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毛秉华:把井冈山精神讲下去

微信扫一扫 ×

  江西省离休干部毛秉华47年如一日,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常年爱心助学,被誉为“井冈山精神第一宣传员”,赢得了世人的尊敬。

  记者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见到毛秉华老人时,他正在给游客讲解井冈山革命斗争史。自打离休后,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成了他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

  毛秉华老人1968年担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从那时开始,他便开始收集井冈山革命斗争史料。1989年离休后,他更加乐此不疲,自费跑遍了湘赣两省边界农村,拜访了数十位老红军和红军后代,掌握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87岁的毛老说,他之所以倾注满腔热情宣讲井冈山精神,还是偶然听到的一件小事触动了他。

  从那以后,毛秉华更是觉得有责任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井冈山精神世世代代传下去,井冈山精神应该成为当代年轻人的精神动力。

  正是靠着这样的精神力量,这么多年来,毛秉华老人向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义务讲解井冈山精神,还从老区讲到了特区,从部队讲到了校园,每年至少讲解几百场,并坚持“不接受宴请、不收取讲课费、不收受礼品”。

  虽然知道毛秉华有“规矩”,但看到老人家四处奔波很辛苦,不少人很受感动,也经常问他有什么需要可以提出来。

  多年来,毛秉华先后为15所中、小学筹资200多万元,解决了这些学校的危房改造、校舍扩建、道路不通和安全饮水等问题,并筹款30多万元,帮助了近200名家庭贫困的大、中、小学生继续上学。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9日 19:57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