与学生打成一片,一起唱歌,一起玩游戏,无话不说。

  一对拐杖,诠释了责任与使命

  曾维奋每天要拄着双拐站在讲台上好几个小时,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无论多久,他都坚持着,不怕苦,不怕累。

  曾维奋每天要凭双拐在讲台上旋转几十回,一次又一次,一转又一转,无论多么艰辛,总是认真地板书,传授知识,为学生播种人生的理想。

  曾维奋每天要坐在夜灯下批改作业,一本又一本,一堆又一堆,无论多么想睡,也要认真、及时地批改完,认真地为学生写下一句句温暖的话语,激励学生。

  2013年5月份,曾维奋再次摔伤,右股骨折。为了能尽快地回校上课,他放弃住院手术治疗,用草药保守治疗。结果右脚短了两厘米,对于这样的结果,曾维奋坚定地说:“不后悔,只要能早点回校上课。”

  经过半年的治疗,他能艰难柱着拐杖行走了。不顾医生让他休息一年的嘱咐,为了学生,他又重新站在了讲台上。

  “工作是幸福的!即使一辈子拄着双拐,我也要坚守梦想,坚守教育岗位,以爱心、恒心、耐心为学生服务。”曾维奋坚定地说道。

  工作并快乐着,这是他人生的一种写照,这是他人生的极限挑战,坚守,让梦想更加辉煌。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2日 11:27 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