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江源头的生命守护神

——追记青海省玉树州公安局原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王成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刚刚立冬,青藏高原腹地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已是白雪皑皑。“那年也是冬天,他的胃被切除三分之二,已化疗8次,每天一把一把吃药,可事故出现场、指导下基层、国道巡查驱车上千公里……冰天雪地中,他没落下过一次。”

  玉树州交警支队政委田万宝回忆起青海省玉树州公安局原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王成元仍是心疼不已。7月18日,王成元因病抢救无效去世,生命定格在52岁。

  挑重任勇担当 一生书写敬业奉献

  2004年,已有20年一线交警工作经验的王成元从青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调往玉树州公安局交警支队任支队长。这里平均海拔4200米,高寒缺氧,交通不便,恶劣的高原气候环境随时可能引发危及生命的高原病。

  以214国道为主骨架的公路交通网连接川、藏两省区和省会西宁,公路交通成为当地各族群众的“生命线”。山高路险、事故多发、交警基础建设薄弱……王成元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在这里一干就是10年,直到离世。

  和王成元并肩战斗多年的玉树市交警大队大队长桑丁亲眼见证了玉树交通“由乱到治”的转变。“过去很多牧民买车不上牌照,上路随意行驶,安全隐患突出,曾是玉树交警工作最难啃的‘骨头’。王成元刚到时,先是开车跑遍了玉树所有交通要道了解情况,制定整治方案,此后1年,他带着民警不分昼夜上路查‘黑车’,对每一辆手续不全的车辆详细登记,每到一处都拿反面案例宣传教育,堵疏并举,当年,玉树州因涉牌涉证导致的交通事故就下降了一半以上。”

  整治“黑车”,培训驾驶员,提升交警队伍素质,到牧业点宣讲法律法规……从交通安全最基础的工作一件件抓起,王成元常常白天到处跑,晚上灯下写,一天来不及吃一口热饭。经他多方奔走,2007年,玉树州第一所驾校成立,此时,他却已被病魔缠身。

  忍病痛守平安 意志铸就铮铮警魂

  田万宝列出了几组数字:“王成元刚来玉树体重210斤,3年后不到150斤;在玉树10年先后患上痛风、胃癌、贫血、脾脏肥大、关节炎等多种疾病,一次吃十几种药,药物副作用引起失眠每天最多睡5小时;玉树的机动车保有量从2004年的4616台激增到2014年的50128台,经注册和登记的车辆增长约11倍。”

  一边是身体不断拉响警报,另一边是呈几何倍数增长的工作量,玉树交警在全省考核中名列前茅,每项加分中都饱含王成元的心血。同事们说,他干起工作就像一头野牦牛,谁说都拦不住。

  2010年玉树发生特大地震时,王成元带着20余名民警冲出办公楼,赶到单位对面的玉树县第一完全小学,组织学校师生转移到空旷的操场。随后,他又带领民警们赶到一处4层被挤压成2层的商铺楼下继续救人,先后救出48人,44人生还。

  “我是从鬼门关过来的人,多活一天就是赚一天,地震的时候大家都玩命工作,我也是做了该做的。”还记得震后采访中王成元这样说过。此后,各方救援车辆陆续来到结古镇,日均车流量近1万辆,而高峰期有超过3万辆车穿梭在结古镇31公里的道路上,交通压力前所未有。王成元带领全体交警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奋战了20余个日日夜夜,确保灾区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由于过度劳累,王成元先后三次晕倒在救援现场,苏醒后又继续工作。执行任务回营,民警们惊讶地发现面色蜡黄、嘴唇干裂的王成元在临时搭起的大锅里做起了疙瘩汤。开饭了,大伙儿端起碗大口吃饭,忍不住的泪水却滴滴答答掉进碗里。

  有不舍却无悔 热血化作爱民深情

  王成元的妻子珍藏着玉树抗震救灾时记者抓拍的几张照片:王成元弓着腰从尘土飞扬的背景中走来,他蜷着身子在帐篷一角测算解决交通拥堵,他侧身将一把药片放进嘴里……忙碌的救灾工作中,他还不忘为同事即将中考的儿子找一顶帐篷复习功课。支队民警们说:“他是兄弟们万般不舍的大哥,震后第二天起,他就累得没再直起过腰。”

  玉树交警支队的办公室至今还保存着震后几年来从救援到重建不同阶段的一本本《道路环境整治方案》。民警扎西说,王局长说过,今后每年他都要完成这样一套案例、数据、分析、经验、结论完整的工作资料,玉树交警各项工作还要再上新台阶。

  2015年初,王成元病情不断恶化,多次前往北京治疗,同事、亲戚们多次要求陪他去看病,都被他拒绝:“你们都别耽误工作,治好了我就回来。”

  而他却没能回来。生命最后的时光里,他拉着妻子的手说:“组织给了那么多荣誉,兄弟们给了那么多信任,群众给了最宝贵的肯定,你和女儿给了最大的支持,除了不能陪你走到最后,这辈子,我都无悔……”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9日 11: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燕妮 打印